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稳定房价是保持广东竞争力的大事_新浪地产网

广东:稳定房价是保持广东竞争力的大事

提要:房价的高低对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有着深远的影响,过高的房价反过来往往会降低城市的竞争力。因此合理的房价对保持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十分重要。

  房价的高低对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有着深远的影响,过高的房价反过来往往会降低城市的竞争力。因此合理的房价对保持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十分重要。

  房价对保持广东竞争力至关重要

  根据南方日报报道,17日上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会议,分析第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毫不松懈地抓好今年经济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其中,在房地产市场方面,会议强调,要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调控机制,把稳定房价作为保持广东竞争力的一项大事抓好抓实。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博客)对第一财经分析,近几年在一线城市中,广州的楼市一直是价格洼地,房价远低于其他三个一线城市,不过这反过来成为广州的一个优势,近两年包括富士康、GE、思科的国际巨头纷纷布局广州,较低的房价和地价之下,生活和生产的成本也比较低,这也是吸引这些巨头进入的一个关键所在。随着这些企业的进入,未来一两年广州经济将明显提速。

  对广州而言,在中心市区大力发展三产的同时,现代制造业也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3月1日,广州增城,全球最大电子专业制造商富士康公司投资的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破土动工。这一项目投资总额达610亿元,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显示器项目,年产值规模将达到千亿元。

  生产和生活的成本比较低,也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进入。广州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市常住人口首次突破1400万人,达1404.35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了54.24万人,增量居四大一线城市之首。

  相对稳健的房价,对广州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为城市发展实体经济留足空间,为吸引人才留下充足筹码。这也是过去一两年,即使广州库存较高、业界呼吁广州应该松绑限购的时候,广州也仍然没有放松限购的原因所在。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制造业、实体经济一直是广东称雄多年的重要支撑,包括佛山、中山、东莞等地都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大市。不过近几年,随着珠三角地区的房价节节走高,生产和生存成本也不断提高,实体经济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房价炒高对实体经济十分不利。最近接触的不少珠三角企业家都感叹说搞实体企业搞了几十年,在各自领域内已经是佼佼者,但日子还没有村里的炒房者好过。”彭澎说,听任房价上涨,炒房比搞实业划算的话,会极大挫伤这些搞实体经济者的积极性。

  珠三角限购圈升级

  实际上,即便是长期被称作是一线城市房价洼地的广州,去年四季度以来,广州房价也经历了一轮迅猛的“补涨”,市区不少地段房价上涨幅度超过50%甚至更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3月份,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达2.5%。在70个城市中,排名第二,在15个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中领跑,房价仍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即使出台了严厉的限购举措,但是广州房价还是有较大的往上走的动力。”彭澎说,一方面,广州作为价格洼地,确实存在补涨的空间。另一方面是,随着思科、GE等大企业的进入,人口流入,广州的发展也被外界广为看好。

  在这样的势头之下,3月17日晚上11点,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主要内容包括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非本市居民连续缴纳社保年限由三年变5年;实行认房又认贷。新政一出,一下子刷爆了广州市民的朋友圈,一夜之间,无数购房者都受到新政波及。

  此后3月30日,广州出台新政规定,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或办理析产手续;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服类物业,销售对象应当是法人单位。

  在土地供应方面,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表示,广州将继续加大房地产用地供应规模,努力实现供需平衡。2017年全市计划供应5.8平方公里住宅用地,新增住宅建筑面积不少于1200万平方米。2017年1-3月,全市供应各类国有建设用地5.9平方公里,同比增长59%,其中,住宅用地供应1.5平方公里,同比增长74%。“我们将根据房地产市场供求情况,及时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不单是广州,同处珠三角的珠海、佛山、惠州等地也纷纷加入到限购、限售的大军中。比如,4月8日,珠海印发《珠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珠海限购范围升级至“全市”及“所有户型”,非本市居民购房从需要1年个税或社保改为5年。同时规定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之后才能上市交易或转让。

  惠州紧随其后,在8日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9日起在惠州新购买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转让。

  4月10日深夜,东莞发布楼市调控新政,进一步升级限购政策:4月11日零时起,在东莞市行政区域内购买住房的,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东莞市户籍居民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自3月以来,珠三角的中山、佛山等城市也相继出台了楼市新政。目前,珠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严密的限购圈。

  “稳定房价对保持广东竞争力确实非常重要。”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按照市场规律,应该是产业发展起来后才带动房价上涨。但现在不少地方是房价先上涨起来,远超过了产业所能承受的能力。“产业发展需要有成本基础,如果提前发展房地产,就容易导致产业生存成本过高的问题。”

  张大伟说,本轮调控中,很多城市开启限售,对保持房价稳定十分重要。当然,房价稳定的一大核心还是货币信贷,特别是进入房地产行业的信贷,如果不管住信贷,调控政策就会事倍功半。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广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广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