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混凝土行业向绿色智能转型_新浪地产网

全面推进混凝土行业向绿色智能转型

提要:2017年8月3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联会颁布了《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供给侧改革打赢“三个攻坚战”的指导与组织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正在艰难转型的中国混凝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新目标,传递了新动力。

  2017年8月3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联会颁布了《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供给侧改革打赢“三个攻坚战”的指导与组织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正在艰难转型的中国混凝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新目标,传递了新动力。如何遵循行业《实施意见》精神,深刻认识形势,正确把握机遇,在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打赢攻坚战,笔者专访了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会长、中建西部建设董事长吴文贵。

  打赢攻坚战创新驱动是灵魂

  问:请您谈谈对中国混凝土行业创新发展现状的总体认识。

  答:中国预拌混凝土行业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发展于90年代中期。近40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改写着中国城市发展的新纪录。今天,年产值已逾1万亿元,成为支持国家建设、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材料产业。

  虽然近年来我国商品混凝土行业获得了较大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巨大。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由于国内混凝行业进入门槛低、重复建设严重、行业高度分散、粗放式发展、同质化竞争等问题,严重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如今的混凝土早已不是简单的泥+水,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新技术行业,推动混凝土产业长足进步的就是不断创新。

  中建西部建设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坚持以持续创新为社会不断创造价值,引领行业向高科技、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中建西部建设一直注重科技平台建设,先后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关系,建成了预拌混凝土行业唯一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唯一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4家省级政府批准的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发出的高新产品在超高层建筑、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综合管廊等重点新兴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创造了如“混凝土一次性泵送高度吉尼斯世界纪录”等诸多亮眼成绩。同时,我们还特别注重延伸和拓展产业链,建设了从矿山、水泥、预拌混凝土、砂浆、外加剂到运输、泵送、检测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并积极拓展建筑工业化、固废利用等新型业务。一路走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只有通过创新提升才能实现高端发展,才能开拓混凝土新的市场和新的需求,也才能对激烈的竞争市场主动出击,摆脱被动局面。目前,中建西部建设正在成都筹建建材科学研究院,这是中建西部建设“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中建西部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科技交流平台、科技共享平台、科技孵化平台,我们也希望以此平台能推动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引领建材行业的创新发展。

  打赢攻坚战绿色智能是双翼

  问: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为什么要把绿色发展与智能发展作为行业转型的方向?

  答:刚刚召开的中国大型预拌混凝土企业领导人会议(C10+峰会)将主题确定为“向绿色环保、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这个主题的确定主要源于危机。

  一是经济疲软态势长期维持,市场增速放缓。经济“新常态”持续深化,国内经济运行压力增大,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国内实体经济受到虚拟经济的冲击,制造业生存发展步履维艰,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萎缩,混凝土市场则随之下滑。

  二是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转型迫在眉睫。一方面是人力和生产要素成本,如水泥、砂石等原材料的暴涨。另一方面,政策的刚性约束更使混凝土和水泥生产企业“负重”,例如运输业重点治理“超限”、环保问题对企业的限制等,都会给原来的经营方式带来压力。受到上下游产业的双重挤压,加上环境问题的影响,混凝土企业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再者,目前整个建材工业处在打好三个攻坚战和两个加快,向高端、绿色、建材服务业和“走出去”发展的重要转型发展时期,对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必须创新提升,去产能、补短板,虽说是严峻挑战,但这是市场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绿色生产方面。“绿色”一直被视为中建西部建设的核心竞争力。绿色是一个导向,行业再不搞绿色发展,一点出路都没有。中建西部建设2008年即着手申报国家绿色生产示范基地,2011年形成了国际先进的《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技术》,2014年成为绿色生产示范企业、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并参与了国家标准制定。今年更是实施了《2017年绿色生产行动方案》,在绿色生产领域更进一步。中建西部建设近期的目标,就是要在各个区域市场打造绿色环保的标杆厂站,以其示范作用,在行业内营造环保升级的氛围,促进地方混凝土企业环保标准的完善,重塑行业环保门槛。从而变被动为主动,更好地适应国家的环保要求,改善混凝土企业传统的负面形象,推动混凝土成为受人尊敬的行业。

  在智能制造方面。中建西部建设作为国内最早实施智能制造的混凝土企业之一,从2007年推动“无纸化办公”和“可视化生产”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目前已建成RMX-APC生产控制系统、CPS生产管理系统、实施基于业财一体化的运营管理系统、基于CPS平台的智慧工厂等,在大大提升企业管理和生产效率的同时,一步一步在向“打造一套先进的混凝土集团化智慧体系”的智能制造目标逼近。中建西部建设的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某个生产环节的革新,而是涉及到整个企业的组织架构、运营管理体系、生产运输系统的统筹和集成,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工具,以实现混凝土行业传统运营模式的彻底变革。

  打赢攻坚战龙头企业是关键

  问:在混凝土行业重组和产业组织结构调整的攻坚战中,领军企业如何发挥带头作用,促进行业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答:9月6日,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在成都召开2017中国大型预拌混凝土企业领导人会议(C10+峰会)。来自中建西部、中联水泥、南方水泥、云南建投、佛山汇江、重庆建工、唐山冀东、上海建工、深圳为海、四川华西、重庆三圣、华润水泥等12家大型企业负责人或预拌混凝土板块负责人出席峰会。通过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此次会议形成五项共识意见:

  一是面对预拌混凝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已陷入发展瓶颈和困境的局面,大企业必须勇立潮头,率先垂范,担当起示范、引领的责任;二是坚持转型、创新、升级、提质的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力,以绿色-环保-智能制造为路径突破,通过市场化机制下的商业模式创新,采用政策指导、环保监督、市场监管、标准规范、行业自律等多种有效措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落后产能的推出,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行业创新活力,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三是率先转变观念,确立预拌混凝土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属性,积极推动行业建立完整的原材料产业体系、齐全的高端制造装备体系、先进的混凝土材料科技体系,建设绿色工厂和树立清洁生产形象,确立环保功能的社会定位;四是主动作为,加强行业自律,加快推进行业的联合重组,优化区域产业结构,通过提升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方面的标准规范,淘汰落后;五是积极向各级政府部门推荐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标准和示范生产线;在区域预拌混凝土产能利用率不足50%的地区,各级协会与大企业一起向各级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反映行业诉求,提请各级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将预拌混凝土健康发展纳入地方各级政府的总体规划,在审批新增产能项目时,提高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项目建设。

  行业发展好,我们才能发展好;我们发展得好,相信也会为行业带来更大的信心。我坚信,只要龙头企业以行业责任为已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突破,循着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中国的混凝土行业就一定能够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混凝土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混凝土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