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水“营养盛宴” 国际防水高端论坛鹏城“开席”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世界防水“营养盛宴” 国际防水高端论坛鹏城“开席”

提要:5月22日,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由国际屋面联盟主办,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承办。论坛旨在为全球屋面和建筑防水行业的从业者提供平台,分享行业最新科研成果和应用技术全球屋面和建筑防水界翘首期盼的“2017(深圳)国际防水高端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建筑防水(南方)专家论坛”精彩开讲。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北京,是什么盛会让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国,注目中国改革开放窗口城市深圳?

  是什么“诱惑力”让全球建筑防水顶级专家冒雨前来,赴一场行业盛宴?

  中西建筑防水互摊“干货”,将呈现一场怎样建筑防水“营养盛宴”?

  5月22日,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由国际屋面联盟主办,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承办。论坛旨在为全球屋面和建筑防水行业的从业者提供平台,分享行业最新科研成果和应用技术全球屋面和建筑防水界翘首期盼的“2017(深圳)国际防水高端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建筑防水(南方)专家论坛”精彩开讲。

  

  建筑要达到“滴水不漏”,就要谨遵“政策是引导,设计是前提,材料是基础,施工是关键,维护是保障”的防水原则底线。论坛上,来自中外的防水专家围绕建筑防水的设计、材料、施工工艺等环节与防水标准、绿色屋面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减轻建筑渗漏率献计献策。

  “设计是前提”  

  降低防水风险  专家献计献策

  普遍地套用设计规范、标准图集不能为精品工程的“前提”,影响防水质量的关键在细部节点,尤其是不同项目、不同材料、不同部位、不同结构形式及其相互交界面,设计团队与建筑师、防水专家根据需求与实际状况仔细琢磨、认真推敲。

  “防水是一项具有风险的事情”,瑞士西卡公司(Sika)屋面及防水应用技术经理 Hans Schmidhofer认为,相较于整体建设成本,防水初始成本低,施工后渗漏会造成时间、资金、设计、以及安全成本的大幅提升,并且修复艰难,因此在设计阶段修正更简单。Hans Schmidhofer总结通过选择久经考验的防水系统、在设计阶段让厂家参与可以降低防水风险。

  美国卡莱尔建筑材料公司(Carlisle)设计主管 Samir Ibrahim博士在 《影响机械固定TPO单层卷材屋面系统性能主要技术因素分析》主题演讲中强调需注重整体性能设计——选择最适合当地地理环境(UV及辐射热)的屋面材料,在安装中使用最好质量保证措施来提升接缝的质量;在设计时预设屋面构造中发生冷凝及湿气积累,理解反射性及其对建筑周边环境相应的影响;被困住的时期会逐渐破坏屋面系统的组成部分,应当提前做好防范。

  “材料是基础”

  好材料铸就建筑防水品质

  在开发商要进度、总包方要利润、监理方要安全、监管方要质量、检测方不规范,防水企业要生存的现实下,防水材料的质量问题一直都是建筑防水隐患之一。“从2012年起,通过5年的质量提升工作,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国抽合格率逐年升高,从2011年的81.7%,上升到2016年的93.3%。”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在2016年防水年会中,作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报告时表示。由数据来看,防水材料的质量困境似乎在慢慢缓解。

  中国建材科学研究院苏州防水研究院总工杨胜教授级高工在《环保高性能聚合物沥青改性技术研究及应用》中总结:“防水材料应从源头减排,通过选用低烟原料,简化配方组分,降低混合温度,提高混合率缩短生产用时等方式减排降耗;甄选原料,通过采用新型添加剂,对工艺和配方进行优化,使高性能改性沥青产品更具性价比;长期可靠,优化后的改性沥青由于不添加机油,并选择优质的胶粉和填料,且适量添加,期性能优、卷重轻,能够大大提高运量,节省运费;高性能改性沥青技术的研究,为防水行业沥青产品的创新发展开阔了新的思路,为防水企业减少污染、提高效率、有货品质、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提供了有效途径,必将推动防水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美国杜邦建筑科学中心院士、科学家特丽萨·韦斯顿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围护结构水汽管理措施对建筑节能和耐久性的影响”。她介绍了建筑围护结构水汽管理的基本原理、设计原则,以及外保温系统外墙的水密性和气密性实现措施及施工要点,这对扩展外墙外保温系统的设计和施工具有借鉴意义。

