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安防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瓶颈:人才缺口_新浪地产网

未来安防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瓶颈:人才缺口

提要:人工智能的如火如荼,让不少人纷纷预测人工智能马上将迎来大爆发。然而,在一片欣欣向荣的表象之下,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危机。

  来源:慧聪安防

  这两年,在互联网圈子里,有一句话流传甚广: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近几年,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热潮。自2010年以来,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大量增长,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和投融资机构进入大众视野。截止到2016年底,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已经增长至95.6亿元。根据艾瑞咨询预计,2020年全球AI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19.7%;同期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91亿元,年复合增速超50%。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政策也逐渐落地。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要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和转化。人工智能进入政府报告,意味着其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后期细化政策的不断落地,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高速增长。

  人工智能的如火如荼,让不少人纷纷预测人工智能马上将迎来大爆发。然而,在一片欣欣向荣的表象之下,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危机。据linkedIn统计,全球目前拥有约25万名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而从市场的发展来看,这一数量级的人才储备远无法满足未来几年中人工智能在垂直领域及消费者市场快速、稳健增长的宏观需求。更严峻的现状是,现有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美国。路透社近日披露,美国官员正在考虑限制中国在美国硅谷的投资,这对于中国科技公司来说,更为不利。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已经成为一道全球范围的巨大难题,即便是在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最为充裕的美国也是如此。李开复曾公开透露,“在硅谷,做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博士生,一毕业就能拿到年薪200万到300万美元的录用通知,三大公司(谷歌、Facebook和微软)都在用不合理的价钱挖人。”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也曾在2016年向媒体透露,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

  巨大人才缺口将会给安防行业的人工智能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前文已经提到过,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现象需要关注,那就是现有的人工智能人才流向问题。目前人工智能人才有一半在美国,其中,华裔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美国已成中国AI人才最大回流来源,中国拥有海外工作经历的AI技术人才有43.9%来自美国。华人人才的持续回流,将加快缩短中国与美国等国家的技术差距,这对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人工智能的顶级人才回国后却主要聚集在了BAT三家,原本就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现有的人才又大多流向了BAT,可想而知,其他企业想要获取人工智能人才就更艰难了。

  我们再把这个问题放到安防行业来看目前来说致力于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的企业有三类。

  第一类是诸如海康、大华这类的行业巨头,这类行业巨头在安防行业具有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具有发展安防行业人工智能的天然优势。但同时,和所有进军人工智能的企业一样,他们都要面对人工智能巨大的人才缺口问题。从这类企业本身的实力来看,他们不缺能够吸引人工智能人才的海量数据,这是安防行业的行业特性;同样也有实力开出足够吸引人工智能优质人才的薪资。整体上来说,虽然要面对整体的人才缺口问题,但是,这类企业是最有实力能够迅速推进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的企业。当然,前提是这些企业能够觉得以现在的薪资来引进人工智能人才是一件划得来的事,一份内部参考文件透露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概薪资:职位最低的工程师年薪在30~50万,商业公司中的研究员则在50~100万之间,项目主管或CTO则大多会在年薪80万以上上不封顶,普遍在150万左右。从小编这种半局外人的角度来看,现在的人工智能人才市场已经全是泡沫了,很多的人工智能人才都当不起他们所领取的薪水。

  不过人才缺口的问题,虽然一时间可能造成行业巨头的人才窘境,但是,最终也很难难住他们。巨头们已经想到了一个绝佳的解决办法,那就是——校企联合。近几年校企合作逐渐紧密,培养了一批相关人才。据小编所知,海康、大华等等企业都有自己的校企合作渠道,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始纷纷与企业合作一起培育自己的人工智能人才。所以,这些高校在业内也被称为“AI人才的摇篮”。但是,这样的方式,还是存在问题,首先是这些新培育出来的人才,会不会觉得这些安防巨头是他们好的归宿,这依然是一个问题;除此之外,即便是加大了高校的人才培育效率,但从目前的供需双方来看,这样的速度依然只是“杯水车薪”,无法迅速解决这个人才缺口问题。

  第二类企业则是创业公司,这类企业主要以格灵深瞳、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为代表。这类公司最大的特点是,他们聚集着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人才,从而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他们凭借这这样的技术人脉优势和资本青睐进行创业进入人工智能市场。而这其中以格灵深瞳、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为代表的企业,看上了安防行业这个人工智能天然的应用领域,于是,他们将创业方向转化为一个具体的市场方向——安防行业,并成为了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这类企业虽然说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较大的人才优势,但是一直以来,安防市场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而且,众所周知安防行业对硬件技术的要求较高,这类创业企业以软件的形式切入,很难说真正进入了安防行业的核心圈。至少目前来说,虽然创业企业相对于行业巨头来说更获得资本和人才的青睐,但是实际上,他们对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真正起到了多大作用,还很难说。

  第三类企业则是看到了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的大部分企业。这部分企业有一定的市场眼光,他们看到了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的前途无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要切入这片市场。但是与行业巨头相比,他们一方面缺乏吸引人才的薪资实力,人工智能人才的薪资泡沫已经到了整个行业人才都性价比极低的地步,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说不怎么具备投资价值;除此之外,想要进行校企合作,他们也只能选择比行业巨头更次一级的学校。综合两点,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他们也很难获得资本的青睐,因为现在整个人工智能圈的资本都是倾向于人才的。如果以行业的长久稳定发展来看的话,这一部分企业未来会成为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的中坚力量,但是,在现在缺弹少粮的情况下,会有很大一部分企业成为先烈。

  从上文我们可以看到,行业巨头、创业公司和普通公司构成了安防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的企业类型。在安防智能化发展进程中,他们各自承担着各自不同的角色,也都在各自的领域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目前来看,人才缺口却成为了他们集体人工智能发展的一道坎。

  当然,整个市场已经在积极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高薪吸引人才,校企合作加速人才培养,以及对于一些人工智能基础岗位的内部转岗和培训等等。这些问题都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人才缺口的问题,但是也都会带来相应的后果,高薪吸引人才,将会加速人工智能人才泡沫;而校企合作培育人才,则所需要的时间周期太长,效率也太慢;内部的转岗和培训,只能针对基础人才,而未来一段时间人工智能发展的竞争就是高端人才的竞争。

  总结

  人工智能发展虽然说近几年来一片兴兴向荣,不少人都在声嘶力竭的喊着爆发。但是,从真正的市场落地情况来看,还真的很难说人工智能目前取得了多大的发展。众所周知,安防行业一直被作为人工智能突破口而存在,但是不得不说,拥有再多的天然优势,作为人工智能应用市场之一的安防行业,一样要面临着整个人工智能行业所面临的人才缺口问题。总而言之,安防行业人工智能乃至于整个人工智能市场的发展要想取得突破,人才数量与质量的突破是关键。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人工智能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