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如何加装电梯 最大的障碍是成本分担_新浪地产网

老旧小区如何加装电梯 最大的障碍是成本分担

提要:据《新京报》报道,对于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小瓦窑村大成路24号院的居民们来说,这个国庆假期不一般,因为盼望已久的电梯,年底前即将投入使用。继卢沟桥乡丰仪家园的43部电梯后,今年年底前,卢沟桥乡小瓦窑村又将为老楼安装45部电梯,明年还将完成38部。

  据《新京报》报道,对于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小瓦窑村大成路24号院的居民们来说,这个国庆假期不一般,因为盼望已久的电梯,年底前即将投入使用。继卢沟桥乡丰仪家园的43部电梯后,今年年底前,卢沟桥乡小瓦窑村又将为老楼安装45部电梯,明年还将完成38部。

  时至今日,电梯已经成为公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那些年迈体衰的老年人来说,目的地是否有电梯,往往决定着他们的出行选择。虽然目的地可以选择,但老人的出发地却无从选择——相当一部分老旧小区楼房由于缺少电梯,而给老年居民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那些身居高层楼房的老人,每次出行都无疑是一种严峻的考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因此成为一个被人广泛提及的话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之所以知易行难,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技术操作和利益协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只是随便加装一个电梯这么简单,其中涉及规划、国土、房屋、消防等多个部门。从规划审批到工程立项,再到检验完工,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卡壳,都可能使整个项目停滞不前。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困局中,最大的障碍莫过于成本分担。虽然加装电梯能为所有居民带来便利,但并非所有人都愿意为此承担成本,因为业主意见不统一而导致项目搁浅的现象比比皆是。如果无法解决资金来源难题,无论加装电梯的初衷多么美好,都很难真正让老年人得到帮助。

  今年6月,北京市质监局为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出“三通一免”政策,打开业务办理通道,打开技术通道,畅通救援通道,免收监督检验费的绿色通道。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为背景,北京推出的“三通一免”政策可谓有的放矢——简化业务办理通道、打开技术通道、畅通救援通道可以缩短工程周期,以优质而专业的服务赢得公共支持;免于收取监督检验费用,则直接降低了加装电梯的费用支出,既能因此减轻居民负担,更能减少由此而引发的邻里矛盾。因此,新政颁布之后,北京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步入了“快车道”。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既是居民关心的“家事”,同时也是政府关注的“政事”,政府部门不仅有必要制定相应的技术规范,更应该明确相关操作细则。除了明确标准之外,还可以通过提高政府补贴资助来降低工程成本,建立业主协调工作机制来加强沟通等。包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内,老龄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类社会管理难题都需要政府统筹破解,建制立规显然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