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地王之后 一个至今未开盘一个利润不涨_新浪地产网

拿下地王之后 一个至今未开盘一个利润不涨

提要:本轮调控期前,地价一度高企,在这背后,关于未来“谁来买单”的担忧与疑惑当时即已出现。

  本轮调控期前,地价一度高企,在这背后,关于未来“谁来买单”的担忧与疑惑当时即已出现。

  回首近几年土地市场火热时诞生的高价拿地项目,发现不同项目命运迥异,有顺利入市者,有退出者,也有进展缓慢的迷失者。这些高成本项目对房企来说,俨然是一把“双刃剑”。

  懋源拿地4年未入市

  要满足地价高的条件,地段稀缺无疑是最大的因素,而正是因为地段,大多数都被打造为豪宅或小洋房。

  作为少有的北京三环内地块,2013年出让的夏家胡同地块,从其一入市便备受瞩目。

  当年7月,懋源地产经过与15家房地产公司激烈竞争后获得了夏家胡同地块,总代价17.7亿元,相较地块13.1亿元挂牌出让起始价溢价35%。

  根据出让资料显示,夏家胡同地块规划建筑面积76630平方米,配建3.8万平方米公租房,剔除保障房后,楼面价45819元/平方米。

  此时,距今已有4年多的时间,项目还未开盘。当时业内人士预计,夏家胡同地块打造的产品售价可能达到9万元/平方米以上。

  2016年初,懋源地产对外宣布夏家胡同地王项目对外释放了案名——懋源·璟岳。据当时《北京晚报》消息,项目以小洋房产品为主,预计2016年年中正式亮相。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多家房地产销售平台注意到,该项目开盘时间是预计2017年下半年。记者按照房产电商的项目电话打过去,却是懋源地产另一项目销售接听电话。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高价拿下的土地潜在成本很高,很多企业之所以迟迟不开盘,往往和其对于定价的预期有关。尤其是当前住房项目限价政策是比较严厉的,这个时候部分项目开盘可能会和项目的经营思路有冲突,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当前类似项目的销售节奏会放缓。但这也会使得此类企业的资金压力开始增大。

  三角洲项目10年走势

  今年,久未拿地的北辰实业(601588,SH)在7月21日、25日连续发布公告称在成都、海口竞得土地使用权,不过两次拿地代价不菲,尤其是公司在海口地块的争夺中。

  但北辰实业更为被业内熟悉的,还是2007年在长沙拿下的三角洲项目。

  2007年7月,北辰实业与北京城市开发集团组成联合体,以92亿元的代价拿下了长沙三角洲项目。后者退出后,北辰实业独自掌控地王项目的开发。

  据北辰实业2017年半年报显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的520万平方米,至今仍有在建面积140.7万平米,已竣工面积则约为275.6万平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沙北辰三角洲项目从2012年开始结算。2012年到2016年,该项目当期在售部分分别贡献收入20.3亿元、16亿元、19.53亿元、28.31亿元和41.12亿元。

  但是收入在增长,毛利率却没有随之直线上升。在这几年中,长沙北辰三角洲项目毛利率分别为28.24%、37.35%、27.71%、25.02%和18.65%。

  而个别项目背后的大背景是,据北辰实业2016年报显示,在营业收入增长近四成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近两成。受当前全国调控影响,虽然现有储备货值较大,但今年销售目标定在200亿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 博客)近日在其公众号中写到,在高价拿地集中、且市场已经或正在降温的城市,估计今年底就会看到少数楼盘开始促销,明年上半年价格战,将成为市场常态。在这些城市,去年以来产生的高价拿地项目,过半都会亏钱。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