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惟敏:养老产业的春天已至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庄惟敏:养老产业的春天已至

提要:2017年4月21日,伴随着欧美同学会合唱团优美的歌声,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在主论坛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进行了发表了精彩致辞, 以下是发言实录。

  2017年4月21日,伴随着欧美同学会合唱团优美的歌声,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本届养老产业高端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联合主办,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共同协办,清城同衡大健康科技研究院承办,汇聚了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在主论坛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发表了精彩致辞。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为主论坛致辞

以下是发言实录:

  庄惟敏:各位专家、各位亲爱的来宾、各位同行、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先请允许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及清华大健康产业联盟热烈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到清华大学来作客。

  在春暖花开之日,代表着中国养老产业最前沿的力量又一次齐聚清华,共商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之路。本次大会在继承、保持原来学术高地和产业平台特点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的创新元素。主论坛的专家发言层次更高,研究成果更务实,多场分论坛更是针对养老产业务实进行深入的探讨。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具有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老年服务体系不健全的特点,给我们的社会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包括在座的各位,在内政府、社会各界对于老年问题空前的重视,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投身养老产业。在政策支持、养老体系、养老服务、老年建筑、老年产品等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大的推动力。中央和各地方政府近几年来不断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医养结合,长期护理保险等试点不断扩大铺开,民政、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的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陆续公布,为我们产业发展指出了途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国的养老产业顶层框架已经初步形成,我们现在更应该关注的是我国养老产业确实的落地以及发展,所以今天清华养老论坛以布局·落位为主题,希望和诸位一起探讨如何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

  清华建筑学院及相关的兄弟院系与清华大学相关企业一道很早就开始研究中国老龄化,并取得了相当的成绩,本届论坛特别设立了清华大学养老成果展,全面展示了清华大学各院系专家、学者们在养老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这个展览,我们希望向养老产业各界展示清华大学在养老领域的研究成果并期待和产业各界有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几年来,为促进养老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我们不断地致力于行业资源平台的搭建,今年更是联合了清华大学相关的兄弟院系,携手包括在座各位朋友在内的中国养老产业的各界力量,正式成立了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我们希望和养老产业的各界力量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联合打造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资源矩阵,共同推动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

  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清华大健康产业联盟真诚邀请各位加入我们,共谋发展大计。

  养老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清华园的春天更加美丽,养老产业的春天也更加美丽,此感谢各位在这美丽的春天来到清华园作客,祝各位朋友清华的形成愉快,有所收获,祝我们的论坛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清华园  政策支持  规划设计  庄惟敏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