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地产总经理唐茜:基于互联网的产业新生态_新浪地产网

新浪地产总经理唐茜:基于互联网的产业新生态

提要:2017年3月17日,以“蜕变新生,卓越前行”为主题的鸿坤集团2017合作伙伴春茗会如期而至。大会云集了80余家集团合作伙伴,围绕友善、创新、坚韧、卓越为主线的品牌价值观展开了一系列房地产产业链宏观布局剖析,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向、供应商管理的新思路以及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新浪地产(微博)作为大会现场唯一指定发布媒体合作伙伴报道活动盛况。会议现场,新浪地产总经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以《基于互联网的产业新生态》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明媚的春光下万物复苏,2017年3月17日,以“蜕变新生,卓越前行”为主题的鸿坤集团2017合作伙伴春茗会如期而至。大会云集了80余家集团合作伙伴,围绕友善、创新、坚韧、卓越为主线的品牌价值观展开了一系列房地产产业链宏观布局剖析,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向、供应商管理的新思路以及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新浪地产(微博)(微博)作为大会现场唯一指定发布媒体合作伙伴报道活动盛况。

  会议现场,新浪地产总经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以《基于互联网的产业新生态》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新浪地产总经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 唐茜

  唐茜:尊敬的鸿坤地产的各位领导,以及优秀的合作伙伴,感谢今天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互联网+”的第三方产业整合平台一个机会,跟大家共同分享我们在过去工作当中的一些体会。

  刚才大家在抢红包过程中,钱总是能让我们感觉到很兴奋,谈钱总是能够增加一些感情,但是我的演讲可能要把大家稍微拉回到现实,就像去年央视记者的一个提问,“你幸福吗?”其实我想问大家的是,在这样一个时代,大家的心里有没有一丝隐隐的不安?这种不安可能来自于三个方面,有三个关键词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要围绕着我们,职业焦虑、产业协同和黑科技。

  在座各位都是产业链上从业很久的资深人士,大家的焦虑感有没有在过去,尤其是房地产阴晴不定的时代里面,能够感觉到这种不安?我觉得这种焦虑可能来自三个方面:

  1、恨自己不够年轻。我们看到互联网对整个产业生态的改变,从去年底到现在,共享单车大家都不再陌生,就这样一个自行车的产业居然出现了若干家的巨头,而且对于产业链的影响,自行车可能都快要倒闭了,现在更多的白领不去买车了,反正也买不起,我们就去骑自行车。有一些很有钱的也去骑自行车,感受自己的文艺风范。整个自行车的产业链不仅救活了,而且还供不应求,据说上海地区有30多家投放共享单车,整个产业链生产成本上涨了40%。这就是互联网对我们的改变。创业者都是80后、90后。

  90后少女百万年终奖。现在自媒体非常火,大家平时都拿着微信来关注公众号,有一家叫咪蒙的自媒体,他的助理月收入5万元。尤其是在座做房地产市场的,可能未来的用户已经不是那些积攒了很多年财富的老人家了,而是互联网新贵。房地产的产品要做成什么样子,可能给所有产业链的人群带来新的思考。

  2、恨自己没傍上大款。去年年终,碧桂园网红了,据说区域经理有6个都拿到了上亿元的奖金,过千亿的房地产企业去年只有7家,今年很可能到15家、17家。这样一个不定性的市场里面,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主动调低自己的目标,而是在向着6000亿、7000亿的规模来迈进,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都同时却有另一种声音要传出来,北京地方的开发商可能要裁员,可能是一种假性裁员,走出北京,因为在北京市场上拿地才困难了,大家会去黄金地区,会更远的地方,我们的职业经理人未来可能被空投到各个区域里面,大家在职场上从业的不安是否会有一些。

  3、恨自己才疏学浅被时代抛弃,技术革新。在座各位年轻基本上都是70后、80后,还有更资深的,未来新科技对整个生态的改变会是天翻地覆的。

  美国研制出来的一种头盔,可以在施工现场丈量现场的环境,并且检测现场有没有出现一些问题。这种黑科技,李开复也有其言论,未来90%的人都会失业,保安、翻译、编辑,所以像我们这样的平台,原来我是做记者的,现在果断改行做平台,很可能未来都是机器写出来的文章,不需要我们。90%的人,我们是否在其中,大家也要深入思考一下,科技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未来的社区会不会都是没有物业的人员了,都没有保安了,可能是机器人在站岗,很有可能,这一天希望我们在有生之年都能够看到。我们所从事的职业到底有没有未来?

