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楼市还需优化配置公共资源

提要: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上海、天津日前同时发布房贷收紧政策。这意味着,继新一轮限购收紧后,新一轮限贷拉开帷幕。有分析指出,此次政策加大购房首付压力,对高杠杆买房等行为将有一个较为明显的抑制作用。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上海、天津日前同时发布房贷收紧政策。这意味着,继新一轮限购收紧后,新一轮限贷拉开帷幕。有分析指出,此次政策加大购房首付压力,对高杠杆买房等行为将有一个较为明显的抑制作用。

  不少网民称,上海、天津再出调控新政,说明这一轮的楼市调控有愈演愈烈之势。可预见的是,限购、限贷、严控地王、打击捂盘惜售等措施,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放松。考虑到当前全国楼市渐趋分化的结构性特征,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热度不一,欲打破一二线热点城市“只涨不跌”的神话,还需通盘考虑,积极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以釜底抽薪之策给楼市降温。

  调控短期不会放松

  “本次调控是认真的,而且绝对不会放松。我仍然坚持,中国楼市2017年降温是大概率,量价的调整会释放前期中国楼市的风险。个别城市出现‘地王’,不意味着楼市逆转。”网民“马光远”说。

  网民“易宪容(博客)”说,上海、天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加码,已经向国内房地产市场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在短期内,至少在一二年内,这轮房地产调控是不会结束的。如果房地产市场不能够回归居住功能的属性,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是常态。

  网民“赵毅”称,房地产行业的从业者如果不能看透本轮调控的核心而盲目乐观,以为“调控仍然会变成空调”的话,那会死得很惨。

  须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除了限购和限贷等行政化手段,给当下分化的楼市降温更需要一些釜底抽薪的手段,比如优化资源配置等。网民“张永军”建议,从政府的角度讲,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优化不同城市间的公共资源配置,从而更好地促进热点城市周边地区的发展、实现更加合理的城市布局,最终缓解楼市的结构性问题。

  网民“赵秀池”提出,从长远来看,房价问题不只是房价问题,房地产问题也不只是房地产问题。一线城市房价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其集中了优质公共资源,就业机会较多,对人口的吸引力极强。因此,未来通过发展城市群,在三四线城市均衡配置优质公共资源,提供更多的宜居宜业空间,缓解一线城市的人口压力,才能从根本上控制住一线城市的房价。

  网民“莫开伟”也提出,要缩小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的房价差距,应把财政投放的重心放在三四线中小城市的公共资源配置上,使中小城市民众能享受均等的社会公共服务资源。这不仅是缩小城市之间差距的需求,更是确保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