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高层建筑将接受外墙保温材料“体检”_新浪地产网

滁州市高层建筑将接受外墙保温材料“体检”

提要:笔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会议上获悉,一方面,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我市高层建筑数量与日俱增,另一方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存在不少问题。从即日起我市将对全市高层建筑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对发现问题的建筑将逐个落实整改。

  来源:皖东晨刊

  原标题:滁州市高层建筑将接受消防“体检” 重点检查外墙保温材料、消防设施

  笔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会议上获悉,一方面,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我市高层建筑数量与日俱增,另一方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存在不少问题。从即日起我市将对全市高层建筑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对发现问题的建筑将逐个落实整改。

  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多

  面对楼道里的电动自行车、消防通道里堆放的杂物,你是不是已经觉得司空见惯?然而,这其中却有着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根据安全生产的“海因里希”法则,要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必须减少和消除无伤害事故,要重视事故的苗头和未遂事故,否则终会酿成大祸。

  我市消防部门在以往的安全检查中,发现居住建筑中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最常见的就是在疏散楼梯通道内堆放杂物、楼梯间内停放电瓶车充电、小区内乱停车占用消防车道、消防设施损坏或被擅自关停等。

  “除此之外,一些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能力差;个别单位对存在的火灾隐患不以为然,还有些单位侥幸心理严重,重效益、轻安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在会上,市消防部门一负责人介绍,6月份,市消防支队在对市区相关重点单位开展了夏季消防检查专项督查时发现,自动消防设施损坏现象普遍,灭火器过期失效,疏散标志、应急照明损坏等现象时有发生。

  全市高层建筑将逐一受检

  我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会议提出:从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对1499栋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进行一次全面消防安全“体检”,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提出,各地要迅速摸清辖区高层建筑底数、逐栋建立台账,高层住宅建筑的物业服务企业要逐幢明确“楼长”,高层公共建筑要推行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制度;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委托具备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每年对高层建筑的疏散设施、消防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对消防设施达不到要求的,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的物防技防措施,提高防范火灾能力。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确保建筑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车道畅通。

  为了从源头上消除隐患,综合治理中,我市还将对高层建筑的外墙保温材料开展摸底工作,凡新建、扩建、改建的高层建筑,必须严格执行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对依法应当实施消防行政审批的高层建筑建设工程,必须严把消防审核和验收源头关。通过以上多项措施,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点,防止和减少火灾的发生,让居民安心生活。

新浪地产
关键词:高层建筑  保温  

消防检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消防检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