  瑞士莱斯特科技有限公司(Leister)业务主管 Roland Beeler透漏,根据对全球市场的调查,屋面承包商会对防水材料提出可靠的焊接设备、高质量长寿命、快速物流、售后服务、提供不同型号产品、激励机制、焊接设备租赁等相关要求,所以屋面防水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关注客户需求及技术发展动向,合成高分子卷材市场份额将逐步扩大,可靠地全自动焊接设备有助于市场拓展,手机APP便捷实用,有助于防水施工的质量跟踪。

  “施工是关键”

  聚焦工程创新技术  解决渗漏

  建筑工程防水质量存在问题,有症状就会有相应的“病因”“病灶”。就施工环节而言,缺少必要的施工周期、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管理漏洞等问题是导致粗糙施工的诱因。防水工程程质量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足以说明我国建筑渗漏的现状及其严重性。防水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它不但与材料有关,还与建筑结构、建设施工、检测、工程监理等息息相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王复明在《基础设施防渗修复及支护技术的发展》中特别指出,其团队研发的渗漏水快速治理复合注浆技术的原理、材料、设备、以及装配式施工工艺,并且以为我国多地的高速公路、堤坝等实际工程案例,展示了该技术在基础工程设施防渗与非开挖修复技术领域取得的成果。

  美国屋面工程协会(NRCA)国际事务副总裁 John Schehl《液体涂膜在美国屋面及建筑防水工程中的设计与应用》中对涂膜防水层和防水涂料概念的辨析令人耳目一新。John强调“防水人”要娴熟准备和清洁基层、涂布推荐的底漆、安装泛水、现成施工防水涂膜、涂布面漆的涂膜防水层施工“5步法”工艺。

  “细分”下的市场  标准也在细分

  德国品质享誉全球,市场与产品在细分,标准也在细分。来自德国屋面工程协会(ZVDH)的 Ulrich Marx与Guide Vandervelt德国屋面工程协会以严谨的态度制定“细分”的标准,在修正指标标准要求、相关法律变化、环境状况发生变化、施工现场常规操作需要优化等情况,ZVDH工作组会通过明确具体问题、核查相关政府规章及现有技术标准、在现有框架照出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案、咨询专家人士、提出草案制定初稿、3个月内提出异议、仔细审议各项建议、提出第二稿“白皮书”、反对意见的探讨等11个步骤立项或修订技术规程。

  绿色屋顶蔚然成风

  国内外创新经验值得期待

  随着公众和政府部门对环境要求的提高,可以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升控制质量、减少雨洪径流的种植屋面成为建筑的强劲需求;更多的市场统一性、新标准及规范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的质量和性能,轻重量放散式且低维修成本的绿色屋顶将快速占领市场,中国目前主要是屋顶园林或密集式系统,因而,防水卷材生产商提供绿色屋顶系统来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绝佳机遇。

  荷兰禄博纳公司(Low&Bonar)产品经理 Karen Liu博士指出“简单式种植屋面系统设计要点”,即观察屋顶结构的承重能力,保护防水层免受植物根部穿刺和人员踩踏破坏,坡度足以确保良好的排水,选择经抗风揭和防火试验验证过的种植屋面系统,选择建议折叠卷材的种植屋面系统。奥地利碧谢霍夫曼公司(Busscher&Hoffmann)阻根剂产品主管更是在《为高聚物改性沥青产品提供可靠的化学阻根剂层》提出效率稳步提高、滤出性能稳定,经过多年评估和实验后才推行市场;独立研究机构证明,超出卷材寿命的长效保护,活性加倍-低添加量等优点的阻根剂,适用于绿色种植屋面的应用。

  

  后记

  本次2017(深圳)国际防水高端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建筑防水(南方)专家论坛演讲内容覆盖地下工程防水防渗、技术规范及市场机制、涂膜防水技术、围护结构的水密性和气密性、合成高分子卷材、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种植屋面、光伏屋面等多重领域,“营养盛宴”座无虚席,参会人数近600人,人气持续爆棚。

  本文是小编根据现场部分演讲嘉宾整理所得,如有问题,欢迎指正。

  敬请关注2017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防水展其他内容与报道。

 延伸阅读

关键词:深圳  装配式建筑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