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砖行业迎变局,看好品牌龙头_新浪地产网

瓷砖行业迎变局,看好品牌龙头

提要:建筑陶瓷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与装修装饰工程总产值比例基本固定。陶瓷砖产量在快速增长之后进入稳定增长阶段,2015年达到101.8亿平方米,与房屋竣工面积相关性较高,每平米房屋竣工面积对应陶瓷砖需求为2.65~2.9平方米。

  建筑陶瓷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与装修装饰工程总产值比例基本固定。陶瓷砖产量在快速增长之后进入稳定增长阶段,2015年达到101.8亿平方米,与房屋竣工面积相关性较高,每平米房屋竣工面积对应陶瓷砖需求为2.65~2.9平方米。陶瓷砖下游应用广泛,主要用于住宅及工程建筑的墙面和地面装修。住宅装修占陶瓷砖需求的大部分,新增需求+存量替换,预计占比接近60%;工程装修需求总体稳定。

  瓷砖行业格局为“大行业,小企业”,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品牌瓷砖的集中度近年来逐渐提升。叠加环保加码,具有资金和品牌优势的大企业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1)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410家,主营业务收入4354亿元。根据瓷砖受众和价格不同,行业分级竞争,各层级品牌林立。知名度较高的一线品牌如东鹏瓷砖、欧神诺和蒙娜丽莎营收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0%、16%和23%,高于行业增速7%。虽然在建筑陶瓷市场市占率均不足1%,但在高端瓷砖市场的市占率均超过2.4%,表明知名企业的市占率在提升。2)供给侧方面:陶瓷砖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不足75%。今年环保督查再加码,严厉程度达历年新高,淘汰落后产能及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小企业生存空间受到压制。3)家装瓷砖具有强消费品属性,品牌+产品是核心竞争力;铺贴繁琐,服务要求提高,中高端瓷砖厂商布局较早,且具有资金支撑,竞争优势明显。

  一线瓷砖企业零售+工程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东鹏零售为王,2015年占比达到83%,且在积极拓展工程客户;欧神诺和蒙娜丽莎经过几年拓展,与大地产商形成良好合作关系,工程渠道优势明显,2016年占比达到57%和53%。品牌建设叠加规模生产,毛利率逐年上升且均超过30%,ROE中枢在25%左右。

  欧神诺登陆资本市场,具有明显融资和知名度优势,工程端和零售业务有望齐发力,驱动公司规模持续扩张。1)公司2014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7月帝王洁具收购欧神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作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瓷砖企业(东鹏控股16年从香港退市,于17年8月底在A股申报;蒙娜丽莎于17年6月初在A股申报),具备明显的融资和知名度优势。2)公司工程端占比近年稳定在56%以上,受益于下游地产商集中度提升以及精装房市场稳定增长,公司与碧桂园万科、恒 大等大地产商共成长,未来业绩有保障。3)积极布局三四线城市,经销商渠道下沉,另外,通过拓展云商运营平台带动实体店的流量和成交量,零售渠道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提高。

  投资建议:1)瓷砖行业市场规模巨大,家装市场占比较大,消费升级+环保趋严,具有资金和品牌优势的大企业市占率逐渐提升。2)欧神诺工程和零售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B端受益大地产商集中度提升和精装房市场稳定增长,C端零售渠道持续下沉+云商平台持续发力。3)建议关注帝王洁具:公司是亚克力卫浴龙头,业绩逐渐向好,通过收购欧神诺切入中高端瓷砖市场,收购事宜已获批,未来与欧神诺在销售渠道和客户上将发挥协同效应。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