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 开发商正在加速拿地_新浪地产网

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 开发商正在加速拿地

提要: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月至7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投资47440亿元,增长10.1%,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月至7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投资47440亿元,增长10.1%,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

  然而,施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销售面积、到位资金等其他多项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回落。

  据统计,1月至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217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增速比1月至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2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回落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98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9804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事实上,楼市仍在持续调整之中。近日记者从多家机构获悉,上周全国各线城市成交环比均下滑,且一线降幅较大。

  根据Wind收集的各主要城市的房管局数据显示,上周一线四大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49.1万平方米,环比下跌15.8%,同比下降43.82%。而据广发证券跟踪统计,上周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214.8万平方米,环比下滑2.9%,同比跌幅收窄至24.5%。

  “上周主流45个城市周成交环比下降17%,销售下滑源于推盘下降。其中,一二线城市环比下降16%,三四线城市环比下降20%。”华创证券地产分析师袁豪说。

  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全年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且不排除略超预期的可能性。但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受楼市去库存远超预期影响,开发商正在加速拿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8月份,土地成交价款6609亿元,大幅增长42.7%,比前7个月提高1.7个百分点。

  “仅仅是7、8两个月,万科拿地数量已经有44个,耗费金额超500亿元,而且万科还只是开发商们拿地的一个缩影。”此前多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虽然房地产调控非常严厉,但是楼市去库存情况远超预期,房企销售情况较好,这让开发商们对整个市场较为乐观。

  据Wind统计,今年前8个月6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含港股)已经耗资10327亿元拿地,远超去年同期的68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逾五成。其中,碧桂园和招商蛇口拿地耗资均超过1000亿元,两者均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倍。

  令人略感忧虑的是,1月至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却比1月至7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开发商自筹资金31439亿元,环比下降1.7%。

  另据Wind统计,申银万国行业类房地产开发板块的上市房企负债率和速动比等指标均显示行业偿债风险在提高,其中资产负债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