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热节能复合材料助推装配式建筑集成发展_新浪地产网

绝热节能复合材料助推装配式建筑集成发展

提要: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的文件,为我国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出了时间和任务目标。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因地制宜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的文件,为我国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出了时间和任务目标。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因地制宜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未来10年,我国的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面积中的比例将从目前的不足5%上升到30%,指导意见将为部件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随着建筑工业化的要求,世界发达国家都把建筑部件工厂化预制和装配化施工,作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对于日益发展的我国建筑市场,现浇结构体系所存在的弊端趋于明显化,传统建筑方式已经不再完全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

  面对这些问题,结合国外的建筑工业化成功经验,我国建筑行业必将掀起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的浪潮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并将促进建筑领域生产方式的巨大变革,我国装配式建筑的春天已经到来。

  装配式建筑对绝热保温效果等各个方面的要求有新高度。因而装配式建筑要求绝热保温材料性能必需安全可靠,与建筑墙体同寿命。我国绝热保温材料行业也必须在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和品种升级换代上化大力下工夫。

  装配式建筑对部品部件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质量的部品部件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高标准也淘汰了行业落后产能,同时为绝热保温材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 中国市场上常见的保温材料主要有岩棉、泡沫玻璃、膨胀聚苯乙烯泡沫(EPS)、挤塑 聚苯乙烯泡沫 (XPS)、聚氨酯泡沫(PU),酚醛泡沫(PF)等。

  从保温、防火、价格、理化性能四个方面来考量,选择合适的保温材料是装配式建筑节能和人们冬暖夏凉舒适生活工作的重要保证,采用工厂化生产的装配式建筑,可大幅减少建筑垃圾、粉尘和废水排放,降低施工噪音,真正做到绿色环保。

  住建部、消防局为发展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外墙保温防火性能予以鼓励和扶持。装配式建筑+近零能耗建筑首次列入国家“十三五”课题中。

  国办34号文将建筑外墙装饰保温一体板列入重点推广新型建材。装饰保温一体化板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主打产品。

  保温装饰一体化是指将EPS、XPS、聚氨酯、酚醛泡沫或无机发泡材料等保温材料与多种造型、多种颜色的金属装饰板材或无机预涂装饰板在工厂进行有机复合,实现产品的预制化、标准化、组合多样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达到保温与装饰功能于一体的目的。

  绝热节能材料是建筑节能的关键材料之一,绝热保温一体板生产工艺和设备,装配式建筑结构、优化的部品部件生产工艺和设备等技术创新、高新产品开发应用必然促使绝热节能材料行业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