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寿光:健康中国 幸福养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谢寿光:健康中国 幸福养老

提要:2017年4月21日,伴随着欧美同学会合唱团优美的歌声,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在主论坛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先生进行了发表了《健康中国幸福养老》精彩演讲,以下是发言实录。

  2017年4月21日,伴随着欧美同学会合唱团优美的歌声,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本届养老产业高端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联合主办,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共同协办,清城同衡大健康科技研究院承办,汇聚了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在主论坛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题演讲了《健康中国 幸福养老》,以下是发言实录。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讲《健康中国 幸福养老》

及介绍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论文集出版的情况

以下为现场实录:

谢寿光:尊敬的主持人,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会安排这个仪式,让我代表出版方在这里发布一部具有非常高学术水准和实际应用价值的重要的报告集—《健康中国 幸福养老》。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报告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报告的所有作者,向这部报告的主办团队,特别是清华同衡科技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表示祝贺和感谢。

  记得在2013年,我们曾经有过一个启动仪式,准备编写《养老产业发展报告》,当时的想法更加高大一些,是要出蓝皮书。启动完以后,研究团队并没有放弃努力,现在是以研究报告集的方式先行出版。我本人作为出版方,并没有放弃这个梦想,希望袁院长的团队可以把中国养老产业蓝皮书作为报告在明年正式发布。

  作为出版社,社科文献是出版皮书系列著称的出版机构。皮书系列已经走过二十年的专业化历程,我们会举行系列的活动。以黄皮书、蓝皮书和绿皮书为标志性颜色的皮书系列,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关于当代中国和全球治理最重要的智库报告的记录平台。我们一套自己的评价体系,除了每年出版纸质的各类蓝皮书、绿皮书、黄皮书之外,还有大的数据平台。中国的养老产业已经到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梦想的时候,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不解决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这些白发人群未来的养老,尤其是健康的养老问题,对实现中国梦来说肯定是一个巨大的缺陷。

 总结起这些年来社会各界对我们中国未富先老,进入老年社会,都有研究,也都有思考。我本人是做社会学研究的,在我的研究领域,包括我带的学生,有些研究生的论文也在做有关养老的、社会保障和老年人口跟社会相关的内容分析。但是,仅仅从政府的角度推进养老事业,养老产业没有得到全方位的发展,显然是不足的。

 养老产业的发展肯定需要有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的力量来共同推动。在这个方面,推动的过程中,因为中国的养老和世界上所有的养老不一样,我也接触过不少发展养老产业,有好的案例,也有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就是做所谓的养老地产。前年,我到江西去出席一个关于文化产业的会议,做主旨演讲。期间,他们的主编领我去见了一个人。这是一个做养老地产的人。养老地产这些年在中国的名声并不太好。他在南昌有多少的地,现在在做规划。我没有觉得他有什么了不起。他首先告诉我说他办了两所护理学校,他做养老地产是从做护理学校起步的。培养大量的护理人员,不仅是满足企业本身的需求,已经开始向国际上输出护士。听完他的介绍,我是肃然起敬。

  今天在发展养老产业,我个人认为不缺政府的高度重视,也不缺社会的大量需求,也不缺企业的资金,缺的是什么?缺创意、缺智慧、缺智库的力量。所以,清华同衡科技研究院能够建立起养老产业联盟,最主要的是做研究的联盟,坚守了八年,这个事情非常令人震撼。我们真的需要共同努力,精心打造一个关于发展养老产业的高端智库,而且要提供各种有价值的,从理念到行动的智库产品。正是因为这样,我再次呼吁,大家对养老产业蓝皮书的原创给予高度关注。经过多年的总结,它是建设智库的极有效的抓手。要编好一本蓝皮书,需要有数据,需要有团队,可以由此聚合各种智慧,特别是建立起养老健康大产业的大的数据平台。

  社科文献出版社不只是传统的出版机构,我们今天所做的是知识服务,是为智库建设提供知识服务的大的平台。希望跟社会各界有更多的合作,也希望中国的养老产业发展能够健康、有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解决中国当下最为迫切的老年社会来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做出大家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大会的邀请,谢谢大家!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