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 与世界同行【2017深圳防水展会征文选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扎根中国 与世界同行【2017深圳防水展会征文选登】

提要:第一届展会时,渗耐还没有上海工厂,刚刚结束合资成为一家独资企业,主要是展示PVC防水产品和一些系统操作。随后的几届展会,也一直以屋面和防水系统供应商的身份参展。在上海工厂建成,尤其是企业架构经过调整后,将单层屋面作为发展的重点,其它的诸如普通防水系统、隧道防水系统等逐步萎缩。渗耐当时是大力倡导屋面和防水“系统”的企业之一,引领了行业的潮流。

  今年是我加入屋面和防水行业的第20个年头,入行以来,我一直专注于单层柔性屋面系统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应用,并有幸参加了自2002年以来的每一届防水展,是以两个不同的身份参加的:2009年之前作为外资企业西卡渗耐的一员,2009年代表山东思达建筑系统公司。其间连续近十年参加了美国NRCA组织的屋面展、法国巴黎的BATIMAT建材展和德国的D&H(屋面及木工展)等。

  第一届展会时,渗耐还没有上海工厂,刚刚结束合资成为一家独资企业,主要是展示PVC防水产品和一些系统操作。随后的几届展会,也一直以屋面和防水系统供应商的身份参展。在上海工厂建成,尤其是企业架构经过调整后,将单层屋面作为发展的重点,其它的诸如普通防水系统、隧道防水系统等逐步萎缩。渗耐当时是大力倡导屋面和防水“系统”的企业之一,引领了行业的潮流。  

  我于2009年离开西卡渗耐后,创立山东思达建筑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参加了2009年的第七届防水展,是行业中第一家非科研生产制造企业参展的单位。当时我们的定位是专业的屋面系统承建商。这样的定位和参展要从我当时创立思达公司的初衷说起。在这之前,单层屋面系统尽管在欧美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只有十年的推广历史,但主要是西卡渗耐等几家外资企业,以材料生产供应为主。国外几十年的发展告诉我们,要成功地推广发展单层屋面系统,材料只是一个方面,尤其在中国,面临标准规范、检测等一系列挑战,而其中工程安装及管理环节都是极为重要的因素,但市场上十分缺乏专业的承建商。同时思达公司也不具备一家专业制造商的条件。为了在市场中获得认可和发展,与专业供应商合作、以专业单层屋面系统承建商的定位参展就成为必然选择。我们当时刚刚开始起步,只租了两个标准展位,但独立参展还是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很多信心。

  在随后的几年里,我们逐步完善和深化企业定位,也通过展会的平台向市场展示出来,尤其是增加了展位后,思达公司的一个参展特色就是不仅展示一些屋面做法模型,而且增加了现场的施工演示,将我们认为在实际工程中有特点的一些配套材料、施工工艺和构造做法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具体演示,让来访的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和学习。我们发现,思达的这一参展特色顺应了市场需求,与不少展位只展示防水卷材、防水涂料等产品不同。其实,现场演示的方式在欧美展会上是比较普遍的,也深受观众喜爱。尽管参展的成本相对要高些,但在国内展会上获得的良好评价增强了我们坚持的信心。

  我们还通过展会将思达的经营理念进行集中展现。如2012年在上海召开的第十届展会上,我们将对单层屋面系统的理解完整地呈现给观众,那就是,一个良好的屋面需要合格的材料,量身定做的设计方案,配套专业的施工机具和工艺,专业正规的工程队伍和工程管理,最终呈交给用户可以放心使用的屋面和有意义的质保。通过这一届展会,思达公司的经营理念变得更加清晰。

  由于我们不是生产制造企业,在参展时,没有具体的产品可供展示,在中国这样一个几十年注重产品品牌的市场,这确实是一个难点;但正因如此,需要思达公司抛弃传统的思维,从“系统集成”的角度来定位我们的企业,定位我们的参展。所以,我们的思路反而得以扩展而没有了羁绊,这些年,我们也从相对简单的单层屋面系统专业承建商的定位,提升和完善到不断地向市场和观众传递“思达建筑系统-单层柔性屋面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理念。我们也坚信,随着市场逐步成熟,客户对综合服务的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所以我们“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定位以及与之相连的综合服务理念一定会获得市场认可。

  展会既是市场开发呈现于前端的一个平台,也是展现经营理念的一个试验场。

  2014年,思达在展会上迎合市场,增加了单层屋面系统与其它系统的组合配套,包括与屋面光伏系统和金属屋面系统,将我们在市场上的实践成果展现出来,获得了观众的积极评价。

  2016年,思达公司进一步加强了产品侧的开发。一方面,我们强化了与PVC和TPO主供应商的供应合作关系,尤其是思达公司作为欧洲主流供应商福达乐在大中华地区的独家合作伙伴,进一步延长到未来的15年;另一方面,深化开发了与单层屋面系统配套的保温材料、光伏连接技术、固定产品等。我们的展位也达到了14个标准展位(126平方米),更加全面地展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以及合作伙伴,也通过施工演示更加生动地展现单层柔性屋面系统的做法。思达通过展会向市场承诺,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由此,思达的内涵也更加丰富。

  在我最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始终专注于单层屋面,作为一项从欧美发展成熟并引入国内的技术,在国内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大量吸收和学习欧美的经验和做法。将国外市场和同行的好产品、好工艺及实践经验不断引入国内,发展并服务于国内市场,是我们从业者的责任,而每年一届的防水展就成为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平台。

  在实践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一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参考的做法。

  一是产品系统化。相比欧美成熟发达市场,国内市场的产品系统化还有不少距离。在欧美展会,很少看到两家看起来展出方式类似、展出产品相同的情况,每家参展商尤其是主流参展商都将自己的主打产品纳入一个屋面系统或防水系统中,以系统的形式展现给观众。这也是这些市场的实际经营模式、理念,值得只关注材料而与工艺和工程脱节的同业者学习和调整,也是国内未来必然需要改变的。

  二是展出特色。这如同一个花园,只有种植各种不同种类、不同颜色和特点的花,才能是一个绚烂多彩、引人入胜的花园。我每次去欧美的展会,总觉得两天的参观不够用,每个展位每个参展商都有其特色。而我们的展会尚未形成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局面。

  三是参展者与观众的互动。欧美展会的观众各有侧重,如美国展会承建商观众众多,包括承建商老板、工长等,专题讲座涉及行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各种产品和技术研发、跨行业合作等。巴黎的BATIMAT展作为规模较大的建材展则侧重于业主和建筑师,参加人员都是西装革履,文质彬彬,如同来赴约参加大派对。通过更多的互动,促进市场对行业和企业的了解,也使得行业对市场的需求更加敏感。

  20年过得好快!我们的行业紧跟国家发展的大步伐,尤其在过去的10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思达公司和我本人始终立足国内市场,扎根中国,同时吸收、学习和转化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与世界同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作者为山东思达建筑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关键词:

防水展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展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