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陶瓷产业新姿态 “十三五”规划铸发展之路_新浪地产网

宜兴陶瓷产业新姿态 “十三五”规划铸发展之路

提要:千百年来,光辉灿烂的陶瓷文化和陶瓷产业造就了宜兴“中国陶都”的独特地位。打造环保陶瓷、精密零部件陶瓷及高端耐火材料国际知名的重要产区,及国内先进的高温设备制造、高温工程建设及后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

  千百年来,光辉灿烂的陶瓷文化和陶瓷产业造就了宜兴“中国陶都”的独特地位。宜兴成为国内重要的陶瓷产区,宜兴陶瓷经久不衰,作为宜兴市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多年来,陶瓷产业在促进宜兴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品牌打造、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陶都、陶在丁蜀。进入新世纪以来,作为宜兴陶瓷主阵地的丁蜀镇,近年来在弘扬陶瓷历史文化、改造提升传统陶瓷产业的同时,致力推进以工业陶瓷、陶瓷新材料为代表的先进陶瓷发展,为陶瓷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为“中国陶都”注入了新的内涵,宜兴陶瓷发展正在走出一条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文化特色、科技特色、创新创意特色的崭新道路。

  “十三五”期间,是宜兴市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宜兴的重要时期,也是宜兴陶瓷发展走出新路、创新发展、再造辉煌的关键时期。为此,本规划以丁蜀镇陶瓷产业发展为主体,从推进全市陶瓷发展的角度出发,以此作为指导宜兴陶瓷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立足宜兴实际,牢牢把握创建丁蜀特色小镇的契机,切合长江经济带总体发展战略,结合“特色小镇”建设,以产业集群、资源节约、保护环境、创新驱动为方向,推动行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日用陶瓷做精、工业陶瓷做大、建筑和园林陶瓷做活、 艺术陶瓷做优”,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大力发展特色陶瓷产业。

  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世界科技进步和陶瓷科技的发展趋势,结合宜兴陶瓷产业特点,技术创新,将宜兴工业陶瓷产业建设成国际知名的环保类陶瓷和精密零部件陶瓷重要产区及高温设备和工程产业基地。坚持人才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加强陶瓷产业品牌提升,并发挥品牌带动作用;以企业技术创新和装备升级改造为主要途径,提高全行业的技术水平、管理效率和整体素质与实力,推动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彰显宜兴陶瓷文化特色的产业氛围, 打响“中国陶都”品牌。充分利用紫砂这一知名品牌的影响力,打造丁山紫砂特色小镇。

  战略目标

  对现有陶瓷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传统陶瓷提档升级发展,扶持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对企业进行技术与装备升级改造,逐步实现传统陶瓷产业向高端的跃升。重点发展高技术陶瓷,成为本产业的主导产品。强化科技进步对宜兴工业陶瓷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力争工业陶瓷及耐火材料部分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技术达到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打造环保陶瓷、精密零部件陶瓷及高端耐火材料国际知名的重要产区,及国内先进的高温设备制造、高温工程建设及后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

  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从战略高度重视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来加强对原材料、能源你和生态环境的监控和管理,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0%,鼓励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建设行业节能环保的示范性工程项目,全面推广清洁生产,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全部通过清洁生产审核。

  在陶瓷文化创意方面,充分挖掘宜兴陶瓷与历史文化的厚实资源,架构陶瓷文化创意的产业化运作体系。全面完成中国陶都陶瓷城建设,全力推进以各种“申遗”活动、陶瓷文化创意区建设项目和代表宜兴陶瓷文化特色的展示活动,扩大国内外的陶瓷文化交流。充分挖掘紫砂文化资源,高规格规划建设全国特色小镇——丁山紫砂特色小镇。

  经济规模目标

  在经济规模方面,保持产业平稳发展和适度增长8%,到2020年,陶瓷产业规划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年产值超5亿元的陶瓷企业8家,年产值过3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20家,重点扶持年产值超1亿元陶瓷企业40家。初步形成各细分行业的产业链。工业陶瓷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5%以上,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以上。

  蜂窝陶瓷、泡沫陶瓷、多孔陶瓷和陶瓷膜、精密零部件陶瓷、高档耐火材料及其全产业链等高技术陶瓷的产值应有20%的增长,成为本产业的主导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工业陶瓷总产值的80%以上。

  科技创新与品牌目标

  注重创新投入,规模以上陶瓷企业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额的3%,行业R&D平均水平比十二五提高1%,到2020年,科学技术进步对工业陶瓷新增产值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新创陶瓷高新技术企业30家。专利授权量年增20%以上。

  注重品牌战略,创中国驰名商标5只(高技术陶瓷2只),省著名商标8只(高技术陶瓷5只)。形成2个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技术陶瓷知名品牌,提高“ 宜兴制造”在全球的影响力。

  重点支持在国内外领先的陶瓷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培育在主板上市陶瓷企业2家,培育其它途径上市陶瓷企业8家。

  科技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

  注重人才战略,新增“院士工作站”2个和“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10个以上;设立企业高温工程研究中心和设计中心3个以上;设立陶瓷产业创新基金;创建宜兴陶瓷新材料科技孵化器及宜兴陶瓷产业研发与技术咨询平台,将宜兴陶瓷产业建设成国内知名的陶瓷人才创业基地和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基地。

  进一步强化以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陶瓷研究所有限公司、丁蜀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丁蜀中等专业技术学校为人才培养基地;以江苏省陶瓷研究所有限公司为科研基地及检测中心,助推宜兴陶瓷产业的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