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行业发展“新方位” 建材行业新型工业化道路回眸_新浪地产网

瞄准行业发展“新方位” 建材行业新型工业化道路回眸

提要: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里为中国描绘了这样的愿景: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那是他心目中“发奋为雄”的中国。其实,从“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到期望“公私仓廪俱丰实”的杜甫,再到预言“中国他日必以工立国”的梁启超,国人“振兴中华”的梦想代代传承从未改变。

  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里为中国描绘了这样的愿景: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那是他心目中“发奋为雄”的中国。其实,从“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到期望“公私仓廪俱丰实”的杜甫,再到预言“中国他日必以工立国”的梁启超,国人“振兴中华”的梦想代代传承从未改变。

  如今,中国工业领域取得的成就难以想象。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全球首颗量子卫星成功发射、长江三峡升船机刷新世界纪录、多轴精密重型机床、数控冲压生产线等产品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而这些成就无不闪现着“新型工业化”的影子。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重要论断,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新方位”成为网络热词。各行业都在寻找各自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新方位,建材行业也在积极推动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瞄准了发展“新方位”。

  技术升级与淘汰落后

  推动新型工业化,建材行业一直是排头兵。建材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改善人居条件、治理生态环境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建材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绿色发展进展显著,两化融合稳步推进,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为建材工业发展奠定基础。但我国建材工业仍“大而不强”,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建材产能严重过剩、公平竞争市场建设滞后等问题突出。

  熟知建材行业的人或许还记得,2011年,在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永安生产基地,随着最后一台大窑基座的拆除铲平,已有52年历史的立波尔窑水泥熟料生产线拆除完毕,该窑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生产的首台立波尔窑,也是全国最后一台被拆除的立波尔窑,标志着我国水泥工业一个旧时代的终结。而这只是建材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一个缩影。就在这个基地内,从国产第一台立波尔窑半干法生产线到先进的新型干法窑生产线,从单线日产720吨到日产5000吨,水泥工业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了一个跨越。而今,中国水泥工业巨头们已经组建了多个“万吨级”大家庭。

  2017年4月6日,在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今年2月底才点火的一条光伏玻璃生产线上,拉出了世界最薄的光伏玻璃——1.5毫米。这样的速度与结果不仅令玻璃行业人士感到鼓舞,更在整个光伏行业引起震动。与此同时,新一轮淘汰落后的成绩单随之展现。

  十九大期间,在主题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体采访活动中,十九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2013年~2015年,全国共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4800万吨、炼钢5700万吨、电解铝110万吨、水泥(熟料和粉磨能力)2.4亿吨、平板玻璃8000万重量箱。2016年全年钢铁行业去产能超过6500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7年6月底,全面取缔了“地条钢”,1~7月提前完成全年化解钢铁产能预定目标任务,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工作稳步推进。

  从淘汰立窑到水泥错峰生产,从两个“第二代”到正在“路上”的取消32.5标号水泥,新型工业化的思路为传统建材工业的转型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指明了绿色发展的目标。

  绿色发展与协同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建材行业贯彻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开拓创新,推动各细分领域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一批耀眼的技术成果纷纷落地。

  水泥窑协同处置、脱硫脱硝除尘综合治理技术装备广泛应用,6世代及以下平板显示器件用基板玻璃生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超白玻璃基板有力支撑了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发展,全氧燃烧技术在平板玻璃行业实现工业化应用。大尺寸石英坩埚、陶瓷薄砖制备、喷墨打印等技术逐步推广,陶瓷原料干法制粉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无碱高强玻纤、高强碳纤维、碳化硅纤维、玄武岩纤维实现工业化生产。低品位矿选矿提纯、均化及再利用等非金属矿加工技术稳步推广,矿物功能材料在精细化工等领域应用水平明显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大部分传统建材产业需求到达“拐点”或“平台”期,满足现代绿色节能建筑和建筑部品化、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要求的新型建材,以及以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为代表的建材“新兴产业”,在整个建材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

  2016年4月8日,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与新型建材产业的呼声中成立,秉承着贯彻国家关于绿色建材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着力激活绿色建材需求市场,培育绿色建材技术创新,促进绿色建材产品应用,打造绿色建材知名品牌,加速绿色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推动绿色建材全产业链良性发展的原则与任务,联盟迅速壮大。2016年4月工业固废专委会成立;5月,绿色板材与工程专委会成立;8月,全国非金属矿专委会成立;9月,第四届绿色建材产业合作论坛期间,装配式集成房屋专委会筹备会召开;10月,联盟成员参加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布鲁塞尔峰会。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建材行业也在不断进行产业提升与结构优化。为了满足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建材行业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创新驱动、“两化”融合为抓手,把建材行业打造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重要环节的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两化融合与新型道路

  “深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建材工业应用,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推广。重点推进建材企业信息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实现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过程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建材工业展规划(2016~2020)》中关于信息化与工业化结合的描述给建材行业企业指明了两化融合的道路。尤其是在品牌建设上,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建材品牌除可根据统计数据实施产品的改进、服务的强化、订单的跟进外,还可和相似的品牌进行关联,实现互动营销。曾经建材行业的互动营销依赖的是联盟,由企业自发组织,未必与消费者的需求相契合。如今通过大数据的直观呈现,可以发现用户对品牌选择的关联性,关联性占比较高的品牌可主动联合,为用户提供优惠营销或服务互动,从而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如今,一旦信息物理系统应用、大数据、数据仓库、决策支持系统(DSS)和商务智能(BI)等信息技术成为建材企业日常决策的依据,企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市场动态监控预警成为可能,那么这部分建材企业将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会赢得更多的商机。

  建材工业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促进军民创新要素融合、创新成果共享,统筹建设和提升军民两用关键基础材料自主保障能力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翻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的2017年度《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简称“军转民”目录)和《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简称“民参军”目录),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应急救援与公共安全等6个领域,收录150个项目;“民参军”目录针对陆军装备建设需求,围绕先进材料与制造、动力与传动、指挥与控制等19个领域,收录200个项目。从2009年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已编制发布8期“军转民”目录和“民参军”目录。应用成效评价表明,两个目录已成为拓宽军民信息交流渠道、推动优势技术与产品双向转化的重要方式。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是老子对“道”的阐释。而今建材行业对“道”有更朴素更直接的诠释: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的是方向,走这条路注定会面对很多“卡脖子”的难题,当一个又一个问题被解决,一道又一道难关被攻克,行业转型的目标也就不远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