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提要:2017年4月21日,伴随着欧美同学会合唱团优美的歌声,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为期3天,由主论坛、平行分论坛、半闭门会议、清华养老成果展和资源对接会五部分组成,以丰富的组织形式努力促进行业的纵向深入和向其他产业的横向延伸,吸引了社会广泛关注。

  2017年4月21日,伴随着欧美同学会合唱团优美的歌声,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本届养老产业高端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联合主办,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共同协办,清城同衡大健康科技研究院承办,汇聚了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央政府各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当数量的政策,政策部署已经完成,现在的关键是落实。2017年的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特别策划以 “布局 落位”为主题,希望引导全社会的力量,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升级,促进养老产业落地。

  本届论坛为期3天,由主论坛、平行分论坛、半闭门会议、清华养老成果展和资源对接会五部分组成,以丰富的组织形式努力促进行业的纵向深入和向其他产业的横向延伸,吸引了社会广泛关注。

  据悉,除了主论坛之外,22日、23日的平行分论坛分别就“养老项目开发与规划设计的进阶之路”、“养老服务运营管理的实践与创新”、“健康老龄化产业机遇”、“银色经济与医养PPP”、“养老产业的投资与风控”、“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中日养老产业交流”七大议题展开。

  “清华大学养老研究成果展”在论坛期间首次集中亮相,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现清华大学在老年学科建设、养老领域全产业链研究的实力和成果,以此推动学术研究和产业对接,实现研究成果落地转化,推动养老领域的学、研、产联动发展。在22日的举办的“养老产业”资源对接会上还积极搭建起产业链各类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产业上下游环节平衡发展,加强供需双方信息的有效释放及对接,吸引数百人参与。

  “推动健康老龄化”清华养老联合倡议

  面对已经到来的“银色浪潮”,惟有个人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共同给力,才能为老年人构建起美好生活。不仅要做到“老有所养”,更要实现“老有所乐”,还需要唤起社会各界对老年群体的关注。

  在此次论坛上专家们头戴华发联合向社会发出倡议,倡导树立积极的老龄观,关注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养老产业链互动与互促共升,夯实养老社会服务体系,并努力推动养老产业创新和人才体系建设。同时,启动了首届“乐龄游戏创意设计大赛”,期待以公益比赛、社会活动等形式大力引导全社会积极看待人口老龄化,创建全面老年友好的社会环境,挖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与经济发展机遇。

  权威发布与深度解读

  在论坛上民政部培训中心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成海军,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副司长莫丽霞,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景军,盖洛普中国首席顾问吴涛,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数据联盟中心理事长代晓慧、雀巢研究中心北京分部执行经理余恺,龙安生命科学基金创始人、合伙人赵春林十余位政产学研方面的嘉宾先后精彩演讲,就“布局与机遇”“落位与落实”两大议题,碰撞思想、分享智慧,解读产业政策,剑指养老行业发展难题。

  本届论坛组委会向全国征集稿件70余篇,经审核编入28篇40多万字的“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论文集——《健康中国幸福养老》”,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论坛上宣布正式发布。文集以推动产业落实为主题,通过对国内近两年养老方面优秀研究成果的汇集,搭建起学术研究与产业落地的桥梁,让更多的产业界人士了解当前国内的养老研究成果,从中得到启发并积极参与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与经济变革的关键时期,积极、健康、科学的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全民福祉,需要全社会携手应对。

  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论坛还得到了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老年学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的学术支持,清华生命科学与医学校友会、清大智库研究院、数据中心联盟、万健华康健康传播机构、北京东光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明日之城健康科技研究院、北京嘉恒建业文化产业投资公司、中新城镇化研究院、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尚体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康尔乐(任丘市医疗器械厂)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的大力支持,养老产业发展跨界之势越发凸显!

  一个耕耘九届的论坛,见证着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清华养老论坛的火爆场面也映射着银色浪潮的猛烈,需要全社会以更加包容、合作、创新的心态,推动中国老龄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这关系着我们的未来,也关系着国家的未来。

  关于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

  伴随着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自2010年6月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举办第一届论坛以来,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九届,共吸引了近9000人次听众到场,共有几百位各方专家、学者无私的奉献了实战经验、宝贵资讯以及富有建设性的研究成果。为推进产业由理论探讨层面快速转向实际落地运作阶段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