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绿色发展迫在眉睫_新浪地产网

陶瓷行业绿色发展迫在眉睫

提要:《方案》将对佛山市的63家陶瓷企业实施烟气污染深化治理,包括建筑陶瓷、洁具陶瓷和特种陶瓷等涉及采用喷雾塔或窑炉进行烧成的陶瓷企业,共计窑炉340条,喷雾塔209个。湖北省当阳市人民政府下发《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部分陶瓷企业未完成整改的窑炉生产线和干燥塔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

  近年来,全国遭遇了严峻的雾霾天气,在空气质量不断恶化的困扰下,去年山东淄博、四川夹江、福建晋江、江西高安各个陶瓷产区刮起环保风暴,仅佛山,就因为环保问题关闭了几十家陶瓷企业,整个佛山关闭了一千多家其他企业。摆在陶瓷企业面前的问题是:环保治理进一步收紧已不可避免,绿色发展迫在眉睫。

  多地环保治理趋严

  陶瓷行业一直以来戴着“三高”的帽子,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更是屡屡遭到投诉,为提升陶瓷行业污染治理水平,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出台《2017年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深化整治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63家陶瓷企业10月1日前氮氧化物限值收严为100mg/m3。

  陶瓷行业是佛山市传统行业,也是大气污染严重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位居全市前列。根据佛山市2015年环境统计数据,陶瓷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3824吨,占全市排放量的22.6%;氮氧化物排放量为23255吨,占全市排放量的24.3%。

  2014年,佛山市了开展陶瓷行业综合整治,大部分陶瓷企业喷雾塔已建成了脱硝设施,但由于国家出台新的《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放宽了排放标准,多数陶瓷企业废气无须脱硝都能达标,导致原有已建成的脱硝装置不需投运。鉴于陶瓷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同时考虑到当前佛山市环境空气质量中二氧化氮指标未能稳定达标,因此,深化治理陶瓷行业废气脱硝意义重大。

  《方案》将对佛山市的63家陶瓷企业实施烟气污染深化治理,包括建筑陶瓷、洁具陶瓷和特种陶瓷等涉及采用喷雾塔或窑炉进行烧成的陶瓷企业,共计窑炉340条,喷雾塔209个。

  《方案》治理目标为今年10月1日前,全市陶瓷行业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收严为100mg/m3,其他大气污染因子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及其修改单的指标要求;2018年1月1日前,划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大范围内的陶瓷企业改用天然气。

  此前,湖北省当阳市人民政府下发《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部分陶瓷企业未完成整改的窑炉生产线和干燥塔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根据《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当阳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16年9月30日起,对全市部分陶瓷企业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窑炉生产线和干燥塔实施停产整治。停产整治的对象主要为当阳的8家陶瓷企业。

  为了安排部署工业企业环境保护问题大检查大整改工作,四川夹江产区要求,辖区内所有陶瓷企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凡污染治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转或者处理达不到生产需要的,一律停产整治,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根据山东省淄博市相关部门要求,就地升级企业在完成天然气改造及相关环保设施建设后,需经有关部门组织检查验收后,方可开工。淄博张店区南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曾于去年11月17日下发《关于加快落实建陶企业精准转调工作的通知》,要求张店区就地提升改造建陶企业于12月15日开始实施停产,并对窑炉系统改用天燃气。

  山西省太原市出台《太原市大气环境质量冬防严控十二条措施》,为确保该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发文之日起到去年年底前,太原市所有水泥、碳黑、铸造、铁合金、金属镁、陶瓷、耐火材料等生产企业全部停产。

  提升环保技术是关键

  面对陶瓷行业严峻的市场环境及日趋严厉的环保政策措施,加紧生产线改造,提升环保技术水平,创新生产工艺,推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大多数陶瓷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为行业树立绿色示范工程,引领建筑陶瓷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于2014年年初开始数字化绿色制造成套工艺技术与装备的立项研发,经过两年多的技术攻关、完善,在去年年初完成示范项目的建设并投产。近日,由四家公司联合完成的陶瓷行业首个国家级环保科技项目——《建筑陶瓷数字化绿色制造成套工艺技术与装备》通过工信部组织的鉴定。

  “建筑陶瓷数字化绿色制造成套工艺技术与装备”项目采用了全新的建筑陶瓷砖生产技术、装备、工艺和配方,涵盖建筑陶瓷、陶瓷机械、环保治理三个行业和领域,主要分为建筑陶瓷数字化成套生产技术与装备的研发、陶瓷薄板产业化生产工艺与技术、陶瓷烟气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与装备三个技术模块。其中,“建筑陶瓷数字化成套生产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涉及建筑陶瓷生产数字化管控一体化平台、远程智能服务平台、万吨级陶瓷砖自动液压机、陶瓷喷墨打印机、超宽体节能辊道窑、全自动大规格陶瓷板抛光生产线、全自动高效大规格陶瓷包装线等技术与装备的研发。

  经运行表明,该项目研发的“建筑陶瓷数字化成套生产技术与装备”突破了陶瓷生产核心装备的关键难点,明显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自动化水平、降低生产综合能耗;“陶瓷薄板产业化生产工艺与技术”可明显降低建筑陶瓷砖生产的原料消耗、综合能耗和减少污染物产生,推动行业向绿色智造转型。

  山东淄博成畅建筑陶瓷有限公司斥巨资倾注环保技术研发,以“沉淀泥循环再利用”等获得国家专利的革新工艺,成功消解行业多年“节能降耗、实现零排放”方面的技术瓶颈。经过“陶瓷生产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等重大环保工艺技术的推新,成畅公司首创的“仿玉晶石材”系列喷墨抛光砖、具有杀菌自净等功能性的健康瓷砖纷呈亮相。

  同时,成畅公司斥资2000万元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包括脱硫、脱硝、在线设备等,以及将窑炉电机升级为节能型号并全部实现变频使用,在降低用电量与排污节能上效果显著。

  在建陶生产趋于成熟稳定的今天,技术上的每一个进步都可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成畅公司新技术同时突破了节能和环保两大难题:生产过程中节约了不可再生资源,减少了扬尘和粉尘挥发等,更重要的是,能极大缩短烧成过程,并可节电15%、节煤10%,大大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陶瓷  绿色发展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