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八连升” 全国252家银行执行“上浮”_新浪地产网

首套房贷利率“八连升” 全国252家银行执行“上浮”

提要:如果说,愈调愈涨的房价与一房难求的市场令购房者苦不堪言,那么,房贷利率的持续上浮可谓雪上加霜。来自融360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533家银行中,154家对首套房利率进行了再度上调,占比28.89%。截至目前,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的银行达到252家,彻底打破了7月“基准为主”的格局。

  (来源:金融投资报)

  如果说,愈调愈涨的房价与一房难求的市场令购房者苦不堪言,那么,房贷利率的持续上浮可谓雪上加霜。来自融360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533家银行中,154家对首套房利率进行了再度上调,占比28.89%。截至目前,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的银行达到252家,彻底打破了7月“基准为主”的格局。

  在市场人士看来,若在无明确指导政策规定的情况下,首套利率过度上浮亦是不合理的。“受市场调节以及供求形势的变化,房贷利率或暂不会再度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

  首套房贷利率创历史新高

  “银行同贷书明明答应**折扣利率,现在又要求基准或上浮才能马上放款,如果不同意,只能一直排队,排到明年都有可能。”近期,众多购房者遭遇银行要求上调房贷利率方能放款的难题,最终,其中多数均迫于交易约定同意上浮利率并获得放款。

  由于风险低,房贷一直以来都是银行眼中的“香饽饽”。但今年以来,该情况逐渐发生变化。额度吃紧、利率提高、放款变慢等现象的出现,也令房贷政策收紧成为不争的事实。特别是8月以来,房贷利率上浮、放款难似乎已悄然成为楼市关键词。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12%,这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突破5%大关,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上升了2.47%;同比去年8月的4.44%,上升了15.35%。同时受总体形势的影响,二套房贷利率较之前小幅上升1.27%,为5.54%。

  去年同期,全国提供**利率的银行占比为85.93%,而今年8月该数据则仅为3.56%,总体**利率占比下滑趋势明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融360统计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有484家不再提供**利率,占比高达90.8%。具体来看,23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较上月减少132家;25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较上月新增126家,上浮趋势较明显。

  利率上浮趋势将会趋于平稳

  从19家主要银行来看,8月多数首套利率已为基准上浮。其中汇丰银行保持平均利率折扣最低为9.95折,较上月上涨0.12折;恒生银行平均利率折扣仍最高,为基准1.06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有四大行平均利率在基准上浮4%-6%之间,较上月有整体上升,其中最低的是农业银行为基准1.04倍,总体平均值保持在基准上浮5%水平。

  从首套房平均利率区间来看,8月份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分布在4.83%-5.13%的区间范围内,北京首套平均利率为5.12%、广州为5.13%、深圳为5.04%,均已突破5%。二线城市首套利率上浮银行数亦略增,半数以上城市首套利率破5%,**占比降至年内最低值。

  作为楼市晴雨表之一,各大银行贷款收紧、利率上浮提高购房门槛和成本是否会误伤刚需?在融360分析师看来,若在无明确指导政策规定的情况下,首套房贷利率过度上浮亦是不合理的,将会一定程度上破坏市场平衡,引发市场新的不良反应。

  上述分析师认为,7-8月不同城市均出现房贷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况,使整体平均利率出现上升。目前首套利率主要集中在基准上浮5%-10%的水平,当上浮情况相继落地各城市后,利率上浮趋势将会趋于平稳状态。“受市场调节以及供求形势的变化,房贷利率或暂不会再度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未来银行或推出新的对应策略,缓解资金成本、额度总量限制带来的困境,并非一味上浮房贷利率。”上述分析师指出,同时政府相关租赁政策的出台,或许会为银行带来新的转机,重新制定合理的资源配置,带来更好的盈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