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产业新机遇——适老化改造_新浪地产网

建筑装饰产业新机遇——适老化改造

提要: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以及人口红利效应的消失让建筑装饰行业发展举步维艰,然而透过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表面,我们应当看到其背后所隐藏的巨大商机。

  在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的的大环境下,建筑装饰行业亟需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实施行业转型升级。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养老产业活力的不断凸显,建筑装饰的适老化改造必将成为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截至2016年,日本的老龄化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已达26.7%,美国处在工作年龄段的人口总量增速也明显放缓,中国也将从2020年开始受到人口急剧老龄化影响,经济增速可能会回落至3.5%左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以及人口红利效应的消失让建筑装饰行业发展举步维艰,然而透过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表面,我们应当看到其背后所隐藏的巨大商机。

  建筑装饰适老化改造隐含巨大市场空间

  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拥有5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人口结构性的倒挂越来越严重,劳动力的比例严重下降,养老机构肯定是解决不了大众养老的问题,大多数人必定会选择居家养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要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完善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2016年10月25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但2010年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的分析数据显示,中国有84%的老人居住在2000年以前建造的住宅中,且中国目前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整体服务机构中,大部分都仍然是处于起步和探索的阶段,没有真正形成比较成熟的、龙头的、规模化的企业。

  可以看出中国建筑装饰的适老化改造虽然拥有政策的支持和巨大的市场,但却如同一张白纸,正等待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建筑装饰适老化改造究竟包括什么?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行动特点,生活习惯与年轻人有所不同,对于居家环境的需求也必定会不同。建筑装饰的适老化改造必须把老年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兼顾健康、易用、舒适、美观。

  城市及产业规划专家、清华房地产协会历史及策划专委会副主任李文捷女士认为,建筑装饰的适老化改造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1.安全性的问题。空间高差大、通道空间小、地面摩擦力小、卫生死角多这些居家问题都有可能成为威胁老年人安全的杀手。

  2.功能性的问题。包括家具、用品、橱柜卫浴。目前的许多设计产品盲目讲究形势或者是追求过度追求艺术感,缺乏对老年人生活的功能性帮助和精细化的关照。

  3.舒适度的问题。居家生活的舒适度是各个年龄段人群所普遍追求的,老年人尤甚。生活环境的舒适度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4.人文关怀。关注老年人的隐私保护问题,为老年人创造一个良好的交流空间。老人跟子女甚至是孙子辈住在一起的时候,形成的代继的矛盾如何协调,也是建筑装饰适老化改造所面临的问题。

    现实情况下的建筑装饰适老化,应该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个性、生活习惯、支付能力子女意愿,以及房屋的基本状况。构建的居家适老化的改造体系,必须了解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原则思路下去搭建综合评估,适老设计,改造实施,产品适配,持续服务五大部分的知识体系。

    总结:既然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中国建筑装饰产业为何不化阻力为动力,溯源而上,顺时而进,将目光投向建筑装饰的适老化改造当中呢?社会需要精细化的适老化环境,社会的公共空间也在积极地向适老化方面转变。既响应国家政策,又符合社会需求,建筑装饰适老化改造市场的空间必然是广阔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适老化改造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适老化改造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