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生产采用机器人取代人工,企业如何看待利弊?_新浪地产网

门窗生产采用机器人取代人工,企业如何看待利弊?

提要:由于人口红利下降、人力成本上升、人才结构矛盾等问题,中国一些沿海地区的制造企业开始实施机器换人。

  疑虑:机器人是否能够取代人工?

  由于人口红利下降、人力成本上升、人才结构矛盾等问题,中国一些沿海地区的制造企业开始实施机器换人。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下,原来的农民工可能难以承接新的工作,企业也招录不到所需劳动力,也只能进行机器换人,实际上现在很多领域单位产量所需机器人的成本并不低于劳动力成本。

  所以机器人并不能完全替代人工,机器人广泛应用的人机交互技术是工人与机器协同生产,机器人催生的新产业生态可吸纳大量劳动力,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机器换人兴起,其本身就是人口红利消逝的“果”,自然就不能把前者归咎为失业之“因”。对失业担忧的背后,实际上是产业转型升级中出现的人力结构与岗位需求之间的矛盾。

  发展:机器换人仍面临挑战

  “机器换人”其本质就是利用高科技生产以节约成本,增加利润,尽管“机器换人”并不会冲击就业,但身处在门窗行业的人士应该有危机意识,在新常态下,门窗企业经营和发展环境的变化,一定带来门窗企业外在挑战的变化。门窗企业要洞悉那些正在发生的,重要的但是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的事件,这些事件可能正是未来会极大地影响门窗产业和企业经营的关键。

  对于机器人的出现,业内人士是这样说得:机器人替代人工以后,企业的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将自己的业务跟服务业做更高附加值的发展,包括模式、业务组合的迁移,这也是一个综合性的发展趋势。

  “机器换人”,是推进传统制工作完成工业转型晋级的一项主要举措,新技术突破造成的失业只是暂时和局部现象,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动新产业和新市场的形成,进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在用工缺口之下实施“机器换人”,现有工人虽无近忧,但应有远虑,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提升是摆在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个人面前的共同考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