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2025年占新建建筑40%以上_新浪地产网

滨州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2025年占新建建筑40%以上

提要:将工厂流水线上生产的楼梯、楼板、墙板等建筑部品部件运到工地,再一件件装配起来——滨州市住建局科教设计科负责人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种新的房屋建造方式。“这就是装配式建筑,其带来的是建筑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

  原标题:滨州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2025年占新建建筑40%以上

  将工厂流水线上生产的楼梯、楼板、墙板等建筑部品部件运到工地,再一件件装配起来——滨州市住建局科教设计科负责人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种新的房屋建造方式。“这就是装配式建筑,其带来的是建筑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共分为三类,包括目前应用比较普遍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建筑以及现代木结构建筑。传统的建筑建造方式,建筑构件需要在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建筑的楼梯、楼板、墙板、阳台等建筑构件都是标准化设计,在工厂流水线上规模化生产出来,只需在施工现场对建筑构件进行安装、装配,像搭积木一样搭建起来。

  与传统的建筑建造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可以实现绿色建造,其可以通过标准设计的优化,减少因设计不合理造成的材料、资源浪费;通过工厂化生产,减少现场手工作业带来的建筑垃圾、污水排放;通过装配化施工,减少噪音排放、现场扬尘,真正实现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全面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建筑质量安全水平。同时,发展装配式建筑还将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自今年起,滨州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积极推动建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目前滨州已有两个项目获批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一个是棚户区改造项目民安馨苑小区,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面积18600平方米;另一个是阳信县九龙湖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将建成全省首个重型现代木结构建筑,面积2446平方米。目前,滨州市正在与业内领先企业进行洽谈,计划在滨州建设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产业基地。

  在现代木结构方面,专注于胶合木结构建筑研发与制造的滨州中意森科木结构有限公司是国内大断面、全自动胶合木构件专业制造者,已经建成省级现代木结构产业基地,该企业的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应用前景广阔。

  据悉,2017年滨州市城市规划区内(含滨城区、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沾化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不低于10%;到2020年城市规划区内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5%以上,其他县和北海经济开发区达到15%以上;到2025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以上。

  下一步,滨州将抓好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编制、打造产业化基地、推行标准化设计及一体化装修等重点工作,并将采取强化用地保障、减轻企业负担、打造绿色通道、加大财税激励、提供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全面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  滨州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