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门窗配材如何选购?这五个要点你get了吗_新浪地产网

铝门窗配材如何选购?这五个要点你get了吗

提要:门窗作为隔绝家居环境的第一道屏障,成为家居装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近年来铝合金门窗由于其具有的优异特性,逐渐成为门窗市场发展速度不可小觑的行业。

  (来源:家居热线)

  【重要性】铝门窗配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门窗作为隔绝家居环境的第一道屏障,成为家居装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近年来铝合金门窗由于其具有的优异特性,逐渐成为门窗市场发展速度不可小觑的行业。据悉,铝合金门窗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传入我国,发展至今,铝合金门窗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产品结构不断进行调整、优化,在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许多铝门窗企业也已荣获不少国家发明专利、各式荣誉证书等,其产品深受加盟商和消费者的青睐。而纵观铝门窗企业硕果累累的背后,却离不开铝门窗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配材供应商,这些配材供应商涵盖型材、玻璃、五金、密封胶、加工设备等,看似毫无关联的各式配材企业,却与门窗的产品品质紧密相连。那么,这些配材在门窗中究竟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铝门窗实质上的结构相当复杂,除了平常肉眼能够看到的外部结构,即型材、玻璃、胶条、五金件、表面工艺处理等,还包括了隐藏在内部的复杂结构,这方面包括型材内部构造、隔热条、密封胶条、分子筛等等。每一部分、每一环节都对门窗的性能起到关键的作用,下面将详细解析关于配材在门窗中起到的重要性。

  一、型材-抗风压

  市面上,铝门窗型材较常采用1.4mm-2.0mm的壁厚,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建筑门窗型材厚度应大于或等于1.4mm,因此,这些常用的型材厚度都达到了国家标准。而型材的厚度高低、内部结构决定了门窗的抗风压性是否优异:厚度越高,型材越厚,使得门窗整体更加牢固,抗风压性能也越强,更能在台风天中抵抗住台风的侵袭;同理,厚度越低,型材越薄,抗风压性能便不如厚度高的型材优异。

  另外,型材内部的腔体结构,也与抗风压性紧密相关,如果仅是普通的单腔体,即使型材的厚度再高,也不易抵抗住强台风的风力;而多腔体结构十分复杂,拥有着强大的实用性,可将风力分散成好几道力,每道型材结构都能有效阻隔风力,以此大大减小风力,降低风压。

  二、隔热条-隔热保温

  如今的铝合金门窗断桥型材设计,在铝合金型材中采用隔热条形成热断隔,隔热条一般使用塑料型材腔体做断热材料。断桥的设计,兼顾塑料和铝合金两种材料的优势,分离门窗水汽腔,成功实现等压平衡,显著提高门窗的水密性和气密性。同时,有效解决了铝合金导热快的问题,阻隔夏天室外热量的传入,保持冬天室内的舒适温度,“冬暖夏凉”从而减少空调的能耗,达到绿色节能的效果。

  三、密封条-密封

  密封胶条对门窗的密封性能尤其重要,同时也影响着门窗的隔音性、气密性、水密性等,现在行业中一般采用三元乙丙橡胶制成密封胶条,也有部分企业采用发泡胶,这两者各具优势,但同样起到增强门窗整体密封性、气密性、水密性的性能。

  四、玻璃-安全、隔音

  玻璃作为门窗中面积最大的组成部分,其采光、节能、安全等功能都成为了现代人对家装的要求。而玻璃的材质和厚度,玻璃是否为双层,中空间距的大小如何,都决定了门窗深受重视的性能——安全和隔音。那么安全和隔音与玻璃的使用有什么联系?

  第一,对于安全性而言,现在市面上普遍采用双层钢化玻璃,钢化玻璃的抗冲击性是普通玻璃的5-10倍,其抗弯性则是普通玻璃的3-5倍;即使玻璃被击破裂碎也只是呈现微小钝角颗粒状,不会散落一地,从而避免伤害使用者。因此,钢化玻璃大大提高了玻璃的抗冲击性、刚强性和安全性。另外,现在门窗的玻璃大多可根据需求选择做磨砂、镀膜、LOW-E等工艺处理,使其拥有更多的功能性。

