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幕墙“玻璃”种类解析_新浪地产网

门窗幕墙“玻璃”种类解析

提要:做门窗幕墙,你一定要知道的玻璃有哪几种?以下是整理的24种玻璃。越往后的玻璃越先进!

  (来源:中国幕墙网)

  做门窗幕墙,你一定要知道的玻璃有哪几种?以下是整理的24种玻璃。越往后的玻璃越先进!

  1.钢化玻璃

  钢化玻璃是将玻璃加热到接近玻璃软化温度(词条“软化温度”由行业大百科提供)(600—650℃),经迅速冷却或用化学方法钢化处理所得的玻璃制品。它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词条“机械性能”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和耐热震性能。

  原片玻璃经过钢化炉热处理后,改善了结构性能,使其强度提高3~5倍,可承受一定能量的外来撞击或温差变化而不破碎。即使破碎,也是整块玻璃碎成类似蜂窝状钝角小颗粒,不易伤人,从而具有一定的安全性。钢化玻璃不能切割,需要在钢化前切好尺寸,且有“自爆”特性。根据用途不同,钢化玻璃又可分为全钢化玻璃、半钢化玻璃区域钢化玻璃、平钢化玻璃、弯钢化玻璃等多种类型。适用范围:玻璃门、高级建筑玻璃幕墙、自动扶梯围栏、电话亭及展示柜。

  2.水晶玻璃

  它是采用玻璃珠在耐火模具中铸成。玻璃珠以二氧化硅和其他各种添加剂为主要原料,配料后用火焰烧熔结晶而成。其外表光滑并带有各种格式的细丝网状或仿天然石料的点缀花纹。具有良好的强度、化学稳定性和耐大气侵蚀性。其反面较粗糙,与水泥粘结性好。是一种玻璃板状装饰材料,适用与内外墙装饰。

  3.镜面玻璃

  又称磨光玻璃,是用平板玻璃经过抛光后制成的玻璃,分单面磨光和双面磨光两种,表面平整光滑且有光泽。透光率大于84%,厚度为4—6mm。

  4.热弯玻璃

  原片玻璃经过热弯炉加热后在靠模中成形,两片热弯玻璃可进一步复合成热弯夹层玻璃。适用范围:各种汽车前后风挡及建筑圆弧幕墙、门窗玻璃等。

  5.玻璃砖

  又称特厚玻璃,有空心和实心两种。实心玻璃砖是采用机械压制方法制成空心玻璃砖是采用箱式模具压制,两块玻璃加热熔接成整体,空心砖中间充以干燥空气,经退火,侧面封严缝隙而成。

  6.釉面玻璃

  釉面玻璃是在玻璃表面涂一层彩色易熔性色釉,加热至釉料熔融,使釉层与玻璃牢固结合在一起,经退火或钢化处理而成。它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装饰性,适用与建筑物外墙饰面。

  7.玻璃锦砖

  是以玻璃为基料或玻璃生料经磨成细粉并加入氟化物乳蚀剂、氧化剂等添加剂,利用烧结法或压延法制作而成。具有质轻、耐腐蚀、不变色等特点。玻璃锦砖一般采用专用粘接剂或掺乳胶的水泥粘贴.

  8.彩色玻璃贴面砖

  这种由厚玻璃制成的面砖具有质轻、强度高、热稳定性好等优点。有不同图案、不同颜色、光彩夺目、粘贴方便等特点。

  9.玻璃钢

  玻璃钢(也称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国际公认的缩写符号为GFRP或FRP),是一种品种繁多,性能独特,用途广泛的复合材料。它是由合成树脂和玻璃纤维经复合工艺,制作而成的一种功能型的新型材料。玻璃钢材料具有重量轻,比强度高,耐腐蚀,电绝缘性能好,传热慢,热绝缘性好,耐瞬时超高温性能好,以及容易着色,能透过电磁波等特性。

  10.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是由两层或两层以上普通平板玻璃所构成。四周用高强度、高气密,性复合粘结剂,将两片或多片玻璃与密封条、玻璃条粘接密封,中间充入干燥气体,框内充以干燥剂,以保证玻璃片间空气的干燥度。

  通过多片玻璃及密封剂组合而成,对玻璃两侧的环境进行隔离,从而具有较好的隔热隔音、节能效果。适用范围:厂房、机埸候机楼、机动车辆、冷柜、高级建筑、办公住宅楼等有隔热、隔音、节能要求的场合。

  11.夹层玻璃(Laminated)

  是由两片或多片浮法玻璃,用一层或多层聚乙烯醇缩丁醛薄膜(简称PVB,美国杜邦或首诺公司之品),经高压窑等设备的加压和加热工序组合而成。由于这种粘结材料具有良好的抗冲击性能和粘结性能,当玻璃受到冲击破裂时,由于其两片普通玻璃中间夹的PVB膜的粘接作用,不会像普通玻璃破碎后产生锋利的碎片伤人。同时,它的PVB中间膜所具备的隔音、控制阳光的性能又使之成为具备节能、环保功能的新型建材:使用夹层玻璃不仅可以隔绝可穿透普通玻璃的1000~2000赫兹的吻合噪声,而且它可以阻挡99%以上紫外线和吸收红外光谱中的热量。适用范围:屋顶、幕墙、天窗、银行、商店、车辆等安全性较高的领域和有防弹、防爆要求的特殊埸合。

