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河”终于变清了_新浪地产网

“牛奶河”终于变清了

提要:前来检查的通山县环保局负责人松了一口气:“牛奶河”终于变清了!“牛奶河”,当地人之前对大田河的别称。这里位于通山县洪港镇,十几年前建起石材工艺园,大理石切割产生的大量粉末直排入河,河水被染成如牛奶般的乳白色。

  来源:湖北日报 

  裹挟着大理石粉末的浑浊污水在沟渠里奔涌,一进到沉淀池后就“老实”下来:粉末被悉数“吞下”,滤出后净水排放。隔着一条堤坝的大田河碧波荡漾,岸边草木葱茏、白鹭低翔……

  前来检查的通山县环保局负责人松了一口气:“牛奶河”终于变清了!“牛奶河”,当地人之前对大田河的别称。这里位于通山县洪港镇,十几年前建起石材工艺园,大理石切割产生的大量粉末直排入河,河水被染成如牛奶般的乳白色。

  洪山石材厂厂长程平英介绍,该厂每月排放近150吨污水,附近类似工厂有20余家。“河水是白的,岸边树木也是白的,河里生物荡然无存。时间一久,河边几户水产养殖户被迫放弃养殖,农民为了灌溉只好在河边打井。”附近居民深受其害。

  转机出现在2016年。为拯救大田河,当地环保部门划出监管红线:不治理好污染,生产企业就停产走人!

  一缺钱,二缺专业知识,如何让水质达标?企业主为此挠头。当地监管部门决定对这些石材企业给予帮扶,一条环保处理链由此产生。

  5日,记者来到该镇石材工艺园加工区,工人正使用切割机锯开大理石石材,随后水流将切割面的粉末冲到地面。水流被导入排水沟,并在园区外汇入统一的渠道集中处理。处理的核心区域是沉淀池,综合总排污量,池子定为8000立方米。内部分为若干小池,每个池进出口都相互错开,保证粉尘充分沉淀过滤。“这个池子若要请专业公司需要花费十几万元的设计费。环保部门给我们提供全程免费技术咨询,省了这笔钱,还帮我们争取到6万元项目补贴。”该工业园石材协会负责人王卫东告诉记者,20家企业平均每家仅需负担1万多元。

  经过半年多运转,大理石粉末“颗粒归仓”,“牛奶河”重新变为一渠清水。目前,程平英还尝试将沉淀淤积的大理石粉末烧制成空气砖,使过去污染“元凶”变为市场上俏销的新型建筑材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牛奶河”终于变清了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