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科淘宝卖房声音渐弱 以流量撮合交易待考_新浪地产网

广州万科淘宝卖房声音渐弱 以流量撮合交易待考

提要:电商布局房地产的影响可以说是硬币的两面,在带来挑战的同时,还将为开发商增加更多的引流渠道。但有房企人士认为,第三方电商尽管流量巨大,房企更看重通过流量带来的客户的质量,而不是数量,电商客户不一定是买房客户。

  前两年,房企都在高喊“互联网思维”,如今,互联网巨头亲自来了!对开发商而言,电商巨头入局带来的最大挑战是什么?除了挑战开发商的销售方式,还会挑战传统开发商的运营方式。

  电商布局房地产的影响可以说是硬币的两面,在带来挑战的同时,还将为开发商增加更多的引流渠道。但有房企人士认为,第三方电商尽管流量巨大,房企更看重通过流量带来的客户的质量,而不是数量,电商客户不一定是买房客户。

  房企试水电商曾遇阻

  10月24日,京东宣布全面融合房地产行业与电商,希望在未来5年内成为流量、线上交易量双料冠军。首期上线的京东房产频道已与包括碧桂园等在内的82家开发商和35家服务商入驻,涉及2027个项目,覆盖超过20个城市。高起点、高举高打抢食房地产行业的蛋糕,京东展示出强烈的野心。

  过往报道显示,电商与房地产行业的结合由来已久,京东早前有过几次房产电商业务的尝试。2014年“双11”期间,京东金融联合远洋集团开展互联网营销,试水房地产众筹。2015年,京东与万科、首开、中信、保利、碧桂园、首创等43家开发商的80个项目合作推出千套特价房,再次试水房地产电商。

  从传统网站的线上引流,到看房团,再到房地产电商出现,围绕销售楼盘,开发商在渠道打通方面绞尽了脑汁。后来阿里巴巴带着淘宝闯入房地产,而万科是首批试水房地产电商的房企之一。广州万科连续多年与淘宝开展合作,以“5折”为噱头卖房吸引了强大的关注,成为当时房地产领域的爆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目前电商入局房地产到达高潮之际,广州万科与淘宝合作的声音慢慢减弱,合作的目标转向到了距离阿里巴巴总部更近的杭州万科。

  关于这一转变的发生,一位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淘宝卖房这条线上,可能是因为试水的效果不是特别好,广州万科已经很久没有走这条渠道了。

  另一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房地产本身是一个比较重线下体验的消费,因此购房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比较重要。买房不是直接在线上下单,一定是去了现场看房,去售楼处和销售中心体验后会去线上下单。直接线上下单成交是不太可能的,最多是打通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

  意识到这一点的京东将自己定位为房地产交易中的服务商,着力于降低成本、改善服务、提高效率,而不是要颠覆房地产行业。

  电商客户不一定是买房客户

  谈及对房地产电商的看法,一位千亿房企的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该公司尚未有与第三方电商合作的计划,更倾向于用自身的模式和互联网思维来做营销创新。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第三方平台只是一个引入流量的渠道,流量基数很大,但不一定是房企的客群。要达到在消费平台上看房的目标,培育用户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说因为平台流量大,自然能够带来客户。

  相对于庞大的流量来源,开发商更看重本身客户数据的质,而不是量。依托自己的流量和数据,开发商搭建自己的推广平台,希望将数据精准地提炼出来,从而实现精准营销。

  对于电商给房地产带来的营销创新,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电商入局,房企面临互联网行业的跨界挑战,原先线下的护城河已经不复存在。江瀚认为精准营销将会成为房企的发展方向,通过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未来对专门特有人群的营销方式将会进一步升级。房地产企业将有可能从大众营销向小众营销转型,甚至是通过社群营销、圈子营销的方式转型。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房企营销将实现从“坐商”向“行商”转变,迎来线上线下的O2O融合。以前的网上卖房一直都有着一些难点,但随着VR技术、AR技术等技术的普及,未来360度的全息卖房将会很快成为可能,网上买房的信息展示其实更加全面化,从而让消费者有货比三家的可能性。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与电商合作的房企来说,第三方电商的数据所有合作的房企都能共享,精准的数据和独有的数据对开发商而言同样重要。所以,从第三方实现导入流量之后,开发商仍然需要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库,实现差别化竞争。

  而对于电商而言,要做好房地产交易中服务商角色。如何精准定位客户,引导消费习惯的改变,最终促成购房的消费需求的达成,提升服务的品质,这也是摆在电商面前的一道难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