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行业遇多事之秋 业态即将重置_新浪地产网

瓷砖行业遇多事之秋 业态即将重置

提要: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瓷砖行业正处于“多事之秋”,刚刚才挺过成本暴涨,立马又迎来了停产潮。且今年的环保力度空前放大,一道道环保政策就是瓷砖行业头顶的低气压。对于瓷砖企业而言,这股“低气压”带来的力度更大。困境使人行动,或许因此停产的企业,正在经历一次一次“恢复出厂设置”,这也许能让业内环境变得更健康。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瓷砖行业正处于“多事之秋”,刚刚才挺过成本暴涨,立马又迎来了停产潮。且今年的环保力度空前放大,一道道环保政策就是瓷砖行业头顶的低气压。对于瓷砖企业而言,这股“低气压”带来的力度更大。困境使人行动,或许因此停产的企业,正在经历一次一次“恢复出厂设置”,这也许能让业内环境变得更健康。

  瓷砖行业正处于“多事之秋”,刚挺过成本暴涨,又迎来了停产潮。

  辽宁法库产区内的陶企,在本该是全年销售旺季的9、10月,却迎来了停产潮,预计从本月底开始,将有近10%的生产线采取集体限产或停产措施,预计到11月末,产区内接近8成的陶企将进入季节性停产。

  目前法库产区共有陶企43家,生产线80多条,10%的比例意味着近10条生产线将停产。到目前已经两家公司将生产线停产,一家是沈阳金美佳陶瓷,因生产存在隐患而被责令停产整顿。另一家是沈阳大君陶瓷,由于销量降低等原因向开发区申报提前停产的书面申请。

  法库产区由于季节关系,每年的生产周期只有7、8个月左右,依据往年的情况,法库产区大部分陶企的生产时间可以维持到12月中旬左右。但由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法库产区的大部分企业处于不饱和开工状态,有些陶企的拥有4、5条线,但保持开工的只有1条生产线。

  法库产区的这种情况是市场恶性竞争的结果。前一阶段,瓷砖品牌为了获得更多的销量,低价策略贯彻整个法库产区,尤其是金刚石、帝皇玉等地砖产品,价位已经降到无利可图的程度。

  法库产区整体进行限产或停产,对市场上同质化严重的产品,可以起到去库存的作用。“产能过剩”的减弱,可以缓解产区陷入的恶性价格战。

  法库产区的停产举措是计划性改善市场,但更多产区的停产则是被动,没有选择权的。

  持续扩大化的停产

  今年的环保力度空前放大,进入10月以来,北方多个瓷砖产区发布停产通知。

  作为北京空气质量的共同承担体,河北省政府9月份颁布的《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计划到2018年3月31日,全省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比2016—2017年同期下降15%以上,这个方案的实施中,有近30家陶企被列入严查的环保清单。

  不止河北,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河南省,也发布了《河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方案中计划将洛阳市、平顶山市行政区域内的47家陶瓷企业,截止到2018年3月15日全部停产。其余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行政区域内的14家陶瓷企业,截止到2018年2月24日,全部停产。

  河南、河北作为停产重灾区,河北的赞皇、永年、沙河,河南的内黄、鹤壁等产区,预计停产企业将超过70家。

  2014年以来关停倒闭的有25家陶企、35条生产线,其中彻底拆除的有14家陶企20条生产线,另外的11家陶企15条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生产设备并没有拆除。从区域分布来看,25家关停企业中山西2家、河南9家、河北8家、宁夏2家、陕西4家。拆除的14家企业山西1家、河南3家、河北7家、陕西3家。无论是关停还是拆除,河南、河北占比都比较多,这可能是由于空气治理导致的。

  停产意味着影响生产成本,但环保又是不可抗力因素。自2014年12月,环境保护部发布了《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后,环保治理就被提上日程,大力度的,不留余地的。

  在2016年,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办理限产、停产案件共5673件,同比上升83%,占环保法配套办法各类案件总数的25%。具体来看,停产整治措施占比约84%,限制生产措施占比约16%。

  10月30日,环保部发布《环境保护部关于修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的决定》中显示,陶企将被责令停产整改的11种情况:

  1、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

  2、通过偷排、篡改或者伪造监测数据、以逃避现场检查为目的的临时停产、非紧急情况下开启应急排放通道、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3、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

  4、未按照规定进行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符合处理工艺要求的工业废水的;

  5、一年内因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污染物被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又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污染物的;

  6、三十日内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数据累计超标五日的;

  7、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的;

  8、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年度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的;

  9、被责令限制生产后仍然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污染物的;

  10、因突发事件造成污染物排放超过排放标准或者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

  11、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停产重置行业发展状况

  对于瓷砖行业的发展来说,哪有什么以不变应万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四川夹江、广东佛山、福建晋江、山东淄博并成为传统的“四大产区”。夹江是瓷片重点产区,在2014年大约有30条瓷片生产线在运营中。

  从市场需求来说,瓷片的需求早就是过去式了。适应市场必然要调整生产线,夹江的瓷片生产线到2017年只剩下18条,但抛釉砖生产线在三年内新增了15条,目前达到28条,日产能也由原来的14.4万平方米,增长到44.9万平方米。

  导致夹江生产线大量调整的,除了市场需求的变化,还有环保问题。夹江的生产线大多是在2000~2005年左右建成,十几年的耗损,产生了“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问题。在市场和设备落后的诱因下,要么翻新重建,要么技改转型,停产落后产能已经势在必行。

  低价永远是瓷砖行业绕不开的恶性竞争,自今年开年以来,夹江产区内全抛釉销售价格一路走低,从年初的16元/片,跌至现在的15元/片。

  和夹江类似的,是陷入低价恶意竞争中的辽宁法库产区。为了调整产区的不良状况,除了采取停产策略,另一方面也加大了新品研发,目前精雕釉、喷墨抛光砖、柔光大理石等新品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为了在9、10月份销售旺季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法库开始了第14届法库国际陶博会的筹备,以此来扩大、巩固经销商团队。

  自从十几年前意大利的先进设备引入中国市场,国内的瓷砖行业快速发展,很快陶企就囿于这种快速发展的快感中,陷入了环保和恶意竞争中。

  困境使人行动,停产对瓷砖行业来说是“坏”的境况,但未尝不是件“好”的事情,这对瓷砖行业来说,也许就是一次“恢复出厂设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