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功能性瓷砖,探索功能性瓷砖的未来_新浪地产网

盘点功能性瓷砖,探索功能性瓷砖的未来

提要:近些年来,中国瓷砖行业在不断研发产品花色(如推出大理石瓷砖、金刚釉、通体大理石、现代仿古砖等),创新规格(如:1200x2400mm等规格的大板,平行四边形、六角形等异型砖,规格繁多的木纹砖长条,小规格仿古砖),提高产品装饰性能的同时,也逐渐向功能性方面探索,试图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使用性能,提高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近些年来,中国瓷砖行业在不断研发产品花色(如推出大理石瓷砖、金刚釉、通体大理石、现代仿古砖等),创新规格(如:1200x2400mm等规格的大板,平行四边形、六角形等异型砖,规格繁多的木纹砖长条,小规格仿古砖),提高产品装饰性能的同时,也逐渐向功能性方面探索,试图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使用性能,提高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盘点功能性瓷砖

  据材思了解,目前瓷砖行业推出的功能性瓷砖大致有以下几种,相关数据资料来源于企业的产品宣传,材思没有进行验证:

  负离子瓷砖:一款可产生负离子、净化空气的健康瓷砖。瓷砖生产中使用天然矿物质碧玺,能激发空气中的水分子,从而产生大量负离子,负离子可分解空气中各种有害物质,从而达到清霾杀菌、去除异味、净化空气的作用,可强效除醛,甲醛去除率达92.2%,甲苯净化率达95.6%。

  发热瓷砖:在瓷砖背面植入一种纳米碳墨发热层,通电后瓷砖本身能够像普通电热产品一样源源不断地产生热量并向室内空间释放。在瓷砖里增加了一根连接温控器的导线,不需特殊维护,跟普通瓷砖铺装法一样,温控器可以设定温度,达到预设温度后自动进入一个保温状态,相当省电节能。

  量子能量瓷砖:量子技术是建立在量子力学原理的基础上,结合量子生物学、药理学和生命信息学等,利用微观状态的电子波动、光波能量传导等形式,对机体进行预防、调节、抗衰老、治疗、康复、排毒等。量子能量瓷砖则是利用相关技术,使瓷砖产品可除甲醛、抗菌、抗辐射、除苯、提高人体健康水平等特殊功能。

  抗菌瓷砖:生产过程中,在釉料中加入无机抗菌剂,从而使瓷砖表面具有抗菌作用的一种新型功能瓷砖。陶瓷釉用抗菌剂为多功能抗菌剂,它同时具有抗菌、防霉、净化空气及远红外效应等功能,抗菌功能为8h杀菌(乙肝菌、大肠杆菌等)率接近100%,具有明显的抗菌变作用。

  呼吸砖:是一种新型的瓷砖产品,其生产工艺基本一样,也是经过球磨、喷雾干燥、压制成型、施釉、烧制等,但原材料采用了大量富含微孔的天然粘土、海洋古生物沉积矿物等多种天然环保材料,经过科学配比高温烧制而成。砖体有大量微细毛孔,微细毛孔的虹吸作用使得呼吸砖有智能调节空气湿度和净化室内有害气体和异味的作用。现在的呼吸砖还在表面增加了光触媒涂层,增加了分解有害气体的功能。

  另外,还有具有防滑功能的“防滑砖”等产品。

  功能性瓷砖的艰难探索

  最早的功能性瓷砖是负离子瓷砖。早在2005年左右,欧神诺陶瓷就开始探索负离子瓷砖的研发,并取得成功。2008年由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郑树龙先生、唐奇先生、王勇先生发明(设计)的“一种可释放负离子的健康陶瓷砖生产方法”获得佛山市专利局评选的“第一届佛山市专利奖”优秀奖。其后欧神诺陶瓷开始在市场上推广负离子瓷砖产品,负离子瓷砖渐被人们的认识。

