“金九银十”消失后 长效机制将促楼市迎来健康期_新浪地产网

“金九银十”消失后 长效机制将促楼市迎来健康期

提要:此外,今年下半年各地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租赁住房土地供应,多元化的房源供应渠道构建工作正稳步推进。相关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楼市长效机制的呼之欲出,将促使房地产市场迎来理性和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在各种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今年的“金九银十”开场平淡、收场黯淡。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报告中,“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掷地有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促使楼市交易回归理性。

  此外,今年下半年各地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租赁住房土地供应,多元化的房源供应渠道构建工作正稳步推进。相关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楼市长效机制的呼之欲出,将促使房地产市场迎来理性和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楼市长效机制呼之欲出

  楼市长效机制的步伐正越来越近。10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的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会适时出台。同时,国家反对房地产投机的态度不会变。

  10月22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说,住建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来稳定市场。目前,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同时,有关部门在抓紧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立法工作。

  日前,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撰文谈及房地产税,明确未来的房地产税将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对此,易居(博客)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税一定会是楼市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抑制投资有需求,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避免楼市大起大落具有重要作用。”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此前在博鳌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房地产税一定是楼市长效机制的重要部分,就是要通过增加房屋持有成本,让投资投机客不敢为炒房而买房,这样供求关系才会回归平衡。

  住房租赁将成未来热点

  链家研究院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在2020年、2025年将分别达到1.6万亿元、2.9万亿元,并在2030年超过4万亿元。东方证券也预测,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住建部等9部委于7月下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12个城市进行住房租赁试点以来,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合肥、青岛等超过20个城市,或通过加大租赁住房供应,或通过“租房落户”等政策,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如北京在2017年至2021年的五年内,计划新增住房150万套,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上海在十三五期间新增住房170万套,其中租赁住房70万套,占比超过40%。广州计划在2017年至2021年的五年内建设租赁住房15万套。而深圳也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拟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村民自建房或集体自有物业统一租赁经营、规范管理。而南京、青岛、佛山等地通过在土地出让时明确“竞自持”规定来支持租赁住房市场发展。

  长租公寓运营机构湾流国际创始人兼CEO黄海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租房业务B2C市场份额占比仅2%,而美国占到了40%,住房租赁市场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这一定会是个万亿级的市场。

  “购租同权也好,租房落户也好,对人口导入具有重要意义,但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信息传递了国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住房租赁市场一定会在未来房地产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效机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效机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