  12.浮法玻璃

  浮法生产的成过程是在通入保护气体的锡槽中完成的。熔融玻璃从池窑中连续流入并漂浮在相对密度大的锡液表面上,在重力和表面张力的作用下,玻璃液在锡液面上铺开、摊平、形成上下表面平整、硬化、冷却后被引上过渡辊台。辊台的辊子转动,把玻璃带拉出锡槽进入退火窑

  13.热反射玻璃

  热反射玻璃一般是在玻璃表面镀一层或多层诸如铬、钛或不锈钢等金属或其化合物组成的薄膜,使产品呈丰富的色彩,对于可见光有适当的透射率,对红外线有较高的反射率,对紫外线有较高吸收率,因此,也称为阳光控制玻璃,主要用于建筑和玻璃幕墙。

  14.U型玻璃

  U型玻璃(又称槽形玻璃)是一种新型建筑节能墙体型材玻璃,它由碎玻璃和石英砂等原料制成,具有采光性好、隔热保温、隔音防噪、机械强度高、防老化、耐光照等特点。造型为条幅型,具有挺拔、清秀、线条流畅的时代气息,并有独特的装饰效果。而且安装方便,综合造价低,与普通钢平板玻璃结构相比,可降低成本20%-40%,减少作业量30%-50%,并节省玻璃与金属耗用量。

  15.夹丝防火玻璃

  夹丝防火玻璃是在两层玻璃中间的有机胶片或无机胶粘剂的夹层中再加入金属丝、网物,而制成的复合玻璃体。加入了丝或网后,有仅可提高防火玻璃的整体抗冲击强度,而且能与电加热和安全报警系统相连接起到多种功能的作用。该防火玻璃唯一的缺陷是透光度欠佳。

  16.平板玻璃

  平板玻璃是用石英砂岩粉、硅砂、钾化石、纯碱、芒硝等原料,按一定比例配制,经熔窑高温熔融生产出来的透明无色的平板玻璃。传统的玻璃产品,主要用于门窗,起着透光、挡风和保温作用。要求无色,并具有较好的透明度和表面光滑平整,无缺陷。

  17.低辐射玻璃

  低辐射玻璃是在玻璃表面镀由多层银、铜或锡等金属或其化合物组成的薄膜系,产品对可见光有较高的透射率,对红外线有很高的反射率,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主要用于建筑和汽车、船舶等交通工具,由于膜层强度较差,一般都制成中空玻璃使用。

  18.镀膜玻璃

  镀膜玻璃是在玻璃表面涂镀一层或多层金属、合金或金属化合物薄膜,以改变玻璃的光学性能,满足某种特定要求。

  19.中空防火玻璃

  中空防火玻璃是当今防火玻璃的新品。它集隔音降噪、隔热保温及防火功能于一身的新型玻璃。它是在制作中空玻璃的基础上,只需在它有可能接触火灾或火焰的一面玻璃基片上涂覆一层金属盐,在一定温度、湿度下干燥后,再加工成形状各异的中空玻璃门、窗、隔断、隔墙、防火道等用的中空防火玻璃。

  20.夹层复合防火玻璃

  夹层复合防火玻璃是目前国内外市场常见而又极为畅销的透明夹层复合防火玻璃。它由两层或两层以上的平板玻璃中间夹以透明的防火胶粘剂组成。其防火性的强弱主要取决于防火胶粘剂性能的好坏。防火胶粘剂一般可分为无机材料硅酸钠或又称为水玻璃),有机材料(丙烯酰胺及阻燃剂等)等两个大类。

  21.夹丝玻璃

  夹丝玻璃别称防碎玻璃。它是将普通平板玻璃加热到红热软化状态时,再将预热处理过的铁丝或铁丝网压入玻璃中间而制成。

  22.压花玻璃

  压花玻璃又称花纹玻璃和滚花玻璃,主要用于门窗、室内间隔、浴厕等处。压花玻璃表面有花纹图案,可透光,但却能遮挡视线,即具有透光不透明的特点,有优良的装饰效果。

  23.安全玻璃

  安全玻璃是指符合国家标准的夹层玻璃、钢化玻璃,以及用它们加工制成的中空玻璃。

  24.电控调光玻璃

  智能调光玻璃与普通玻璃不同之处在于可以调节透明度,从技术定义上讲智能电控调光玻璃属建筑装饰特种玻璃之一,又称为电控变色玻璃光阀,可以说是对普通玻璃单一化通光性的一个变革,是玻璃深加工向高科技、电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必然产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玻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玻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