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耐材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_新浪地产网

推动我国耐材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提要:作为新履职的轮值会长,我将与协会秘书处的同志一起,尽力为全体会员单位服好务,也请大家对我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想就耐材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及协会工作,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刘伟(微博)

  作为新履职的轮值会长,我将与协会秘书处的同志一起,尽力为全体会员单位服好务,也请大家对我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想就耐材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及协会工作,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全面分析当前形势,抓住机遇,加快调整

  首先,从国际经济形势看,全球经济缓慢向好发展,上半年,欧元区经济状况明显改善,美国通胀率回落,金砖国家经济延续向好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年来第一次在年度中间提高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从3.4%上调到3.5%,尽管只是0.1%的增长,但是它反映了全球经济的走势。同时,也不能忽视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汉堡G20峰会上指出:“全球经济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旧存在”,特朗普上台后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欧洲内部政治冲突、难民危机、英国脱欧进程、日本通货紧缩等问题,都使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新的挑战。

  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加速推进,上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加稳固,企业效益回升,市场预期改善,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物价温和可控,就业形势良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有力促进了国内经济平稳发展。上半年GDP增速达到6.9%,远远高于6.5%的增长预期。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甚至还有重大的风险隐患。

  当前,耐材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向好,除了环保问题带来的挑战,市场运行甚至可以说好于预期。耐材行业市场运行趋于好转的原因,主要是在环境治理中,一些产能落后、管理不规范的企业被关停,耐材产能向优势企业集中带来的机遇。应该说,始自今年4月的中央环保督查,不仅对促进耐材企业加强环境治理、改善污染物排放发挥了积极作用,也直接推动了耐材行业去产能,使耐材行业的供求关系开始由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使一些长期困扰耐材行业发展的产能过剩、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有了得到改善的可能。当然,严格的环保督查,也对耐材企业的运行带来了一些实际困难:一是有些地方政府在治理过程中搞一刀切,致使一些符合排放要求的耐材企业被关停,正常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二是由于进行节能环保改造,资金投入加大,运行成本上升,使许多耐材企业的成本压力升高,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三是耐材企业普遍面临原料供应紧张、价格上升的不利局面。

  积极作为,推动耐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树立信心,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大趋势。当前,虽然耐材行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是,要坚信随着中央提出的一系列“调结构转方式”决策部署的逐步落实到位,包括耐材行业在内的社会经济发展,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局面。我们要深刻理解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要结合当前形势,加深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就是实现“三个重构”,即重构道德、重构秩序、重构生态。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有利于解决耐材行业长期积累的问题,使整个行业得到健康发展。

  二是要加强环保治理,推动耐材行业的转型升级。各级政府对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对耐材行业的生存发展是一次重大挑战,同时也要看到这是耐材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因此,我们应该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大力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改善空气质量履行好社会责任,在当前的环保整治行动中争取政府的认可,为企业争取生存条件;同时,我们应该借此机会,加快推进装备改造提升,尽快实现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的转变,从根本上扭转行业发展的被动局面。

  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好工信部《若干意见》和《规范条件》。当前我国耐材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集中度低、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长期低效益运行,整个行业的竞争能力与技术水平与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的地位不相称,与国家高温工业发展需要不相适应。工信部制定的《关于促进耐火材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耐火材料行业规范条件》,是指导我国耐材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件,希望会员单位围绕做强做优我国耐材工业,认真研究文件的内涵和要求,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在推动控制我国耐火材料总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等方面,扎实开展相关工作。提高耐材产业集中度,是提高耐材产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实力的企业应该抓住有利时机,以资产为纽带,加快兼并重组,壮大企业发展实力,推动我国耐材工业由大变强、变优。

  发挥协会作用,更好为会员单位服务

  中国耐材行业协会是连接政府与会员单位的桥梁,在推动我国耐材工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协会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要发挥好协会的协调作用。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对行业的宏观调控,要在引导会员单位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节能减排、推进兼并重组、加快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好调查研究和政策引导。

  二是要发挥好协会的管理职能作用。要严格按《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抓好行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满足市场需求,服务行业发展;要积极宣传、认真组织耐火材料行业及相关领域科技成果的评价工作;要按中耐协发办字(2017)13号“关于组织开展《中国耐火材料工业年鉴》<2>编辑出版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年鉴》编辑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是要全心全意为会员单位服务。要积极反映会员单位诉求,争取政府政策支持。要研究会员单位需求,为会员单位排忧解难,做好信息服务。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坚信,我国耐材工业在经历一番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后,正迎来一个去沉疴、正本源、快发展的新时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我国耐材工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耐火材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耐火材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