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面临整顿 陶瓷行业要开始囤货啦_新浪地产网

矿山面临整顿 陶瓷行业要开始囤货啦

提要:2月20日,从广西省国土资源厅得到消息称:“强化管理,对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产资源立新规,从而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矿山环境保护,加强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产资源管理势在必行。

  【中华陶瓷网】2016年陶瓷行业市场低迷,2017年又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2017年2月15日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亲自带领的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一经开始,全国各地陶企复工难、复工晚。继环保风暴之后,又一政策来袭——采矿权的限制。非金属矿储量丰富的广西省已经开始实施了!!!归根结底,也是为了环保,保护生态环境,规范矿山管理,但这对于陶瓷原料采购商又是一个挑战,这意味着陶瓷原料,比如长石、石英、高岭土、硅灰石等原材料量越来越少,价格就会增加,陶瓷的成本又要提高!

  广西省非金属矿资源丰富,花岗岩石材、石灰岩、膨润土、重晶石、高岭土、滑石、耐火粘土等其他石材在广西资源储量大,集中度高,矿业在广西的国民经济中也处于重要产业地位。

  2月20日,从广西省国土资源厅得到消息称:“强化管理,对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产资源立新规,从而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矿山环境保护,加强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产资源管理势在必行。”

  截至今年2月16日,广西仍然有效的露天开采非金属矿山采矿权共1705个,其中由市、县地方政府发证的有1628个。据介绍,在严格编制实施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中,广西明确对以下区域严加管理采矿权:

  1各类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区域禁止新设采矿权;2对新矿规批复实施前的过渡期,暂停新设和出让采矿权;3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露天开采非金属矿山,一律在2017年关闭退出;4在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批复之前,暂停已设采矿权扩大范围审批。

  广西还要求规范采矿权出让论证,采矿权设置前,要充分征求环保、林业、安监、水利、旅游等部门意见。强化政府在采矿权出让工作中的主导地位,针对采矿权做出以下调整:

  第一 具备条件的市、县,可用试点的方式开展净采矿权出让工作;

  第二 对已有矿山实施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

  第三 对原《〈广西小矿及零星分散等矿产资源采矿权登记管理规定〉的通知》中规定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山不超过0.2平方公里的小矿和零星分散等矿产资源采矿权,予以废止。

  据悉,日前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产资源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

  2016年广西已经对部分矿山进行了管理,如:广西北海所有采石场停采,广西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违规建设采石场问责37人;2017年这项新规实施之后,又一批矿山面临着关停或整顿,意味着矿源减少,甚至根本找不到货源,物依稀为贵,原材料涨价已是必然。

  对陶瓷商而言,在矿山面临整顿之前,早采购早入库早安心,以确保泥砂原料的正常供应,赶紧囤货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