  第二,在隔音性方面,行业内玻璃的中空间距多为12mm,一般而言,中空间距越大,其隔音效果就越明显,优质的隔音效果使得门窗能够有效阻挡外界的嘈杂,保持室内的安静环境。

  五、五金-耐用

  五金堪称门窗的“心脏”,一扇门窗好不好用,耐不耐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五金的品质,五金甚至成为决定门窗使用寿命长短的关键。如今,不少门窗企业的五金配件都选用德国好博、格屋、丝吉利娅、诺托等国外进口品牌,而这些品牌起源时间早,已历经百年的积淀,品质自然不言而喻。而国内,也不断涌现出不少优质五金企业,品质和技术不断提升,同样受到了不少业内与消费者的认可。

  六、表面处理-美观

  铝材表面通过机械和化学的方法处理后,在产品表面上形成一层保护机体的保护层,在自然界中达到稳定状态,从而增加机体的抗蚀性,提升产品的美观性。而铝合金型材表面利用生产设备,经过电泳涂装、木纹转印、氟碳喷涂等工艺处理,使得铝型材便秘拥有各式时尚、逼真的外观效果。例如,木纹转印工艺处理使得型材表面形成逼真的木纹效果,软化金属型材的冰冷感,增添更加温暖、自然的视觉体验;氟碳工艺则使型材表面具备抗褪色性、抗氧化性、耐晒性、耐候性等优异性能,能够轻松应对风吹日晒雨打,增强其耐用时长。

  【现状】2016年不同类别利润升降明显

  根据中国幕墙网发布的《2016-2017年门窗幕墙行业年报》中显示,2016年铝门窗幕墙行业经营利润较2015年下降24%。尤其是幕墙产品、建筑玻璃、门窗五金件等三个行业利润下滑最为明显,分别下降60%、40%和30%。而型材、建筑胶和隔热条和材料产业的利润则有所上升,其中铝型材行业利润上浮较多,达36%。

  从以上的数据不难看出,铝门窗配材不同类别的利润升降明显,而铝门窗行业与国家的房地产政策息息相关,2016年随着国家减少对房地产投入,使门窗行业承受了不小的下行压力,这对于配材企业无疑也产生一定的影响。加之国外企业纷纷进军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的市场竞争,而国内不少门窗大牌企业积极需求与国外配材企业强强联手,尤其是五金配件,德国好博、诺托、丝吉利娅、格屋等品牌,甚至成为了高端门窗的标配五金件,这无疑对国内五金配材企业造成不少的冲击,导致其利润下滑。

  【趋势】环保、节能成大势所趋

  今年更加严格的“环保督查”再次来袭,关停一大批未严格遵守环保规定的门窗和配材企业。这些企业普遍缺乏环保意识,为了牟利污染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环境后果。“清除”一批不符合环保规定的企业,大力将重视环保、绿色生产的企业推向市场。此举正说明了国家大力整顿行业、倡导绿色生产的决心,将促进企业重视环保,有力促进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同时也符合现阶段国家“供给侧、去产能”政策的落实,促进行业的长期、稳定、科学发展。

  在国家对环保的大力倡导下,以及消费者对于居住环境要求的提升,绿色消费、环保节能逐渐成为门窗行业消费的主导观念。作为铝门窗重要的上游供应商,配材企业同样需要遵守绿色、环保、节能的观念,将其落实执行。环保发展是必然要走的道路,未来的行业竞争压力将会更大,资源消耗也会更多,走低碳环保之路,不仅是企业的责任所在,也是企业的发展所需。对于配材企业而言,环保不仅仅要从产品的生产过程考虑,要需要考虑与门窗、与生态环境的联系,有针对性地改善配材的外观、性能等,全方位配合地打造环保产品,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结语:

  如果将门窗比作一个人,配材就相当于它的五官、四肢、皮肤等,他们决定了这个人的外貌、灵活度、寿命长短等等,一个人少了其中一个部分,生活也许会受限;门窗同样如此,少了哪个部分的配材,都不能尽情地释放出本该有的性能,只有将其组合在一起,才能发挥出门窗最优异的性能,配材对于门窗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不过由于国内配材企业的起源时间较晚,国外配材企业早已历经百年沉淀,并且占据明显的优势,但国内配材企业VS国外配材企业,究竟存在哪些差异?本期专题第二部分,继续为您深入解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