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风:养老需建立社会保障体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李正风:养老需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提要:2017年4月21日,伴随着欧美同学会合唱团优美的歌声,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在主论坛上,清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进行了发表了精彩致辞,以下是发言实录。

  2017年4月21日,伴随着欧美同学会合唱团优美的歌声,第九届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本届养老产业高端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联合主办,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共同协办,清城同衡大健康科技研究院承办,汇聚了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在主论坛上,清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发表了精彩致辞。


清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为主论坛致辞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正风: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上午好!我谨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对2017年清华大学养老产业高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个论坛至今已经持续九届,这样一个高端论坛为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从最早成立的清华大学老年学研究中心到后来成立的清华大学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协同发展中心,和最近成立的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一直对老龄化社会和由此而产生的养老产业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从社会科学的角度来认识老龄化社会和养老产业的变化,无疑是一个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老龄化社会不仅表现在人口结构的变化上,同时也伴随着社会结构的调整和社会关系的重大的变迁。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家庭养老的模式面临着重大的挑战,需要发展社会养老,社区服务,需要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这不仅对公共服务提出来了新的要求,而且产生了新的社会需求,滋生了新的产业,需要我们去探索如何发展新的养老产业。因此,我们的一个重要使命是认识老龄化社会背后的社会变迁,研究在此过程当中产生的社会问题,以及如何应对新的社会需求。

  我们另外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如何在解决老龄化问题的过程当中塑造一个新型的社会,我们发现身处理想和现实之间,现实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理想是我们需要追求的,对社会的认识和再造寄托着我们的愿景和期许,同时也对我们的智慧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的使命不仅在于打造一个潜力巨大的新的产业,更在于去塑造一个理想的社会。这将是一个更加巨大的系统工程。我们愿意和学界的同仁、和政府、和产业界一起探讨,清华大学养老产业高端论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我预祝我们2017年清华大学养老产业高端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规划设计  养老产业  银色产业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