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s危害极大 广东多地限制溶剂型涂料使用_新浪地产网

VOCs危害极大 广东多地限制溶剂型涂料使用

提要: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现在人们一听到雾霾就“谈虎色变”。雾霾这一词并不新颖,从古至今一直存在,空气中很多细小的颗粒物如尘土、海浪带起来的泡沫、花粉等都属于雾霾组成分子,当大气中有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污染物时,它们形成的硫酸和硫酸盐、硝酸和硝酸盐及有机物等就会对人类造成极大的伤害。

来源:水漆助手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现在人们一听到雾霾就“谈虎色变”。雾霾这一词并不新颖,从古至今一直存在,空气中很多细小的颗粒物如尘土、海浪带起来的泡沫、花粉等都属于雾霾组成分子,当大气中有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污染物时,它们形成的硫酸和硫酸盐、硝酸和硝酸盐及有机物等就会对人类造成极大的伤害。

  现在很多研究就表明,VOCs是PM2.5形成的重要前提,而溶剂型涂料的生产和应用则是VOCs的重要来源。而且,VOCs是带有毒性的,对人体的危害性来说,比较轻的表现为对皮肤、眼睛、呼吸道造成刺激性或者腐蚀性。比较重的则是对人类的神经系统造成破坏,影响我们神经系统、肝脏、肾脏、胃这些器官。最严重就是致癌性。此外,VOCs与大气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形成光化学烟雾这种烟雾带来的伤害也不可轻视。

  VOCs排放到高空和臭氧发生反应,形成臭氧空洞,就会增加紫外线的辐射。VOCs排放在近地面排放有可能形成臭氧,近地面臭氧则对人体健康不利,所以VOCs的排放不管在近地面还是高空都是非常不好的一件事情。而正因为这些物质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所以全国各地(广东地区特别积极)都在呼吁限制/禁止溶剂型涂料的生产和使用。就拿广东地区来说,今年开始就相继有东莞、惠州、深圳等多地开始实施对溶剂型涂料的管控措施。

  东莞方面

  将重点控制包括炼油与石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溶剂型涂料、油墨、颜料、胶粘剂及其类似产品制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合成纤维制造(锦纶、涤纶、氨纶纤维制造)、表面涂装(含金属及塑料表面涂装)在内的12个行业。全市划分为VOCs重点控制行业禁止准入区域、严格控制区域和一般控制区域,进一步严格VOCs重点控制行业环保准入。

  惠州方面

  将VOCs年排放量10吨以上的企业逐步纳入重点监管企业管理。稳步推进重点监管企业VOCs治理工作,2018年底前和2020年底前分别完成省级重点监管企业和市级重点监管企业的综合整治工作。

  深圳方面

  督促全市家具企业在6月底前将溶剂型涂料生产线改造为水性涂料、UV涂料等低挥发性涂料。

  由此可见,管控溶剂型涂料生产/使用这一政策实际上是在为水漆行业快速发展开绿灯,也从侧面助推了整个涂料行业水漆取代溶剂型涂料的步伐。其实,涂料行业“油换水”的变革步伐早已开始。早前就有不少企业曾经对“油改水”表态,很多企业都通过各种媒体平台表达了对“油转水”的看法和企业转型的决心。

  水漆能吸眼球的关键在于它以水为稀释剂,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甲醛、游离TDI、有毒重金属等物质,因此不会污染环境,也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在调研大部分水漆的时候我们不难发现水漆中的水含量大约为50%,大大提高了储存、运输和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

  环保化建筑带来的全新机遇正在展现勃勃商机,为水漆带来前所未有的上升空间。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市场正在推进涂料行业由过度释放产能的溶剂型涂料向资源节约型且环境友好型水漆产品转变,走环保发展之路,成为市场的必然选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