  特地和欧神诺早期同为一家公司,因此也是负离子瓷砖的主要研发者。据特地负离子瓷砖的官网上介绍,2004年,特地与中山大学共同研发出负离子瓷砖。2007年,特地?负离子瓷砖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2016年,特地陶瓷品牌正式升级为“特地?负离子瓷砖”,成为行业首家把负离子冠入品牌名称中的瓷砖品牌。随后特地展开强势的负离子瓷砖的推广宣传,最近数场终端活动更是引发了行业极大关注。

  随后,发热瓷砖走进人们的视野。大约在2010年之后,一些民间发明家尝试在瓷砖底部复合发热板为瓷砖加热。当时的技术比较简单,整个发热板及相关复合技术比较粗糙,线路和插头给人一种不安全的感觉。随着对发热瓷砖技术的不断探索,到2014年先后有几家公司推出发热瓷砖,这些公司没有大规模生产,只是采取订单制生产的模式,因此并未形成很大销量,不过整个产品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2016年,甚至有企业为了解决复合后的发热瓷砖厚度问题,引进技术人员,尝试在瓷砖压制过程中先在背面预留凹槽,烧成后直接将发热板镶嵌进去。由于砖胚底部形成凹槽,无法解决高温烧成中变形问题,最后只得放弃。中山一灯具厂的老板,还利用其在电路方面上的优势,带领团队先后无数次科研攻关,研发出了相对安全可靠、耗电量少的发热板,不过也没有进行批量生产。另外,所了解华南理工大一名教授,也研发出了相关产品。

  卫浴行业最先推出抗菌卫浴,瓷砖行业紧随其后推出抗菌瓷砖。目前佛山有几家企业推出抗菌瓷砖,不过这些企业均没有大张旗鼓宣传,因此销量不大,在行业内也没有形成影响,行业人士知道的不多,了解的就更少,至于终端市场尚未有形成概念。

  另外,业界大佬东鹏推出了呼吸砖,一家创业公司则推出的量子能量砖,这些产品尚在起步阶段,几乎还未被外界所知。

  功能性瓷砖的未来

  据材思了解的数据,负离子瓷砖已渐形成销量,特地凭借负离子瓷砖,在行业整体市场形势不佳的情况下,销售业绩和品牌影响力都获得较大增长。另外整个瓷砖行业也已有近十个小品牌也跟进推出负离子瓷砖。

  坊间也有传闻,据说业界数个大品牌也都在虎视眈眈盯着负离子瓷砖这块蛋糕,只是忌惮于特地公司的发明专利,不敢轻易出手。小牌子侵权,特地拿其没办法,起诉只能赢了官司输了钱,让小牌子跟着出名。大牌子侵权,特地就有起诉的意义,因此不会坐视不理。陶瓷行业素来是信奉和流行“光脚不怕穿鞋”的处世哲学。

  不过,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负离子瓷砖的市场潜力也会很大。如果产品真火起来,大品牌将会快速进入。这么多年来,瓷砖行业的一些标准和专利技术门槛似乎没有发挥特别大的作用。实在不行,大不了换个马夹。

  随着发热瓷砖生产技术提升,2016年,东鹏集团旗下的大唐合盛也开始推出发热瓷砖,这无疑会成为发热瓷砖发展的分水岭。大品牌资金实力雄厚,生产资源、渠道资源、推广资源非小品牌可比,大品牌加入对整个产品的推广和流行提供了可能性。发热瓷砖产品成熟后,不仅可以部分解决北方地区人们的供暖问题,从某种意义说,没有集体供暖设备、冬天湿寒的南方地区市场潜力或许更大,因此这个产品值得期待。

  抗菌瓷砖可广泛应于厨房和卫生间及医疗机构的装修,这将有效降低细菌滋生,也具有市场前景。量子能量瓷砖、呼吸瓷砖如果真能如企业宣传中的功效那么强大,未来的市场销量也不可低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