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短板待补_新浪地产网

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短板待补

提要: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升,智能家居正迅速崛起为家居市场的“新蓝海”。不过,行业标准的缺失也正成为这一市场亟待弥补的短板。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升,智能家居正迅速崛起为家居市场的“新蓝海”。不过,行业标准的缺失也正成为这一市场亟待弥补的短板。

  第一财经数据商学院近日在上海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作为智能家居重要应用落地点的智能门锁,正显示出可观的增长潜力。

  来自天猫淘宝的销售数据显示,虽然智能门锁订单量尚不及传统的机械门锁,但前者的销售额已在2015年超越后者,并保持着翻倍增长的趋势。2016年在天猫淘宝上购买门锁的消费者中,近两成选择了智能门锁。

  天猫淘宝针对消费者进行的调查中,“不想带钥匙”和安全因素考量是其选择智能门锁的两大主要原因。上述报告认为,随着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理念认知的加深,智能门锁的渗透率将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并推动2017年智能门锁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民众消费观念和实力的提升,加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催生出前景可观的智能家居市场。今年2月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称,2016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605.7亿元,较上年增长五成。未来几年智能家居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1396亿元。

  不过,除了创新能力尚显不足,行业标准的缺失也成为智能家居行业亟待弥补的短板。以智能门锁市场为例,种类繁多但质量良莠不齐,令消费者面临选择困难的“痛点”。

  近日,天猫联合公安部、智能锁行业协会及多家智能门锁厂商,在上海共同发布智能门锁行业标准。上述标准包括“整锁应满足12万次开启使用寿命”“具有防外力破坏的声光警报提示”“指纹平均匹配时间小于等于1秒”“断电时锁内所存信息应不被丢失”“全链路加密、秘钥不可破解”等。

  业界表示,行业标准的建立完善,将通过构筑相对统一的质量价格体系,助力智能家居行业健康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