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孔子的主要职业之一是办丧事、看风水 _新浪地产网

陈益峰:孔子的主要职业之一是办丧事、看风水

  风水、相地与丧葬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最古老文化之一,早期的儒学家的主要职业就是与此相关。陈益峰师傅长期从事风水、地理、丧事流程等文化研究,对于民间流传的传统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陈益峰先生是当代著名风水学家,风水五行学传人,精通各派风水学说,是风水文化遗产技术的代表传承人之一,风水水平高超,专业英语水平扎实,成功将中国的阴阳五行与风水技术推向国外市场,在海内外有很高的专业知名度和崇高的风水威望,陈师傅先后前往德国柏林、法兰克福、波兰华沙、拉多姆、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相宅相地,在国外广泛传播风水学说,其精湛的风水水平、专业科学的风水精神,获得海内外风水爱好者的高度评价。

  QQ图片20171024185042.jpg

  陈益峰在浙江相宅

  风水中的动土口诀,有关于孔子的记载,历来风水师把孔子当着一个著名风水师傅之一。动土口诀原文如下:

  天灵灵、地灵灵、伏羲大帝、孔子圣人、郭璞仙师、董仲舒仙人、白鹤仙师、救贫仙人,腾云致雨,统领天兵,何神敢向!何鬼敢言!

  这个口诀也说明孔子在风水地理界是有一定的地位的。在风水师传说法中,孔子是一位依靠丧事葬礼为职业的风水地师。因为正规的教科书很少有提及,因此本文就这个事专门说说。

  1、孔子自述多能鄙事

  关于孔子年轻时具体的职业,孔子以及他的学生都没有明确记载,不过《论语》中还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论语中有这样一段话:

  太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

  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

  子闻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别人都认为孔子是个圣人,因此有很多的才能,但孔子却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很贫贱,因此能“多鄙事”,鄙事业就是粗俗的职业。那么鄙事具体指什么呢,《论语》就没有明确说了,也不好意思记载,其实就是办丧事、看风水。

  2、胡适先生的看法

  五四运动提出打倒孔家店的口号后的,学者们顾忌少了,开始认真考究儒者的职业性质,其中最著名的是胡适先生。胡适写了一篇文章《问儒》,认为孔子年轻时的职业是相丧,就是给别人看风水和安排下葬。而且孔子当了官以后,他仍旧是给别人看风水。

  5-1FF6163I5.jpg

  孔子雕像

  3、孔子看风水、办丧事的证据

  胡适先生举了非常有力的证据来证明他的观点。《论语·子罕》有这样一句话,这句话是孔子自己说的,孔子说:

  “出则事公卿,入则事父兄,丧事不敢不勉,不为酒困,何有于我哉?”

  白话意思就是:出了门以后,我为这些王公、贵族大人服务;进了家门以后,我要照顾我的父亲和兄长。如果别人来找我为其家办丧事,我不敢不勤勉,但是办丧事时候,从来不过多的喝酒,除此之外,我还能够干什么呢?

  大家想一想?人家为什么找孔子来办丧事?就是因为孔子有这个特长,或者说孔子的职业是给别人看风水、办丧事的。因此,别人才来找他看,不然的话谁来找他呢?因此《论语》中的这句话准确无误地说明帮别人看风水、办丧事是孔子的职业。

  68.jpg

  孔子不但年轻时候给别人看风水,孔子当了官以后,同样给别人看风水。

  《礼记·檀公》中有这样一个记载,国昭子之母去世了,于是请孔子来看看风水。《礼记·檀公》有这样一句话,“

  子张曰:司徒敬子之丧,夫子相,男子西乡,妇人东乡”。

  司徒敬子的人去世了,请孔子相地看风水,安葬时把男子面向西方,女子面向东方。孔子当时的职务是司寇,在过去风水不叫风水,在春秋的时候叫“相地”。看看那个地方好不好,夫子给别人相。夫子当了官以后,仍旧为别人看风水。

  《论语?述而》:

  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子于是日哭,则不歌。

  意思是说孔子在有丧事的家庭办事,吃饭的时候从来不大吃大喝,不能吃得太饱。如果哪天办丧事,吊丧哭了,当天也就不再歌唱了。

  QQ图片20171024185036.jpg

  陈益峰在浙江相宅

  4、儒士的职业主要是办丧事

  对于儒是相葬的术士,与孔子基本同时代的墨子有过描述,不过在他的描述中,这些儒都是孔子所说的“小人儒”。

  《墨子·非儒下》对这些靠相礼混饭吃的儒者是这样描绘的:

  且夫繁饰礼乐以淫人,久丧伪哀以谩亲,立命缓贫而高洁居,倍本弃事而安怠傲,贪于饮食,惰于作务,陷于饥寒,危于冻馁,无以违之。君子笑之,怒曰:“散人安知良儒!富人有丧,乃大说(悦),喜曰:“此衣食之端也!”

  在墨子的眼中,儒是靠相礼而混吃混喝,除此之外不愿劳动,因此经常陷于饥寒,被君子耻笑的一群人,墨子的“富人有丧,乃大说(悦),喜曰:‘此衣食之端也!’”更是将儒的职业说得清清楚楚,将小人儒依赖相葬为生刻画得栩栩如生。

  孔子年轻时相丧的职业,孔子自己所说的“丧事不敢不勉”是有力的证据,但后来的儒者极力掩饰或否认孔子的早期职业,更有甚者,极力编造孔子一出生就是个圣人,实在是有辱圣贤。(口述/陈益峰,编辑/刘光渠)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