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要求房企不得渲染楼市紧张气氛_新浪地产网

东莞要求房企不得渲染楼市紧张气氛

提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深圳的高房价和越来越严厉的调控措施,让许多刚需和投资客都将目光投向东莞等临深片区。不过,去年10月初东莞首次出台限购政策,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更多次升级。目前,东莞楼市实行限购、限贷、限价、限外、限售“五限”政策,楼市调控政策可谓相当严厉。在多重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下,东莞楼市日趋理性,房价上升幅度受到抑制。

  最近,国内多座城市相继升级包括限售在内的楼市调控措施,但广东省东莞市最新发布的通知显得有些“特别”。

  昨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切实规范国庆中秋期间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对开发商在节日期间的销售行为予以规范,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通知》提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得以认筹、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订金、预订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炒作房价上涨的不实消息,不得利用网络软文、微信、短信等形式发布、传播“抢房”“一房难求”等宣传广告信息,不得采取雇人排队营造火爆场面等方式渲染紧张气氛、误导消费者,引发投诉纠纷。

  与此同时,凡已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开发企业应当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日起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不得捂盘惜售;不得为不具备购房资格条件的购房人承诺或提供办理社保或个税、协助其规避住房限购政策、并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取得预售许可证后购房人已交纳定金或订金,经查册确实不具备购房资格或因个人征信问题无法办理银行按揭贷款,要求退回定金或订金的,开发企业应尽快予以退回。此外,《通知》还提出加强对销售代理机构、中介机构服务行为的监督协调等措施。要求开发企业切实加强自律,依法诚信经营,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秩序良好。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深圳的高房价和越来越严厉的调控措施,让许多刚需和投资客都将目光投向东莞等临深片区。不过,去年10月初东莞首次出台限购政策,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更多次升级。目前,东莞楼市实行限购、限贷、限价、限外、限售“五限”政策,楼市调控政策可谓相当严厉。在多重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下,东莞楼市日趋理性,房价上升幅度受到抑制。

  不过,随着“金九银十”旺季到来,多个项目集中上市,推货热情高涨,东莞市场的热度大幅升温。东莞“未雨绸缪”出台相关通知,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监控数据显示,东莞上周一手住宅成交1238套,环比上涨53.4%,成交均价连续3周呈现上涨趋势,上周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75万元,环比上涨1.78%。二手商品房成交1315套,环比上涨32.4%,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31万元,环比下跌7.95%。值得注意的是东莞水乡新城片区的望牛墩镇,上周的成交量入围东莞成交前10的镇区,由此可见,东莞楼市不仅是临深的镇区表现火热,一些价格洼地的镇区也开始逐渐受到购房者的关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东莞此次政策重点明确,即防范“金九银十”市场波动而出台的政策,这也是国内比较明确地对具体节点房地产政策管控的案例,其他城市值得借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调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调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