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土地出让公告里的深圳建筑新“高度”_新浪地产网

一纸土地出让公告里的深圳建筑新“高度”

提要:近日,一纸出让公告使深圳市龙岗大运新城的“地标”项目浮出水面。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的公告显示,深圳将挂牌出让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的地块,总建筑面积为136.45万平方米,使用年限40年,将于12月6日出让。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句激励人心的话似乎更适用于来形容各地掀起的摩天大楼竞赛。

  近日,一纸出让公告使深圳市龙岗大运新城的“地标”项目浮出水面。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的公告显示,深圳将挂牌出让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的地块,总建筑面积为136.45万平方米,使用年限40年,将于12月6日出让。

  据悉,位于龙岗龙城街道的G01046-0095宗地,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教育设施用地、广场用地、公园绿地。与此同时,此地块也是有“自持”要求的地块。出让公告所称“自持”,是指物业不得转让,允许抵押,但抵押金额不得超出抵押部分建筑物分摊的地价与建筑物残值之和。

  据悉,宗地内酒店10年自持期满后限整体转让。宗地内国际学校产权归竞得人,限全年期自持。宗地内产权归政府的办公用房(深港青年合作创作中心)、人才公寓、会议展览中心、剧场、公共绿地、市政道路及其他公共配套设施等,由竞得人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政府。

  本次宗地采用挂牌方式出让,起始价约240亿元。地块出让首先竞地价,当竞买报价达到首轮地价最高限价时,转为竞各分项物业自持面积及自持年期,当全部商业、办公、公寓竞价达到全年期自持时,则再转为竞地价。值得注意的是,这宗地块要求建设一栋600米左右的超高层建筑(按航空限高的高限向民航部门申请,最终以民航部门审批的高度为准)。

  从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大厦,再到近60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封顶和投入使用,深圳建筑地标的“高度”并未就此停止。市场公开数据显示,深圳目前建成与封顶的超过200米的建筑就多达97栋,其中超过300米的建筑就有15栋。位于深圳罗湖与福田区交界的红岭路,未来5至8年内或将出现多栋5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其中,“京基蔡屋围城市更新”项目方案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市场早已传出多个规划建设方案,当中就包括一座高达739米的摩天高楼。739米的高度不仅超越了现在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还将超越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中国第一高楼。记者发现,在罗湖的笋岗片区,规划高度达到520米的城脉中心正在建设之中,已经封顶的宝能中心高度也达到300米之上。

  在各方的追捧下,摩天大楼变成了城市繁华的象征。据英国高层建筑与城市居住区委员会统计,去年完工的128座高度在200米以上的建筑有70%都在中国,其中11座位于深圳。有业内人士表示,摩天大楼的热潮背后或许也与土地价格等成本因素居高不下有关。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摩天大楼项目更多的价值在于树立了城市的地标,尤其是其在吸收城市最优资源、实现区域型总部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积极的作用。所以,开发商若有资金能力,对于此类摩天大楼的开发会有较大的兴趣。当然,摩天大楼的成本首先是土地成本高企,往往此类地块位于市区绝佳的位置。第二是开发周期非常长,这个时候要警惕资金方面的问题。第三是运营要求非常高,若没有很专业的运营,反而会有各类空置率的问题。

  摩天大楼多数都被用于写字楼之用,与传统住宅市场不同,深圳的写字楼市场一直被认为“供过于求”。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深圳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上涨0.3个百分点至13.1%。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深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深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