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采商学院探访首开寸草养老项目 求索融合式养老新模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优采商学院探访首开寸草养老项目 求索融合式养老新模式

提要:7月1日,优采商学院集结碧桂园、当代置业、华远、平安不动产、新华联集团、中弘控股、阳光100(微博)、中建方程、龙湾地产、高银等20家开发商的设计总监、采购经理、运营总监,深入首开寸草亚运村养老项目,实地探索养老地产服务新模式。

优采商学院20家开发商学员探访首开寸草养老项目求索融合式养老新模式

  30天前的6月2日,全国首个复合介护型养老设施示范项目“首开寸草亚运村养老项目”正式开业。该项目不仅打破远郊养老院的地域限制,暖心地融入“离家不离亲”的人文关怀,该项目在既有建筑改造、探索城市更新的创新受到房地产产业链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其融合式养老新模式也成为房企“不差钱”布局养老地产求索的服务新方向。

  7月1日,优采商学院集结碧桂园、当代置业、华远、平安不动产、新华联集团、中弘控股、阳光100(微博)、中建方程、龙湾地产、高银等20家开发商的设计总监、采购经理、运营总监,深入首开寸草亚运村养老项目,实地探索养老地产服务新模式。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商拓总监主持本次商学院

  优采商学院开发商学员参观首开寸草养老项目

  室内壁纸公共区域采用了健康除臭壁纸,有效去除甲醛、烟味、异味等挥发性的有害气体,同时还能够净化空气、调节室内湿度。

  每个房间门口除了数字以外的这个图形化标识。为了让老人能更清楚地记住自己的房间,每个门口都采用了独特的图标,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

  智能检测床垫系统:生命体征监测床垫,可以有效检测生命体征数据,并伴有离床显示功能,为老人的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在首开寸草的天台,老人们既可以伺弄伺弄蔬菜;在天台对面,就是学校的操场,老人们随时都可以来看看跑着跳着的年轻的孩子

  外部空调排管,也是第一次在养老设施上采用,工业化的设施一使用,外立面彻底变样

融合性城市养老项目

  启发资源整合新思路  

  养老市场的机会愈加凸显,不少大型地产商纷纷介入养老产业:第一市场对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日益增长,社会养老的理念也越来越多地被民众所接受,但养老机构软硬件水平良莠不齐;第二,养老服务项目一般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场,要求兼顾投资开发和管理,对于开发商能力的建立与培养是很大的挑战。

  中国百年住宅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部主任贾丽

  为此,城市复合介护型养老的新型模式——融合式养老应运而生。“寸草会养老设施,探索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模式,社区服务平台辐射居家,把机构和居家看为一个整体,以实现居家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最终实现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基于城市生活服务圈的高龄者生活环境原则,立足高龄老人生活连续性,探索城市既有住区中小规模、社区性、多功能、广覆盖、专业化养老设施建设与运营模式。提供长期入住养护、短期入住养护、日间照料、到家护理等服务,在全面配套的硬件设施、国际水准的护理部品、民办公助式养老的利民工程。”中国百年住宅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部主任贾丽解读。

  值得更加关注的是,安慧里介护型养老设施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通过其建筑支撑体和填充体两部分构成协调相应的尺寸或模块的模数体系。以建筑填充体整合内装部品体系,部品的集成进一步使建筑生产达到工业化,保证精度和品质。

  “在老人坐、卧、洗、食、排等行动,做出适老专项技术设计,并内装部品集成设计。介护型养老设施集成技术与适老部品是内装改造实施中与老年人接触最密切的一个层级,项目所采用的部品都是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选择集成技术与适老部品。”

直面建筑渗漏问题

  防水行业专家郑重为采购人提“三部曲”建议

  防水工程作为不可或缺的“隐形工程”,防水是地产项目其质量与建筑口碑息息相关,却始终占据住宅投诉榜首。

  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人

  防水行业面临使用功能要求?高,但渗漏率高;厂家多而粗放;工期紧,交叉作业严重;防水作业条件差、防水施工专业性差;设计粗略,不系统,防水层与结构不粘等问题。

  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人表示以实际问题为例:传统以沥青为主的高聚物,无论是APC还是SPS都无法单独作为防水系统,但许多企业将沥青材料加一层膜就称为高分子卷材也是一种不准确的说法。一些特殊防水区域的产品,也需要重新审视。别墅项目地下室的防水材料都需要阻根功能,传统防水材料的化学阻根方式效果难以把控、测试需要2年周期过长、阻根剂又被国外企业垄断性价比过低。物理阻根等创新实用的防水材料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面对行业问题,为提升建筑品质,李忠人为开发商采购提出以下3大集采建议——

精细服务 融合智慧养老新模式

  考虑到老人、子女和社区管理者的困扰,海尔提供完整的养老生活解决方案。智能化功能的融入可以让适老住宅更加安全、健康、便利。“海尔智慧照护平台将空间拆分成的玄关、客厅、卧室辅助、卫生间、走廊、公众护士站几大空间,并分别配备智能感应玄关灯、电源总开关、智能门锁、衣橱智能灯光;可以远程监听的智慧眼;护理床和分压床垫;生命感知探测器、紧急按钮、智能马桶;吸顶AP、声光报警器、住户信息、半球摄像机;声光报警器、分控电脑、报警对讲主机等设施。”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华北区大客户总监付海涛

  延伸到智慧养老社区,海尔智慧适老系统集成融合社区适老系统与居家适老系统。可实现视频监控、周界防范、门禁管理、停车场管理等安防功能;发布信息、社区广播、信息推送等信息功能;报警定位、重点人物追踪、远程监控等位置功能;全屋智能场景控制、温室传感、老年卫浴;生命感知、紧急求助、智能床垫、生命体征采集;老人档案、财务管理、护理管理、后勤管理、行政管理、移动客户端精细化管理等智能化功能。

  因此,互联网+智慧养老解决方案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随着科技进步,新型养老方式日趋流行,提升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最大程度的解决空巢老人寂寞的问题。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华北区大客户总监付海涛认为,互联网+智慧养老解决方案是智慧养老、候鸟式养老,信息化养老,中国式养老的新形式。

  房企纷纷探索多元化转型,而养老地产的蓝海,也让不少嗅觉敏锐的地产商虎视眈眈。以阳光、智慧、公正、互联为准则的优采商学院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地全面铺开。未来,各地商学院还将持续根据房地产动向拓展课程内容、关注行业标准、为供需双方在交流沟通方面开创更多可能,使房地产行业进一步朝着绿色、环保、阳光、健康的方向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

商学院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商学院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