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壮士扼腕"推动建陶产业精准转调_新浪地产网

淄博淄川:"壮士扼腕"推动建陶产业精准转调

提要:淄川区是全国第二大建陶产区,素有“江北瓷都”之美誉。山东省陶瓷产业集群、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陶瓷新锐榜年度产区……一个个称号提醒着人们淄川建陶曾经的荣耀。

  在工业基础雄厚的淄川区罗村镇,曾经一片沉寂的废弃矿坑经过挖填土石、平整土地之后,变身成了一片建设中的热土,一座座新厂房正在崛起,一条生态廊道正在铺就。这是淄川区正在建设中的淄博市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区。

  2016年10月,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统筹经济布局、资源供给和环境承载能力,按照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效能管理运行、高标准配套协同“三个高”要求,开工建设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园区建设坚持项目建设与生态修复并重,入园企业实现统一煤制气、统一处理废弃物、统一整治外立面,采用国内领先的窑炉节能装备工艺和烟气治理设施,达到《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标准,大刀阔斧推进建陶产业转型升级。

  压缩产能 大浪淘沙

  淄川区是全国第二大建陶产区,素有“江北瓷都”之美誉。山东省陶瓷产业集群、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陶瓷新锐榜年度产区……一个个称号提醒着人们淄川建陶曾经的荣耀。淄川建材城、中国(淄博)陶瓷总部基地、中国财富陶瓷城三大市场三足鼎立,也展示着强大的市场力量。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面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层次偏低、节能环保压力增大等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矛盾和问题,2016年11月,淄川区制定出台2016—2017《淄川区建陶产业精准转调实施方案》,举全区之力、以壮士断腕之魄力强力推进建陶产业精准转调。

  方案坚持环保安全倒逼精准转调、分区管理、政府推动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协作相结合等四项基本原则,明确科学确定就地升级改造企业名单、强力推进淄博建陶创新示范园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等三个工作路径。同时,鼓励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等形式打造一批经济实力强、品牌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带动全区建陶产业加速转调升级。对参与兼并重组的建陶企业,区财政全额返还就地提升改造保证金;对兼并重组后的新企业按照减少生产线数量进行一次性奖励,每减少一条生产线奖励450万元;减少4条线及以上的,每条线增加100万元奖励。

  为稳步推进产业精准转调,淄川区实行区大班子领导挂包建陶企业制度,每个企业派驻工作组,依据企业土地、债务、职工队伍状况等情况,一企一策,逐个企业制定工作方案。严格安全、环保等标准要求,加快关停企业市场出清。

  经过一年多的升级改造、产业调整,完成精准转调的淄川建陶行业未来的走向逐渐清晰起来。调整前,淄川区有建陶企业152家,生产线265条,年产能6亿平方米,改造后,淄川区就地升级改造企业重组为20家,生产线49条,产能控制在1.37亿平方米。关停淘汰126家企业,204条生产线。并入园区管理3家企业8条生产线,入园企业9家,计划新上高档建陶生产线18条,园区产能控制在1亿平方米。

  一大批产能小、竞争力差的企业被洗牌出局,优势产能被保留。对于留下来的企业来说,如果想要走得更远,还需要有高要求的环保标准、高附加值的产品,最前沿的先进技术……

  严抓环保 绿色发展

  彩绘粉刷的砖墙、沿路成排的绿植、洒水车过后一股清新扑面而来……经过环保治理后的建陶企业,经历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目前,超低排放、车间除尘、花园式厂容厂貌、按时洒水清洗、最高标准环保设施等已经成为淄川建陶企业的统一标准,重塑了产业新形象。

  去年以来,淄川区累计投资3.8亿元,按照《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标准(颗粒物10mg/m3、二氧化硫50mg/m3、氮氧化物100mg/m3)要求,对就地提升改造建陶企业进行全面治理,企业全部达到改用天然气、外立面整治、安装脱硫脱硝设施实现污染物排放达标、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并联网运行并组织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

  统一陶瓷、金卡陶瓷等8家企业聘请德国标恒公司进行外立面设计,打造出了整洁、规范、优美的企业形象;卡普尔陶瓷、新空间陶瓷等企业拆除喷雾干燥塔,引进干法制粉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博陶瓷投资1000万元,新上国内先进静电除尘设备,除尘效果达到最优;舜元陶瓷采用低于250目的料粉替代块状原料,制粉系统全部转移地下,原料加工、运输、存储全密闭,彻底解决了粉尘、噪音等污染问题;鑫成陶瓷自主研发高效除尘器,利用高速离心技术,将粉尘从烟气中分离,实现粉尘超低排放。

  据了解,经过环保治理后,2017年淄川区建陶行业预计削减燃煤72万吨,减少烟尘排放479吨、二氧化硫排放11000吨、氮氧化物排放3500吨。

  品牌设计 大放异彩

  尽管面临严峻的环保考验,新博、金狮王、狮王等一批历经大浪淘沙的实力企业瞄准消费者个性化、人性化的产品需求,以设计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争创一线品牌。

  在第十三届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评选中,统一陶瓷的涂鸦木纹荣获年度最受设计师喜爱产品,金卡陶瓷的格莱维亚产品获得年度最受工程用户喜爱产品,新博陶瓷的博艺/纯平玻化大理石、金狮王陶瓷的禅意系列、雅迪陶瓷的帝皇玉获得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年度产品,狮王陶瓷获得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年度品牌。金狮王陶瓷的设计师姚奇恒更是多次获得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年度设计师称号。

  金狮王陶瓷设计的“禅意系列”将高档进口干粒等釉料,运用先进的施釉工艺,把瓷砖的质感、色泽、纹理与建筑有机地结合,给人以安静,荡涤心灵,超凡脱俗的感觉。“我们把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放在艺术瓷砖、功能瓷砖、定制瓷砖上,争取做强自己的特色与品牌,如果企业一直只做‘大通货’,迟早要被淘汰。”金狮王陶瓷董事长袁东峰表示。为提升产品附加值,金狮王陶瓷还把一条窑炉改造为专门生产功能性瓷砖的窑炉,配置了更先进的设备。

  新博陶瓷继2016年率先推出“纯平玻化大理石”、“羊脂玉玻化大理石”之后,今年又创新推出了行业首创的柔光通体大理石产品系列,再一次站到了行业的制高点。“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主动,才能生产出更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新博陶瓷董事长王铎表示。

  科技创新 永无止境

  2016年11月6日,电盾科技、统一陶瓷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美术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同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清华大学的带领下,电盾科技、统一陶瓷开始了新一轮的科技大战。

  拥有建陶企业第一个院士工作站的统一陶瓷,靠源源不断的创新,始终走在建陶行业的最前端,它的防静电陶瓷砖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企业的青睐。目前,统一陶瓷不仅拥有27项国家专利,1个全国驰名商标,还主导起草了4个国家和行业标准,成为国际陶瓷行业巨人。

  淄川区建陶发展注重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企业内涵式发展。依托“百名专家淄川行”,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加强合作力度,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目前,淄川区建陶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山东省著名商标6个,山东省名牌产品9个,4家院士工作站,18家省市级研发机构,2家省市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山东分院,即将挂牌山东省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为建陶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后盾。

  “下一步,淄川区着力建设淄博市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一个园区’,高水平建设展示、交易、物流、研发、品牌‘五个中心’,培植‘十大龙头企业’和‘十个知名品牌’,促进建陶行业高端化、品牌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陶瓷名都’。”淄川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