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冷年:空调市场火热异常_新浪地产网

2017冷年:空调市场火热异常

提要:2017冷年,在高温天气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我国空调行业产销规模创下历史新高。2017冷年的空调市场运行情况及特点如何?未来市场走势及风险挑战何在?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7~2018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与会者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新闻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空调产品销售具有较强的季节性,按销售季节性特点,业内将前一年的9月份开始到当年的8月份为止称为一个冷冻年。2017冷年(2016年9月~2017年8月),空调行业火热异常,市场整体销售量同比增幅达28.50%,销售额同比增长30.5%。“销售额增幅高于销售量增幅,说明在整体销售规模放大的背景下,生产企业获得了非常好的效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在分析2017冷年市场情况时指出,2017冷年空调市场销售5622万台,同比增幅为近5年新高。其中,重点城市市场销售空调4062万台,五级及农村市场销售空调1560万台。在规模扩大的同时,高端产品比例也在提升,智能空调销售占比提升显著拉动行业整体销售额的增长。

  气候变化、房地产进程助力、城镇化进程加快、主流企业电商平台渗透率提升、四级及以下市场活跃度增加,为2017冷年空调市场的火热奠定了良好基础。

  高端化、品牌化特征明显

  近年来,智能空调高速发展。2017冷年,智能空调的同比增幅继续高于空调市场的整体增幅,智能空调的销量占比达21.85%。其中,智能壁挂空调的增速快于智能柜机。

  针对市场变化,不少企业纷纷在智能空调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如海尔智能空调就拓展了新的应用领域。2017冷年,有关部门在用电高峰期,利用海尔智能空调开关机远程监控系统,掌握了城市用电高峰空调的温度变化数据。这对整个城市的用电量,特别是高峰用电量的智能管理提供了非常好的依据。对智能空调应用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加工处理,恰可为智慧城市管理提供依据。

  2017冷年,伴随消费需求的变化,空调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逐步提升。

  蔡莹介绍,市场高端化倾向明显。2017冷年,壁挂空调的销售均价高于3500元,柜机的销售均价高于7000元,且此两款高端空调占比明显提升。同比去年,今年生产企业新产品研发的市场化进程和消费者认可度比往年更快、更高,反映出生产企业新品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越来越强。今年智能空调在不同级别城市均有大幅度的增长。尽管智能空调的价格相对较高,但并未影响三四级城市的需求释放,智能空调在三四级城市的销售增幅依然高于一二级城市。“尽管市场增量较大,且各企业的业绩增幅可观,但2017冷年空调市场的品牌集中度依然较高。”蔡莹介绍,格力、美的、海尔前三强的市场格局没有变化,且三强的销售量占比接近74.20%(2016年是67.89%),前5强的销售量占比接近50%。同时,线上线下渠道的平衡性进一步得到加强。在互联网应用进程加快的同时,线上线下空调产品的平衡性和价格、质量吻合度越来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空调旺销的背景下,区域性小品牌层出不穷。“在空调品牌高位集中的整体形势下,低端市场仍存在品牌分散的情况。”蔡莹表示,这些小品牌有些是在经销渠道贴牌做的,有些是其他行业投资商趁市场热度做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空调市场的旺盛需求。

  品牌竞争更趋激烈

  我国出口平稳增长、国内消费稳中有升、减税降费等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均对空调市场发展带来利好。同时,高温气候和房地产市场也推动了空调市场的增长。

  应该看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力度很大,政策、金融手段被集中运用。其中,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群、山东城市群、中西部城市群等地在2017年下半年及2018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较其他城市更紧。未来一段时间,这些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对空调销售的助力会有所减弱。

  但市场依然不乏亮点。在蔡莹看来,棚户区改造以及自贸区扩容可能对中西部城市的利好将对市场带来积极影响。2017年棚户区改造目标是600万套,2018~2020年是1500万套。上千万户新房的配套空调需求将是巨大的。

  对于空调后市,蔡莹不像很多机构那般悲观。他认为,在消费需求的结构性调整过程中,如果气候因素没有出现大的变化,空调市场整体规模会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同比负增长。且未来,行业将进入新的产品结构调整期,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会进一步平稳增长,智能空调会保持较高增速,应用将更加广泛,其在2018冷年的市场比例或接近25%。同时,品牌竞争将更趋激烈,产能规模与产品市场转化速度将成为企业市场角逐的关键因素。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