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借力“杠杆” 巧推传统门窗企业发展_新浪地产网

适度借力“杠杆” 巧推传统门窗企业发展

提要:不少门窗企业在赚钱之后,就投入到固定资产中,有的用来扩大生产规模、有的用来投资保值,总之就是对于重资产似乎有种说不清的重视情节。这种情节或者说是惯性思维,曾一度令许多传统的门窗企业在赚得收益之后出现昙花一现的盛况,却也最终未能逃过时间的洗礼。

  金融危机前,不少企业通过借债进行投资运营,以较少的本金获取高收益。这就是所谓的“杠杆化”。作为传统制造业中的一员,不少门窗企业面对巨大的生存压力也采用了同样的方式。然而,金融危机爆发后,高“杠杆化”的风险开始为更多人所认识,门窗企业纷纷开始考虑“去杠杆化”,通过抛售资产等方式降低负债,逐渐把借债还上。同时,国家也一再强调要去“杠杆化”,但也有人认为: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门窗企业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转型过程中,却应当适度借力“杠杆”,实现巧发展。

  追逐盈利:并架“三辆马车”

  纵观门窗行业,能够发现不少传统门窗企业普遍追逐的发力点仍然是单一“盈利”的增长,这种单维度思维反馈到企业具体的实施方案中,就是:1、开辟客户、开发经销商提升销售业绩,实现多卖的目的;2、想办法管控降低成本,从而达到多赚的目的。这两者归结起来,都是为达到提升企业“净利润率”实现多赚。然而,仔细思考就会发现,在这种思维模式下,业内不断涌现“有收入,没利润”、“有利润,没现金”或是“有投资,没回报”等各种痛点……

  为什么?就是在企业管理发力的过程中,管控思维出现了偏差!未能认清并始终围绕坚持三维度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未能摆脱传统的重资产模式,未能实现借力“类金融”模式实现巧发展所致。其实,拉动企业的发展,其本质并不是只看“净利润率”一个维度,企业的最终追求是实现价值最大化——是追求“投资回报率(ERO)”的最大化。而“投资回报率”则取决于三个方面:企业的盈利能力即“净利润率”,企业的资产效率即“资产周转率”,企业的经营风险即“金融杠杆”。这三者相乘得出的结果,就是“投资回报率”,是判断企业是否实现价值最大化、判断是否真正为投资者带来效益的关键。

  盈利能力、资产效率和经营风险就像是拉动企业全速前进的“三驾马车”,这三者缺一不可,只有同时驾驭好这三驾马车,门窗企业才能倍速前进。而不少企业却始终只聚焦在“营业额”策动“盈利能力”这匹马上,对另外两匹马则置之不理、放任自流,其结果可想而知:不是跑的这匹马累死,就是被另外两匹马拖死。同时,低成本策略里面,门窗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开发管理供应商这一环节。供应商策略道理很简单:货比三家,择优而取。不少企业采购部人手有限导致开发供应商数量有限,令其采购成本常年居高不下也是传统门企面临的问题之一。

  轻资产:让企业轻装上阵、跑得快

  置买田产似乎是所有传统商人赚钱之后首先要做的事情,这个思维一直持续到今时今日。可以看到,不少门窗企业在赚钱之后,就投入到固定资产中,有的用来扩大生产规模、有的用来投资保值,总之就是对于重资产似乎有种说不清的重视情节。这种情节或者说是惯性思维,曾一度令许多传统的门窗企业在赚得收益之后出现昙花一现的盛况,却也最终未能逃过时间的洗礼。

  企业赚钱快慢的能力,主要看资产周转效率。换句话说,就是资金投入进去,回报快慢的问题。举个例子,许多企业赚钱了就投资新的生产线,但笔者以为,完全可以考虑寻找现成的合作企业,进行贴牌生产,如此实现轻资产;再者,实时盘点固定资产(设备、库存、厂房等),以天为单位来实现管理,弄清楚其周转使用率,将长期未使用的、未周转的资产进行处理,从而实现最快的资产周转率。轻资产,能令企业轻装上阵,赚钱速度更快。

  借力杠杆:巧妙策动“黑马”走起

  近年来,不少行业出现了VIP客户制度,实行会员制,其实,这就是企业在借力“杠杆”的方式之一。“金融杠杆”即一种评判企业经营风险的标准,它是总资产除以净资产所得的数据。净资产越小,总资产越大则金融杠杆越大,金融杠杆可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并非越大越好,但也不是越小越好,要适度。对于传统制造业的门窗行业而言,如何多方借力“杠杆”,策动这匹“黑马”走起呢?其实在业内已经是不少企业在往这个方向行动了,只不过,有成有败,更多的还在起步的路上。

  于门企而言,窃以为有以下几个巧借力的方式:首先是完成品牌建设,实现品牌影响力之后,即可借此来面向经销商实现预付款、保证金等途径的类似融资,达到借力的效果;其次,通过开发管理供应商、管理信用,达到延长支付款账期的结果,实现借力供应商。通过两端借力,从而策动“金融杠杆”,实现巧发展。当然,这点在门窗行业并不罕见,且不少企业借此发展态势良好。不过,一定要提醒的是,金融杠杆虽然能实现借力巧赚,但毕竟存在风险,要注意其可控性,切记不可过火,否则风险极大。但值得一提的是:这匹马,只需小小策动一下,对企业整体投资回报率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小的!

  目前,传统重资产的思维已然成为制约门窗企业发展的瓶颈,令不少门企的发展,备尝艰辛,甚至举步维艰。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金融业思维逐渐渗透到传统制造业中,资本市场始终飘在天上飞也不好,传统制造业一直在地上爬也不行,最好的模式,还当是兼容并蓄!该飞的时候绝不爬着,该爬的时候绝不盲目去飞。门窗企业发展靠三驾马车驱动,两实一虚,有飞翔有落地,才会稳健而快速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