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_新浪地产网

甘肃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

提要: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甘肃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甘肃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一批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初步建成全省产业布局合理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到202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科技支撑体系、产业配套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市场推广体系。在逐年提高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的基础上,力争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甘肃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甘肃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一批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初步建成全省产业布局合理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到202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科技支撑体系、产业配套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市场推广体系。在逐年提高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的基础上,力争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意见》提出,甘肃省今后将按照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以绿色建筑发展为方向,以工厂化生产方式为手段,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增强建筑行业整体竞争力,消化社会过剩产能,提升建筑品质。

  《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试点引领。建立产业基地和示范城市。建设、发展改革、国土资源、工信、财政、科技、人社、质监、地税等部门要结合实际,出台推动试点项目建设的支持政策和措施。通过试点,总结适宜甘肃省的装配式建筑工艺、技术,探索形成甘肃省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政策、标准和监管体系,加快形成产业体系,激发市场主体的内在动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引导甘肃省装配式建筑有序发展。二是抓好项目建设。各市州政府要在政府投资或主导的文化、教育、办公、卫生、体育等公共建筑,以及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城市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中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鼓励商品住宅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造。大跨度、大空间、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市政桥梁和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积极推广应用钢结构。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各市州政府要支持本省企业与国外、省外优势企业合作,提升本省企业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鼓励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合资源,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综合性龙头企业。扶持有条件的大型钢铁企业、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企业和有一定影响的建筑材料及部品部件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发展成为装配式建筑产业龙头企业。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工信、教育等部门要加大对相关单位科研攻关的支持力度,重点研究开发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围护结构体系、填充体系、部品体系及其新型墙体材料、一体化装修设备及材料,大力发展适用于内外墙的集保温、隔热、隔音、承重一体化复合多功能墙材,提高技术集成水平。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设计、施工等企业,围绕钢结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全装修的先进适用技术、工法工艺和产品开展科研攻关,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材料、关键节点连接、钢结构防火防腐、抗震等核心技术,突破技术瓶颈,提升成果转化和技术集成水平。五是促进绿色发展。各市州政府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大力推广低碳、绿色、环保的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加强对可循环利用绿色材料的研究和应用,构建甘肃省绿色建材选用机制,不断扩大绿色建材的应用范围和比例,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助力绿色建筑发展。

  《意见》提出了完善标准体系、提高设计支撑水平、培育工厂化生产能力、发展适用施工技术、提高信息化技术水平、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推动一体化装修、推行工程总承包、培养专业人才队伍等九项主要工作

  同时,《意见》还提出了强化用地政策保障、加强产业政策扶持、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实施税收优惠减免等四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及建立甘肃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四项保障措施,并对装配式建筑重点任务进行了具体分解。

新浪地产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  甘肃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