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安装前准备事项与安装技巧_新浪地产网

木地板安装前准备事项与安装技巧

提要: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对安装的要求稍低),三分靠质量,六分靠安装,一分靠保养。优秀的施工,是减少返工和售后的关键。

  地板安装前要准备什么?

  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地板对安装的要求稍低),三分靠质量,六分靠安装,一分靠保养。优秀的施工,是减少返工和售后的关键。 

  1. 天气 

  不要在雨天安装地板。 

  通常,板材经过烘干、六面封漆以后,地板内部的含水率较低;但安装时总会裁切地板,雨天空气湿度大,湿汽进入地板后,会导致地板的含水率升高,为以后的使用留下隐患。 

  2. 地面找平 

  铺地板之前,要保证地面平整度落差不超过1~3mm,如果远超这个数值,会导致部分地板或龙骨悬空,铺上地板以后踩起来嘎吱嘎吱响。 

  判断方法是用检测尺或直线形的物体(比如长2米左右的踢脚线),放在地面上,观察它和地面之间是否有空隙,如果空隙过大,要用水泥自流平等方法重新找平。 

  3. 地面干燥 

  一定要在地面完全干透以后再铺地板。 

  如果地面没完全干透,哪怕地板和地面之间铺了防潮膜,湿气也会从防潮垫的边缘扩散出来,导致边缘的地板发霉、变黑。 

  4. 地面清扫 

  铺地板之前,地面一定要清扫干净(推荐用吸尘器),最好再刷一层地固或者地坪漆。 

  尤其是边角处,要仔细清扫,原因和湿气扩散类似,灰尘容易从防潮垫的边缘处跑出来。 

  刷地固能有效避免地面起沙,起沙的后果是:室内明明很干净,地板上却总有灰土。 

  地板怎么安装? 

  地板的安装方式有两种:悬浮式和龙骨式。 

  1. 悬浮式 

  悬浮即地板不固定在地面上,步骤是:先铺一层防潮垫,然后把单片地板逐个拼接,最后连成整体。 

  优点是施工简单、工期短,如果局部损坏,替换方便; 

  缺点是地板接触地面(不悬空),易受潮;地板不固定,无外力牵制,易变形; 

  因此悬浮式适用于强化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不适用于实木地板(除非锁扣的,或者木种的稳定性很强)。 

  2. 龙骨式 

  步骤是:先用钉子把龙骨固定在地面,铺一层防潮垫,再把地板固定在龙骨上。 

  优点是地板悬空于地面,不易受潮;龙骨有弹性,能保留木头的舒适脚感; 

  因此龙骨式适用于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 

  龙骨一般宽125px、厚75px,推荐松木的(东北落叶松等),质地较硬,还有天然气味可以防虫。千万别用杉木龙骨,质地太软,地板铺上以后踩起来很容易有响声。 

  龙骨式通常不必额外地面找平(除非地上有明显的坑……),可以用龙骨自身和木片堆叠,来调整高度(木片可用木工阶段剩余的边角余料)。 

  如果当地气候潮湿,可以在龙骨之间,放一些无纺布袋装的竹炭、活性炭;但不要相信这样能净化甲醛,因为竹炭、活性炭放在地板下面,阻止甲醛向室内释放的功效微乎其微。 

  3. 平扣、锁扣 

  单片地板之间依次相扣,有平扣、锁扣两种连接方式。 

  锁扣比较贵,因为加工设备昂贵,这也意味着,该品牌具有一定规模;锁扣也比较紧,能有效抵抗木头变形;有的锁扣还带有橡皮条,能更好地防止水渗入地板缝隙。 

  因此如果是实木地板,推荐用锁扣的。 

  4. 试铺 

  以一个房间为单位,把地板拆包,预先平铺在地面或龙骨上,根据色差调整单片地板的位置,使色差较大的位于床底、柜底等平时看不到的地方。 

  实木地板一定要试铺(天然木材的色差较大),实木复合地板可以边铺边试(表皮通常为A级木材,色差控制较好)。 

  5. 监督 

  在安装现场,业主要留心几个方面: 

  每片地板是否有破损、掉皮、掉角,虽然师傅也会顺便检查,但他们往往专注于工作,还是自己检查更安心; 

  每片地板之间的缝隙是否过大:如果缝隙过大,让师傅再次敲击一下;如果敲击后还有缝隙,就换一片地板;刀片塞不进的缝隙是正常的(或者用指甲试一下)。 

  6. 验收 

  为什么地板铺完有响声?可能有四个原因。 

  第一,干湿变化引起地板伸缩。表现为地板缝隙变得不均匀,响声有规律(每次踩都会响),且声音较大;响声可能来源于地板之间的摩擦,或者地板和墙体、柜子之间的摩擦; 

  第二,刚安装完的地板处于磨合期。这种情况下,踩同一位置,有时有响声,有时没响声; 

  第三,锁扣过紧等工艺问题。这种情况比较少见,通常只有单片地板会发出响声; 

  第四,地面不平或龙骨松动。这种情况最为常见,通常单片地板有响声,或者房间局部的地板都有响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地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