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城镇化将有效扩大消费规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发改委:城镇化将有效扩大消费规模

  从“有”到“好”,从过去的“傻大黑粗”转向要求小巧、精致。

  21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程建林称,居民消费需求发生变化,对消费品的品质也提出更高要求。

  她举例说,这两年高品质、舒适型的汽车SUV消费增速在30%以上,但是汽车整体消费增速大概7—8%。今年前三季度,SUV增长速度同比增长46%。还有手机消费,不是“有”,而是要求“好”,轻便、功能多、相机像素高,好产品出来以后供不应求,不光是国外的苹果7,也包括国内的华为。这些都说明高品质商品消费潜力巨大。

  此外,高品质服务消费潜力巨大。

  程建林说,现在对旅游、文化、体育的服务消费需求增长比较快。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数接近6亿,前四天每天都有1亿人在旅游,旅游收入增长也比较快,一周达到将近5千亿元。好的体育比赛往往一票难求,电影票房近几年持续高速增长,从2012年、2013年的200多亿元票房,到2015年年底,已经猛增到超过400亿,今年前三季度票房收入已经达到356亿。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材料,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航空运动等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到2025年,冰雪运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而且,到2020年,邮轮旅客数量将达到450万人,未来几年年均增长超过30%。

  在农村,消费潜力也非常巨大。随着交通、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再加上农民收入这些年持续增长,在这些因素的带动下,农村消费增速要比城市快一些。程建林称,今年前三季度,城市居民消费是农村居民消费的2.4倍,如果城镇化步伐加快,整个消费规模就会扩大。

  跟国际水平相比,中国居民消费提升的潜力还很大。2015年,中国的消费率达到52.8%,但是跟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接近70%的消费率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程建林认为,居民消费的特点从过去的模仿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费逐渐转化为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特别是在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需求增长更快,潜力更大。从下一步的消费趋势来看,在中国消费率逐步回升的同时,消费的需求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不断增强,现在正处于关键时期。

  尽管消费潜力很大,但是在一些领域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比如,有些领域的调整和升级还滞后于需求的变化,主要表现为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制约了消费的持续扩大和升级。

  针对这些问题,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确定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着力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包括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领域的消费体制机制障碍,加大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有效供给。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主要包括对内外销日用消费品实行“同线同标同质”,培育壮大绿色消费等。持续优化消费软硬市场环境,主要包括加大对城乡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智慧家庭标准建设等。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