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坚守城镇化的五条底线_新浪地产网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坚守城镇化的五条底线

提要:“把城镇化看成火车头,城乡规划就是轨道。底线如果守住了,政府规划的手和市场活力的手就有了合理的配置,坚守这个轨道才能保证城镇化火车头平稳运行。” 国务院参事、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今日表示。

  来源:能源世界

  “把城镇化看成火车头,城乡规划就是轨道。底线如果守住了,政府规划的手和市场活力的手就有了合理的配置,坚守这个轨道才能保证城镇化火车头平稳运行。” 国务院参事、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今日表示。

  仇保兴在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作出如上表述。

  仇保兴将健康城镇化坚守的底线分为五类。

  第一类底线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小城镇没有自我快速发展的经济聚集能力,而大城市会自我循环、自我膨胀,所以大城市应该防止摊大饼,而小城镇要补短板才能特色化发展。

  在仇保兴看来,大中小城市如果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形成金字塔分布,可持续发展就可以实现;如果中间缺档,社会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生态的平衡都会遇到很大的麻烦。例如京津冀地区就是中间缺乏大城市,而只有特大城市。

  第二类底线是城市跟农村应该是互补协调发展。

  “三农问题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最重要的底线,没有三农就没有城镇化的健康,也没有工业化的可持续。中国不能高估城镇化的峰值。”仇保兴说。

  他认为,农村有农村的特色,城市有城市的特色,城乡才能互补协调发展。城乡不能一律化,不能一样化,而是要差别化的协调发展。

  第三类底线是紧凑的发展空间。

  仇保兴强调,要限制单一的功能区,提倡土地的混合使用。

  “只有混合使用了,才能把大型交通工具的效益提上来。混合用地是城市人居环境改良的重要设施。没有规划的建设是最危险的,造成了许多城市外面是贴纸,连风都吹不进来,造成越来越多的空气污染和生态破坏。”仇保兴表示。

  第四类底线是要防止出现空城;第五类底线是要把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加以保护。仇保兴强调,城市与自然是和谐相处的,这是古训,也是现代科持续发展理论的要点。山水和人要和谐共处,要把历史文化的传承加以总结。

  第一财经在论坛现场了解到,城市可持续发展《成都宣言》由大会正式发布,倡议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同时,将选取各国代表性城市,构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机制,确定重点领域和行动计划。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宣布了中国五个代表性城市,在今后试点践行宣言内容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理念。五个城市分别是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嘉兴市、四川省阆中市、贵州省荔波县、吉林省池北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城镇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城镇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