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2.0给安防行业带来的影响_新浪地产网

“一带一路”2.0给安防行业带来的影响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 魏广巨2017/7/31 10:22:42 新浪地产
提要: 对于安防企业而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安防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凭借技术力量参与国际市场分工,谋取竞争优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需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猛,安防企业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人脸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方面的探索一直在积极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带动,将给安防新技术带来更好的发展环境。

  来源: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2017年5月,“一带一路”高端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峰会既是对“一带一路”倡议过去3年取得的积极建设进展和重要早期成果的展现,更为主要的是凝聚合作共识,巩固良好的合作态势,为今后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体系构建相关的机制及框架。此次峰会承前启后,意义重大,表明倡议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可以称为“一带一路”的2.0版本。中国是该项倡议的提出国,更是新版本的推动国。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内的参与省市和地区不断增加,沿线国家以及海外其他国家也将不断参与进来。“一带一路”2.0的推进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深入发展,通过行业的快速发展、转型升级、自我突破来实现国内市场对外资和技术的“引进来”,中国企业对国际市场的“走出去”,实现与国际的高水准交流与合作,与各国战略相对接,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提升中国在世界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安防产业。“一带一路”2.0版本的实施将为中国安防产业创造新的机遇,同时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防商机及企业拓展情况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包括发达经济体、发展中国家以及转型经济体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见表1),这些国家的人口接近世界人口的2/3,2016年GDP总量占全球的30.5%。因此“一带一路”倡议能否得以顺利实施,关系到全球经济的兴衰,其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一带一路”倡议横贯欧亚大陆、涉及地域之广前所未有,最主要的特点是区域发展不平衡,50%以上的国家主要集中在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这也就决定了中国安防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布局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往往以发展中国家的大规模市场为基础,以高科技性能和优良产品质量形成品牌效应,最终进入发达国家,完成国际市场布局。

  “一带一路”倡议首推的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物流的畅通实现产品贸易互联互通。因此“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将极大改善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为安防、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等信息化行业的参与者创造更多的商业机遇。据相关数据统计,在“一带一路”经济区开放后,中国承包工程项目突破3000个,覆盖多个国家。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近日发布的《2016—2017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2016年完成营业额1594亿美元,同比增长3.5%,新签合同额2440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市场完成营业额760亿美元,几乎占据半壁江山。面对这样的机遇,近年来国内一些安防企业在沿线国家的探索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对于沿线国家物流安全,尤其是边境进出口安全方面,以同方威视为代表的安防企业,通过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在国际市场创出了一张“中国制造”的名牌。同方威视在民航、海关、邮政物流和边境口岸稽查等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产品的技术性能和实际应用效果得到国际用户的高度赞誉。“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同方威视的安检设备已在50多个国家安家落户,占到所有“一带一路”国家总数的82%。运行在“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国家的同方威视设备已达到2000多台套,包括300多套大型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和近2000台小型安检设备。其并于2004年在波兰成立华沙分公司,建立了生产制造、产品研发和客户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化工厂,实现了“中国设计,欧洲制造”的高科技产品的本地化生产。

  二、“一带一路”建设将给安防带来的影响

  1.国内核心省市和地区市场将成为安防产业新蓝海

  “一带一路”倡议直接涉及18个核心省市和地区,同时惠及全国所有省份(见表2)。作为倡议的提出国和推动国,国内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健康普惠的营商环境是“一带一路”2.0可持续推进的基础。因此,核心城市和地区的安防状况将会不断地强化和升级,安防市场将会迎来新一波产业深化和发展空间的增长。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其沿线主要经过内陆城市和边陲地区,是国内安防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地区安防建设的成功可以为国家长治久安,“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也为安防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沿线的内陆地区共同特点之一是幅员辽阔、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社会人员结构较为复杂。这也决定了近一段时期乃至未来各个地区和城市的安防投入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经济区,沿线城市是极其重要的矿产、能源、交通、贸易基地。以新疆为例,从2009年开始,新疆大幅增加财政对公共安全领域的支出,历年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2014年工程量达到2529个,总额超过24亿元,增长分别达到137.91%和23.44%[1]。2016年同比继续增加约20%[2],保持大幅领先全国水平。预计到2020年新疆安防建设投入将达到138亿人民币。可以预见,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开启,中西部地区以及涉及的重要省市地区将不断加快基础设施网络化、现代化建设,以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安全稳定屏障的首要任务,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技防工程已纳入中西部各地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新一轮的城市安防体系建设正在加快展开。

  表2   “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优势产业及重要节点城市梳理



省市

优势产业

重要节点城市

省市

优势产业

龙头企业

核心区

福建

皮革及其制品、农副食品、食品制造

厦门、福州、泉州




关键区

新疆

石油天然气、电力热力行业

乌鲁木齐、喀什

广西

餐饮旅游、农副食品、黑色金属

南宁、钦州、北部湾

重要辐射区

陕西

煤炭、石油、有色金属

西安

江苏

化纤制造、机械制造、批发零售

连云港、徐州

天津

港口水运、石油行业、机械制造


河南

食品、有色金属、汽车制造

洛阳、郑州

河北

钢铁、汽车制造、工程建设

唐山、石家庄

广东

房地产、家电、交运设备

广州、深圳、湛江、汕头

内蒙古

钢铁行业、有色金属、化工

满洲里、二连浩特

海南

医药、塑胶制品、造纸印刷

海口

辽宁

钢铁、机械制造、电力行业

大连

云南

有色金属、烟草行业、药品行业

昆明

上海

银行业、汽车制造、券商信托


甘肃

农牧饲渔、机械工业、水泥建材

兰州

浙江

商业百货、港口水运、化工行业

宁波-舟山

青海

有色金属、化工、输电配气

西宁、海东

安徽

建材水泥、有色金属、钢铁

合肥

宁夏

水泥建材、输电配气、有色金属

银川

山东

家电行业、机械制造、造纸印刷

青岛、烟台




  2.政企将开展多元化合作,PPP运营模式增多

  “一带一路”沿线55%是发展中国家和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是这些国家普遍的短板。因此,“一带一路”建设重点之一就是各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对于庞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政企合作是大势所趋,PPP运营模式将增多。PPP模式是一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PPP模式不但可以缓解政府及公共部门资金投入的压力,同时还有利于通过市场化的运营方式和规律来根治公共项目存在的管理乏力、运营效率低下等“先天不足”。这一模式可以引入政府、企业、第三方金融机构(亚投行、银行)和民间资本,有效地汇聚社会资本和更为充分地分散项目风险。PPP项目所涉及的大多是社会基础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大都关乎国计民生。“一带一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少不了安防企业的支持,未来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必然会不断深入。

  3. “一带一路”战略将为安防产业技术创新带来利好环境

  对于安防企业而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安防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凭借技术力量参与国际市场分工,谋取竞争优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需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猛,安防企业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人脸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方面的探索一直在积极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带动,将给安防新技术带来更好的发展环境。

  在科技创新的同时企业也应注重人文交流,安防企业应重视与沿线国家合作共同培养科技人才,不断扩大人才输出,通过不同类型的培训中心和培训基地来实施“人才保障战略”既是保证“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保证战略顺利实施的基础,也是扩大沿线国家人才储备,顺利承接安防项目,保证国家人才安全的法宝。因此,中国安防企业在拓展沿线市场不仅要做到“授人以鱼”,更要通过“授人以渔”——创新技术的驱动和人才战略的实施来赢得沿线国家更多的信任和充分的配合。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