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现“全自持”出让宅地 明确“谁去租”_新浪地产网

广州首现“全自持”出让宅地 明确“谁去租”

提要:“租”已经成为风口,“只租不售”的土地模式也将更多地出现。近日,继上海多次出让“只租不售”地块之后,广州开始跟进,首次出现在出让阶段就要求开发商“全自持”的地块。

  “租”已经成为风口,“只租不售”的土地模式也将更多地出现。近日,继上海多次出让“只租不售”地块之后,广州开始跟进,首次出现在出让阶段就要求开发商“全自持”的地块。

  近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挂出一宗宅地公告,明确指出项目建成后必须全自持,不得分割销售,自持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与此同时,项目将用于建设工业企业员工租赁用房,租赁对象须经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审核同意。公告还显示,此地块采取“限地价+全自持+摇号”的网上挂牌出让方式。

  据悉,该地块坐落于广州市黄埔区,属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开发区内有多家高端工业和技术企业。这宗地块的规划建筑面积为21090平方米,挂牌起始价为15150万元,最高限价为21967.5万元。当达到最高限价时,折合楼面单价约为每平方米10416元。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8月黄埔区竞拍的一宗宅地,成交楼面单价已经高达每平方米27274元。

  此前,“竞自持”是广州土地“招拍挂”出让的重要环节。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此前已有多宗土地拍卖进入“竞自持”阶段,但最终自持比例一般都不超过55%。

  广州这块要求“全自持”且规定用途为工业企业员工租赁用房的地块,与上海的“只租不售”土地模式极其相似。就在今年8月底,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拟挂牌出让涉及徐汇区、长宁区、浦东新区3个地区的几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均属“黄金地段”。根据公告,地块土地用途为租赁住房。就在今年7月,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正式成交。

  短短两个月时间,广州在发展租赁市场方面的推进速度不断加快。7月17日,广州公布《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表明要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并首次提出“租购同权”。8月初,与之相匹配的土地供应计划出炉。根据广州市国规委发布的《广州市2017-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未来5年广州将推出825万平方米租赁住房用地,预计可供应租赁住房15万套。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广州此次推出的地块明确指明为用于建设工业企业员工租赁用房,其他城市的租赁住房用地多数并未明确“谁去租”,这对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一定促进作用。有分析人士表示,广州这种要求“全自持”的住宅用地出让模式,或将被大规模应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自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自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