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上市建筑设计院 谁是真正的赚钱高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10家上市建筑设计院 谁是真正的赚钱高手

提要: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建筑设计院有8家,IPO排队的有4家,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达到40多家,成为勘察设计行业上市欲望最强烈的一支队伍。那么上市之后各家设计院表现如何呢?本文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共选取10家建筑行业企业、设计院,对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毛利率做简单分析,看看谁才是真正的赚钱高手?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建筑设计院有8家,IPO排队的有4家,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达到40多家,成为勘察设计行业上市欲望最强烈的一支队伍。那么上市之后各家设计院表现如何呢?本文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共选取10家建筑行业企业、设计院,对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毛利率做简单分析,看看谁才是真正的赚钱高手?

  营业收入

  

  首先,从绝对体量上来看,华建集团营业收入高居榜首,比其它9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还多,除2015年营收略有减少之外,3年营收基本稳定,均为40多亿元;

  其余9家企业营业收入差不多,相对排名比较靠前的为中衡设计、华阳国际、合立道和启迪设计,其中中衡设计3年平均营业收入接近7亿元,且近3年营业收入持续攀升,另外3家企业近3年营业收入变化不大;

  剩下5家设计院营业收入水平大致相当,均为1-2亿元的规模,但增长趋势各不相同,如山鼎设计近3年营业收入不断下滑,而千年设计则不断升高。

  其次,由于每家设计院的规模不一样,仅考虑绝对营业收入存在一定偏颇,所以有必要将员工数量纳入进来,从人均产值方面进行比较。表2是根据各家设计院公布的年报整理出的各自在岗人员数量。

  

  将员工数量考虑进去之后,得到10家设计院的人均营业收入数据,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出,与绝对营业收入相比,人均营收排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华建集团仍然遥遥领先,以75万元的人均营收排在第1位;

  排在第二梯队的为千年设计和山鼎设计,近3年平均人均营收都突破40万元;

  其余7家设计院人均产值均为30多万元,相对较高的为中衡设计,尤安设计以32万元的人均营收排在最后位。

  净利润

  如果说营业收入是每天进账的总和,那净利润就是公司最后能实实在在留在口袋里的钱。所以净利润是衡量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净利润多,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好,反之自然就差。下图为10家建筑设计院净利润情况,与营业收入相比,排名又略有不同。

  

  首先,华建集团还是毫无悬念的稳居首位,且净利润在逐年攀升,2016年净利润更是达到了2.6亿,同比增长62.5%;

  排在第二梯队的为中衡设计和华阳国际,平均净利润分别为9647万和7322万元,其中中衡设计在经历了2015年的盈利低谷后,2016年盈利开始上升,同比增长82.8%,而华阳国际净利润则逐年上升,3年平均增长率为25.6%;

  第三梯队为启迪设计、千年设计和合立道,排在最后的为尤安设计、山鼎设计、天友设计和景森设计。

  毛利率

  毛利率反映的是毛利与营业收入之间的关系,但其实质代表的是商品或技术经过交易、转换之后增值的那一部分,毛利率越高,企业的增值能力越强,同时毛利率是个比值,不直接受公司规模和人数等的影响,可以更客观的反映出企业的盈利水平。

  下图为10家建筑设计院近3年的毛利率,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完全不同。

  

  尤安设计、千年设计、天友设计、山鼎设计和启迪设计成为排在第一梯队的企业,3年平均毛利率均在40%以上,其中尤安设计2014、2015年毛利率均在50%以上,天友设计2015年的毛利率也达到了51.47%;

  排在第二梯队的企业为华阳国际、景森设计和合立道,3年平均毛利率均在30%以上;

  而排在最末位的为中衡设计和华建集团,3年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9.8%和27.45%。其中华建集团由于开展了工程承包类业务,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

  从2016年毛利率增长情况来看,10家建筑设计院中有4家毛利率有所上升,其余6家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尤安设计和天友设计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下降13.6和11.9个百分点。

关键词:

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