  产业协同。我们看到恒 大今年准备回归A股,其中一个大股东就是唯美陶瓷,索非亚跟恒 大共建一个生产线,为千亿级企业做具体的用户服务。保利集团参股了卓宝防水,占有22.7%的股份,包括东方雨虹已经收购了德国的DAW涂料,包括三棵树的上市。别人家都很有钱,土豪都在买买买,未来的市场格局一定越来越分化,强者更强的时代。

  黑科技。在房地产领域的改变,我们也可以看到,如动图是绿地做的空间实验,用四个集装箱,几位设计人员做了一些智能化的改变,未来我们提供这样的人居是什么样的风格,为那些互联网新贵,新一代的有钱人提供什么样的居室,更炫富,不是传统房子了。碧桂园前一段也很火,开拓装备式技术,能够提升它的管理效率。我们看到了科技在房地产企业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无论是建造技术还是智能化的设计领域。

  现在在房地产的营销端更多应用到VR技术远程看房等等,大家都在接受技术互联网的一些改变。

  在今年“两会”上总理提到回归房地产的居住属性,更多的人都在思考什么是居住属性,不再是拿着钱随意买作为投资品的一个时代,而真正思考房地产究竟给我们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家,在这样一个懒人经济里面,在家里,让我们的业主能够遥控世界。地产商的title变了,变成了社区服务的运营商,变成了群主,变成的小镇的镇长,不创新就等于慢性自杀。

  告别不安,这不是一个心理学命题,而是我们主动拥抱科技、主动拥抱互联网,让这个产业链、产业的生态更加健康的一个过程。

  这里面有两种思考,第一种是基于用户的思考,建设什么样的房子;第二种是基于公司的思考,建立怎样的合作关系。克强总理说要为优质产品点赞,把不良奸商拉黑。我们第三方平台也了解到有一些橱柜厂品牌存在,但是不跟地产商玩游戏了,因为长期的拖欠工程款,导致大量的应收帐款,企业已经维持不下去了。

  为什么不去整治房地产的质量?因为质量都太差了,管不过来。今年“两会”上也提出要取消经评审的最低价中标房,而是平均价中标房,也就是鸿坤所倡议的给我们的供应链合理的地位,所以作为第三方平台来讲,我们在这两方面会全面地呼吁。

  未来的采购人和工程采购模式会走向怎样的方向?提出六个方面:信源阳光化;评价共享化,今天我们的供应商谁的生意会越做越好?就是在房地产企业当中口碑越来越好的企业,重视服务的企业;采购联合化,现在很多企业在共同地对某一些品类通过量来换取价格的更合理,所以采购可能会在大企业之间进行联合采购;供应链的管理模块化、信息化,大家都在上自己的系系统,微信的招投标、内部ERP管理系统,中型企业全在上信息化的过程;人员的专业化,优商学院也在做这样的工程采购人系列培训;交易的金融化;人员专业化。

  建议:作为一个有为青年,大家会变得万能,要懂设计、懂成本,懂我们新科技,要懂很多的内容,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卖产品。

  要做一个有故事的同学,在各位做房地产工程市场时,要给我们的房地产企业去考虑下一步用户的价值,你是否能够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有一些做卫浴龙头五金企业都在想是不是跟后端的物业进行联合,为业主提供服务,这样的企业一定会赢得更大的市场,也得到开发企业的支持。

  究竟怎么样告别不安?我们也没有答案,但是希望大家能够跟我们一起、跟鸿坤这样的百强企业一起、跟优采一起来寻找答案,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未来我们也会在鸿坤寻找资源的过程当中做更多的支持的工作。

新浪地产
关键词:碧桂园  新时代  地产企业  地产商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