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又一黑马现身 新风系统迎来爆发_新浪地产网

环保产业又一黑马现身 新风系统迎来爆发

提要:在环保行业,“黑马”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有杀出重围的“黑马”企业,有夺人眼球的“黑马”产品,甚至还有庞大资本背后的“黑马”王子。近些年,“黑马”越来越青睐具备高增长潜力的环保行业细分领域,譬如本文要说的“黑马级”细分领域——新风系统。

  新闻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在环保行业,“黑马”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有杀出重围的“黑马”企业,有夺人眼球的“黑马”产品,甚至还有庞大资本背后的“黑马”王子。近些年,“黑马”越来越青睐具备高增长潜力的环保行业细分领域,譬如本文要说的“黑马级”细分领域——新风系统。

  在家电行业,市场销量每年增长50%的品类十分难得,行业的利润能达到100%甚至200%的更是“万中无一的绝世高手”,稀有程度堪比国宝。很巧,空气净化领域的新风系统,正是这样一个颇为难得的存在。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风系统的市场规模高达60亿元,2017年预计达到90亿~100亿,同比增长近50%,在2020年产值规模突破500亿。通过数据对比,行业利润接近200%。

  如果说空气净化器是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之后的第五大家电,那新风系统则有望成为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油烟机之后的第六大家电。虽然判别标准不尽相同,但足以说明人民群众与资本市场对新风系统的看好。

  除却市场的火热追捧,新风系统在政府采购清单上的频频现身,也足以说明其地位的日益攀升。据《政府采购信息报》不完全统计,2017年三季度,新风系统采购项目约20余个,采购金额为6000万余元。

  新风系统进校园试点工作正在推进,房屋精装修市场提供了巨大需求量等,无一不为新风系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基于上述判断,市场乐观预计,5~10年内,新风系统产值有希望打破千亿关卡,并在更长一段时期的深度耕耘后打开万亿级别的市场前景。

  中国环保在线老崔认为,和空气净化器一样,新风系统的普及率低意味着未来市场前景的辽阔;中产阶级的崛起同样大幅驱动着新风系统市场需求的升级;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多渠道、多元化布局以及国产实力品牌的蓬勃兴起等,这些都是市场蓝海扩容的主要力量来源。

  只是过快发展带来的“后遗症”同样不容忽视。其中,行业标准的匮乏,是当前新风系统发展的最大阻碍。技术标准与检测标准的短板,大大降低了新风系统的行业进入门槛,各路资本与企业纷纷跨界,希冀分一杯羹。然而多数企业缺乏核心技术,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也良莠不齐,大大加剧了市场的混乱度。

  由于普及程度有限,对新风系统了解不深的消费者多单纯地以价格分优劣。定价机制的不成熟不完善,使得市面上的产品价格高低不齐,差距巨大。即便是同等价格下的服务、安装等费用也千差万别,让消费者大呼“眼花”和“心塞”。

  在产业的高速成长期,却遭遇如此多的“病症”,对新风系统的长远发展而言,无疑是莫大的阻碍。病症已经搞清,该怎么开药方?

  我们认为,无外乎以下几点:①出台国家标准,制定行业规范。②注重培养人才,构建激励体系。③设置检测机构,启动分级管理。④鼓励发展创新,维护匠心精神。⑤加快品牌建设,优化渠道建设。⑥整合协同资源,完善供求链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新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